OBT商业科技观察

发力“深耕”战略,华为发布交通行业“三张图”和创新场景解决方案

9月24日,在 “华为全联接2021”上,华为新发布面向交通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三张图”(全景图+愿景图+路线图),并新发布三大场景解决方案:智慧机场21.0、智慧空管21.0、综合交通21.0。

这是华为自2020年发布综合大交通解决方案之后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不仅为交通行业企业提炼出宝贵的数字化转型方法,也为机场、空管、公共交通等行业具体场景的数字化提供可以落地的技术方案。

华为企业BG全球交通业务部总裁王国钰在当天《云聚生态,数智未来,构建综合交通新范式》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从交通行业企业视角提炼出来的“三张图”,有助于交通行业企业进一步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实施路径;新发布的三大场景解决方案,则为机场、空管、公共交通等行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从而帮助交通企业快速适应未来十年的综合大交通建设趋势。


从“12345”到“三张图”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京津冀等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围绕旅客出行、货物运输形成的海、陆、空、铁一体化综合大交通建设,成为必然趋势。今年初出台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简称“纲要”)更是明确提出了未来十年的综合大交通建设目标。《纲要》重点强调了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包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等。

综合大交通建设趋势对我国交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新的挑战。未来各交通子行业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打破行业壁垒和区域壁垒,实现交通数据的互联互通。每一个交通运营主体,都需要看清自身在集疏运枢纽、城市交通、智慧城市、都市圈通勤、交通强国以及全球交通体系中的角色。

大交通时代,交通企业如何数字化?

基于30多年积累的ICT技术优势和深耕交通行业20多年的丰富经验,2020年华为就曾提出面向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综合大交通解决方案“12345”,即把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ICT技术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数字化愿景,全面提升交通行业安全、效率、体验。

具体来讲,就是“1个综合大交通目标、2个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业务流程数字化)、3个业务流(乘客流、货物流和载具流)、4个阶段(规划、建设、运营、经营)、5类生态伙伴(传统合作伙伴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咨询规划、数据治理、集成实施、应用开发、平台运营五大类生态合作伙伴)。

经过几年来的具体实践,华为又发现,无论全球200多家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思路,还是华为提供给深圳机场、深圳地铁等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方案,甚至华为过去30年自身数字化转型历程,都包含了“三张图”的数字化转型逻辑;因此华为进一步提炼出“三张图”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

1.愿景图:愿景图包含了交通企业未来3~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以及自身战略诉求的定位。举例来说,不同地区的地铁建设目标,是优先保障安全或者说达到99.99%的安全级别,还是以发展效率、发展效益作为最主要的考虑因素?战略定位决定了后续的具体行动。

2.全景图:全景图也称之为蓝图,涉及的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从全业务架构层面考虑。在端、管、云、数以及应用层面,分别对用户、生态伙伴、华为包括华为公司不同专业的部门等项目参与者,理清业务边界。勾勒全景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找到合适的人去做合适的事情。

其次,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顶层设计、咨询规划、系统开发、集成等复杂内容,尤其是交通行业大企业,很难找到一个庞大的巨无霸产品直接拿来用,一般都会涉及到集成开发或定制化开发,要从全生命周期考虑问题。

其三,从全业务流程角度进行考虑。作为ICT技术服务商,要了解交通企业最主要的几个业务流程,比如乘客服务流、货物流转的业务流、还有运载工具的调度业务流等,有助于勾画全景图。

3.路线图:到底按照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节奏去部署不同的业务场景,达到愿景图和全景图中哪一个里程碑,通过什么样的组织和执行主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权利等,都需要明确部署,这是路线图的价值。

在“三张图”的指导下,交通行业可以更清晰地对用户、厂商、合作伙伴进行职责划分,共同完成数字化拼图。 


 

深耕交通行业,创新三大场景解决方案

“三张图”也是华为在交通行业对“深耕数字化战略”的具体实践。华为董事、企业BG总裁彭中阳在当天的《深耕数字化,共创伟大未来》主题演讲中提出,通过深耕数字化的三个方向:场景深耕、模式深耕和伙伴深耕,全面重构企业竞争力。其中,千行百业的业务场景数字化一直是核心要素,华为则是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不断深入客户的细分场景,和客户一起解决实际业务问题,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帮助行业客户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助力“深耕”战略,在 “三张图”的指导下,华为已经携手众多交通行业企业开发出智慧机场、智慧城轨、智慧公路、智慧物流、智慧铁路和智慧港口等场景化解决方案,支撑着交通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发布的三大创新场景解决方案包括:智慧机场21.0、智慧空管21.0、综合交通21.0。

1.智慧机场21.0
在高效安全的机场运行领域,推出飞行区车路协同、地服智能排班、飞行区作业智能监管以及机场群运行协同等场景化解决方案。

(1)飞行区车路协同方案

针对飞行区车辆种类多、数量多、驾驶规则多、标识杆部署难的问题,华为打造出业界首创的飞行区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融合了5G、车路协同、同单车自动驾驶技术。通过5G的低延时通信及车路协同技术,实现路侧精准感知、车侧感知、车路侧信息实时上报,并基于云控平台实现车辆统一路径的最优规划,让自动驾驶替代人工,实现了安全预警、违章追踪、数字标牌指引、航空器滑行防碰撞。

(2)地服智能排班方案

地服智能排班方案针对地服调度员派工时间长、强度高、强依赖人工经验、合理度待提升的问题,基于大数据和AI算法优化调度,实现地服自动、合理、高效智能派工,评估实现派工时间<1分钟,提高有效工时率10%以上,助力机场运行效率提高。

