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全光网+Wi-Fi 6,北方民族大学将全光智慧校园照进现实

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在我国推动教育现代化过程中,信息化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支撑。在这一政策指引下,智慧校园建设持续升温。

校园网络作为智慧校园建设的基础,承载着校园内各项业务的运行,可以为学校师生提供快捷高效的教学、科研和综合信息服务,堪称是智慧校园的“信息高速公路”。

从这个角度来说,北方民族大学通过与华为合作,借助“全光+Wi-Fi 6”对全校园WLAN无线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不仅可以满足师生随时随地接入网络获取资源和信息的需求,还进一步将学校、老师、学生以及教学资源等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加强加深校园网信息化建设。同时,北方民族大学此举还进一步构建起灵活、精准、智能的安全服务和业务支撑能力,为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抵御各类网络攻击威胁提供了重要保障。

由此,北方民族大学正在构建起一张能够承载有线、无线、物联网的综合网络,既能满足校园内各种智能终端和传感设备的接入需求,又能够基于覆盖区域、终端数量、业务需求实现按需扩展,从而在网络性能、容量、高可靠及技术运用等方面满足学校未来5年的整体发展需求。

智慧校园建设下,校园网络亟待升级

北方民族大学坐落在“塞上江南”——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作为一所综合性民族类普通高等院校,北方民族大学也是我国唯一一所建立在民族自治区的部委高校。

顺应教育现代化发展需要,近年来,北方民族大学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增加的各类智慧校园应用,在为校园生活、管理和建设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传统校园网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说,北方民族大学在网络建设上主要存在以下几大挑战:

首先,现网无线设备性能较为落后,还是Wi-Fi的设备;部署点不足、无法达到全覆盖,设备老旧、故障点增多,已经无法满足移动终端数量的快速增长和新业务对网络性能的要求,校园网络正在成为智慧校园建设的瓶颈。

其次,无线网络体验有待提升,传统校园网络的无线业务和有线业务教师侧需要分别进行认证,既缺少精细化管控,又无法保证VIP用户体验。比如,存在同一用户有线接入和无线接入需要使用两个账号的情况,无线网络接入与现有认证计费系统不兼容等问题。

第三,网络运维工作效率较低,无论是传统网络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等问题,还是校园网络整体规模的持续扩大,都正在给网络运维带来更大的工作量,如何降低运维成本、提升运维效率,已经成为校园网络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第四,网络整体安全性待提升,现网有线网络结构复杂,VLAN划分混乱不合理,横向业务之间缺乏隔离和管控措施,容易造成网络风暴、引发ARP等攻击,存在病毒泛滥等隐患;而且,无线、有线、物联网相互独立、无法联动,更是增加了安全隐患。

全光+Wi-Fi 6加持,打造全光校园

面对传统网络存在的诸多不足,北方民族大学亟需建设一张高性能、好扩展、易运维,且集有线、无线、物联网于一体的全新校园网络。

网络技术日新月异,以全光网络和Wi-Fi 6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成为校园网络升级新方向。其中,在有线网络层面,光纤的传输速率理论上是无限的,传输距离也是网线传输距离的400倍;而在无线网络层面,Wi-Fi 6相比传统无线网络,则具备高速率、低延迟和大容量等诸多优势,可以做到室内、室外的全面覆盖。

华为全光校园网解决方案不仅简化了网络结构,降低了网络的运维难度,还通过采用PPPoE、VLAN等技术,增强了网络可靠性,消除了网络环路。此外,全光校园网解决方案凭借光纤无带宽限制的优势支持平滑升级,以及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可以满足校园网未来发展需求;通过多重冗余备份,可保证校园网关键业务持续在线,实现99.999%可靠性设计。

为加速全光校园建设,北方民族大学针对老旧宿舍楼、公寓楼,采用全光接入IP+POL的F5G网络部署方式,在全校宿舍楼等区域部署全光POL网络,以达到大带宽接入、全业务融合的效果,为智慧校园及未来校园信息化建设提供网络基础。

而在无线网络建设上,北方民族大学则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特点,选择不同的WLAN设备进行部署,以达到最好的使用效果。比如,对教室、图书馆、宿舍楼等用户密度大、对网络质量要求高的区域,采用易安装、穿透强的华为Wi-Fi 6 AirEngine5760系列产品;对草地、操场等室外场景,则采用覆盖范围广、能应对恶劣环境的华为Wi-Fi 6 AirEngine6760系列产品。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网络运维人员日常维护工作繁杂、工作量大等问题,北方民族大学则借助华为新一代面向企业园区和分支网络管理系统NCE-Campus,实现对企业资源、业务、用户的统一管理以及智能联动,轻松实现网络日常维护。

全新校园网络建设,夯实智慧校园底座

在智慧校园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北方民族大学校园网络全面升级,覆盖了众多新技术领域和典型应用场景,具备显著的行业代表性和参考价值。

首先,北方民族大学充分发挥全光与Wi-Fi 6的技术优势,真正将一次建网、一人全维护落到实处,实现了最优TCO(总体拥有成本),还通过室内室外的Wi-Fi无缝覆盖,为用户带来了极致的Wi-Fi体验。而一房一纤一终端的设计,让布线简单更可靠,并实现了所有业务统一承载,各种业务一“网”打尽,以及终端即插即用,即换即通,免配置部署。

其次,借助华为在Wi-Fi 6领域创新的智能天线技术、智能应用加速技术和智能无损漫游技术,北方民族大学收获了极致的无线网络体验,其中智能天线技术能够像“探照灯”一样跟着客户移动,随时优化覆盖方向,使覆盖范围增加20%;智能应用加速技术可以使高优先级应用的延迟低至10毫秒;智能无损漫游技术则实现了漫游0丢包。

第三,而在网络安全的保障上,北方民族大学不仅有安全设备防火墙等来保障网络和业务正常运行,还通过部署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对内部用户上网流量进行实时记录。其中,园区智能全网协防方案有效应对高级威胁,检测阻断恶意软件传播,APT攻击渗透、驻点、传播和数据窃取等各种安全威胁。

今年3月,教育部在《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中提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业务需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实现高等学校在信息化条件下育人方式的创新性探索、网络安全的体系化建设、信息资源的智能化联通、校园环境的数字化改造、用户信息素养的适应性发展以及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从中可以看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的重要底座。而北方民族大学通过与华为合作开展的全新校园网络建设,则通过有线、无线等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全光网络和Wi-Fi 6等新技术的落地,不仅将为智慧校园建设提供支撑,还将全面助力学校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