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咨询、集成与辅助运营组合,使能伙伴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进入深水区的今天,企业正在从传统的产品技术思维,转换到企业战略、架构、流程、文化等方面,更加注重数字技术与业务场景的融合。

从聚焦技术到技业融合,企业要实现这一转变,首先就要从咨询服务入手,对企业从商业模式到组织架构进行全方位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企业则需要借助集成服务,打破不同系统间的壁垒,推进技术与业务的融合,实现面向不同业务需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落地。不过,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做到这一步,还只是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建设,企业还需要通过持续的运营,才能真正释放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在咨询、集成和运营上的新需求,华为中国政企服务也在不断优化和提升自身在品质服务上的建设。

咨询服务先行,掌舵数字化转型方向和路径

尽管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的中国企业比例持续上升,但总体比例依然偏低。其中,咨询服务作为释放数字技术价值的关键,一方面可以对企业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并开展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则通过对企业差异化需求的理解,并将其转化为数字化建设的具体路径及举措。

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对咨询服务的新要求,华为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和先进的技术融合,结合成熟的传统行业方法论,推出了全新的咨询服务。具体来说,华为咨询服务主要包括业务咨询和数字化转型规划两大服务产品,其中业务咨询可以助力政企客户在具体业务领域实施业务流程信息化变革,并辅导客户实施业务流程变革和信息化建设;而数字化转型规划则可以帮助客户把握数字化转型节奏、范围和边界,使能客户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业界标杆。

与此同时,华为也在通过与德勤、普华永道、安永等业界顶级咨询公司长期合作的经验和方法论积累,结合华为自身领先的信息化实践总结,以及在业界领先的产品创新能力与全球的成功推广实践经验,共同为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咨询服务。在此过程中,华为咨询服务逐渐形成了客户立场、注重实效、源自实践和开放包容四大特点。


集成服务随后,使能伙伴加速场景化解决方案落地

在信息化时代,IT产品的集成是一个需求非常旺盛的领域,企业只有将不同种类、不同厂商的IT产品集成在一起,才能真正发挥出这些产品的优势;但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企业对集成的需要早已超越了传统的IT产品集成,进入到数字基础设施和业务场景全方位集成的新阶段。

正是意识到企业客户需求的变化,华为行业集成服务聚焦客户核心业务需求,通过协同集成服务伙伴等能力型伙伴,从项目管理、应用集成、数据集成等方面出发,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智慧机场、智慧财政、智慧园区、数据中心等行业化场景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行业应用集成服务,确保行业化、场景化解决方案的高质量落地。

针对企业客户向云深度转型所面临的困难,华为则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到网络与IT设备,从数字平台到业务应用,携手伙伴为企业客户构建起覆盖全生命周期的IT集成与云使能服务,帮助客户建好云、用好云、管好云。除此之外,华为行业集成服务还提供网络设计与实施服务、数据中心L1集成服务、行业站点专业服务等,全面提升企业IT基础设施的集成能力。


辅助运营服务,全面释放数字化转型价值

如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如果说咨询服务的作用是深挖需求、确定目标和方向、开展顶层设计等;那么集成服务则是通过对各类IT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和业务场景的集成,实现解决方案的落地。

但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并非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要通过数字化运营模式,对海量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分析,推动企业建设从基于经验的决策转向基于数据洞察为导向的决策运营模式,从而提升业务效率和体验,促进业务发展。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释放数字化技术的价值。

为此,华为充分发挥自身的辅助运营优势,围绕运营规划设计,应用辅助运营,数据辅助运营,数字平台辅助运营及运营平台,提供一站式辅助运营服务。其中,华为通过开发数字化辅助运营平台,能够针对应用、平台、数据以及业务等运营场景,提供运营规划设计、业务状态可视、问题根因分析、联动指挥与执行以及行业资产管理等数字化运营服务;而合作伙伴则围绕客户业务场景,保障业务运营的时效性,改善用户体验,提升业务效率,加速转型变革。

综上所述,针对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华为通过咨询服务、集成服务和辅助运营服务的组合,不仅实现了端到端品质服务体系的建设,更解决了数字化转型“看得见”“能落地”“可运营”的问题,真正构建起数字化转型从规划到建设到运营的价值循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