(3)飞行区作业智能监管方案

针对飞行区人盯人、人盯航班的传统作业监管模式,隐患风险大、人力成本高的问题,采用最全智能算法,打造飞行区作业智能监管方案,实现对人员和车辆的智能监测模式,事后处置变为事中响应,评估事件处置时间<10分钟,减少20%违规漏报事件。

(4)机场群运行协同方案

面向传统小机场信息化建设的独立部署成本高、意愿不高的问题,采用统一架构的机场群运行协同方案,连接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将支线机场的运控和管制等业务,通过远程运控,远程塔台、远程AOC、远程应急等机制实现业务接管并协同,实现支线机场信息化降本增效和机场群协同运行。

华为智慧机场21.0解决方案还在旅客服务领域,针对中转旅客推出了刷脸中转注册场景,针对登机环节新增了刷脸登机复检场景,完善了旅客出行全流程刷脸场景。
华为将持续打造智慧机场整体解决方案,在运行、安全和服务领域深耕数字化,助力机场数字化转型成功! 

2、智慧空管21.0

在空管运行领域,华为全新发布了智慧空管解决方案,针对高效运行和空管精准气象预测,推出了智慧空管IOC和精准气象服务场景化解决方案。

航班的准点率一直是机场旅客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也是机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华为打造的全面态势感知、智能辅助指挥、气象精准预测的智慧空管方案,助力民航空管数字化建设。
智慧空管IOC解决方案,围绕航班流,针对多角色、多视角、多领域,可以构建“全场景、全要素、全流程”的空管运行一张图,实现气象、流量管理、管制席位全方位的运行可视。IOC背后参与制定的数据标准和共享机制,可实现空管跨部门,空管/航司/机场协同联动,提高航班运行效率,提升机场容量,保障航班安全。基于大数据分析,华为AI训练平台和AI算法(如推出滑行预测算法)分析,围绕管制关键动作,提供推车开出、滑行路径、起飞条件判断和预测,提供塔台辅助决策建议辅助管制运行,保障安全,提升效率,助力空管数字化转型成功。

针对传统气象预报准确率不高、预报时间/空间分辨率低、时效性低、较难满足指挥要求等问题,推出精准气象服务方案方案。该方案基于AI精准气象算法,测试准确率比较全球模式预报EC提升5~10%,空间精度提升至1平方千米,时间精度提升至15分钟,更精准的气象助力空管高效指挥运行。

 3、综合交通21.0

(1)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解决方案(Transportation OperationsCoordination Center,TOCC)

通过整合联接、云、AI、计算、视频云等多种ICT技术,华为TOCC解决方案可以融合全域数据,实现交通运输全业务、全流程指标的动态呈现、全要素资源一图可视,提高运行监测效率;基于AI辅助交通设施优化布局、交通资源精准投放、公交资源智能匹配,提升交通运输行业高效治理;可以基于ICP实现提高跨部门跨组织突发事件分拨和协同处置效率。实现交通业务在安全、效率、体验领域的全面提升,最终实现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智慧交通愿景。

华为TOCC助力客户实现重点车辆违法违规事件处理效率预计提升10%、旅客换乘时间预计降低10%~20%。

(2)智慧公交解决方案

电动公交车用电支出是公交集团运营过程中的主要成本之一,合理管控用电支出,一直是公交集团经营管理的重要任务。公交运营调度是整个公交企业工作的核心,直接影响到公交企业生产效益、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影响居民的公交方式出行比例和城市交通运输效率。

华为智慧公交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和调度管理,协调公交充电和公交排班调度,在保障班次正常运行和完成计划里程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峰谷电价差,从而大幅度节省公交集团的能耗成本。充电管理可以帮助新能源电动公交运营企业电费总成本下降10%左右;公交智能排班可以降低公交集团一线调度人员工作强度,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发车排班业务过程数字化、自动化,支撑公交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 

聚合行业SaaS伙伴,供促生态繁荣

在“三张图”的数字化转型框架下,华为认识到,要实现数字化综合大交通建设目标,需要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打造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依托于华为的产品、产品组合能力,聚合全生命周期的行业生态伙伴,贯穿咨询规划、系统集成、应用开发、平台组件、交付、运营等不同阶段,面向客户共同构建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也就是说,华为综合大交通解决方案的落地,离不开交通行业生态伙伴的协作。

面对综合大交通建设趋势,华为在传统合作伙伴的基础上,进一步联合咨询规划、数据治理、集成实施、应用开发、平台运营等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多种合作模式,聚合端边感知、软件开发、数据治理、智慧应用等多元伙伴的能力,共同进行创新实践。

目前,华为已聚合80+交通行业主流玩家,构筑行业场景化方案、助力交通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华为始终坚持“平台+生态”,以数字平台为底座聚合行业SaaS伙伴,共同繁荣交通生态。

举例来说,在云南交投的数字化交通实践中,华为和伙伴一起,以1个中心大数据平台+N个数据分中心为架构,支撑全域化管控、集约化建设、智慧化服务、产业化创新,打通了过去烟囱式的系统,对数据进行统一汇聚、治理,深挖数据价值,实现业务应用的快速上线。其中,华为联合数据伙伴四方伟业和云南交科院做强数据底座,通过和乐信、微创、新科、优路佳、云南交科院等伙伴的行业应用快速部署,助力云南交投智慧高速建设。最近几年,进入交通数字化领域的玩家越来越多,除了传统面向公路的ITS服务商、华为这样的ICT服务商,还有互联网厂商、各种各样的数据服务商等。

但是,华为一直坚持聚焦在ICT这个专业领域,将数字化技术扎根于客户业务场景。正是因为华为开放、共赢的生态建设理念,吸引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与华为深度合作,共同去满足更多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