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华为在北京:数字赋能医疗健康,打造转型升级的“北京样板”

近年来,在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下,医疗健康正在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尤其在疫情、政策和数字经济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医疗行业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高速发展期。

以北京市为例,根据《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针对新型数字化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北京将构建新型健康服务体系,探索数字化健康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建设数字化医院,推动数字医疗技术及相关的智能医疗终端等普及化应用。

要实现这一目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ICT技术的深度应用必不可少,仅以探索数字化健康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例,就需要推动医疗“四化”发展,即医学知识AI化、医疗信息云化、医疗资源网络化和健康服务远程化。

深化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是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如今,从深度参与北京健康云、智慧医保建设,到推动同仁医院、宣武医院、天坛医院等建设智慧医院,华为正在积极参与健康北京建设,助力北京医疗健康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带来新需求

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我国医疗行业就在加快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至2020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开始全面提速。

2020年,从《关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和规范管理的通知》到《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再到《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更是为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与此同时,包括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的日趋成熟,数字技术开始全面应用到医疗服务、医保服务、护理服务等医疗健康的各个细分领域。今年4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北京市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就提出通过医联体、“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医疗等将医疗机构内医疗服务延伸至居家。

在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智慧医院建设既是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由“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关键。具体来说,智慧医院建设主要分为三大工作范围: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

为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进一步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效率,华为基于自身服务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提出三大倡议:1、基于愿景驱动,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2、构建医院数据治理体系,持续沉淀数据治理能力;3、跨越“裂谷”、优势互补,快速生成数字化能力。

在此基础上,华为又提出了云网边端协同的医疗智能体技术架构,以切实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据了解,医疗智能体通过将联接、云、AI、计算、端、医疗行业应用等协同,构建起一个立体感知、多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应用使能、全域协同、持续进化和开放共享,还做到了能感知、会思考、可执行、能进化。

释放技术潜能,全面助力健康北京建设

在医疗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下,无论是智慧医院建设,还是医联体、分级诊疗的落地,如何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开发利用都是关键所在。

2020年年底,《北京市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研究创新功能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北京市将建设北京市健康云,实现电子病历、检验结果、居民健康档案、处方信息和电子医学影像共享,对汇聚的医疗健康信息进行相关处理后按病种整理成数据集,向有贡献的成员单位和创新企业开放。

不过,北京市健康云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标准、应用、平台、生态、运维/运营等多个层面,如何满足各个层面的需求并非易事。为此,北京健康云选择携手中国电信和华为开展合作,并依托华为医疗智能体在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等方面的能力,构建起更加坚实的科技底座,并支持各类智慧医疗服务的创新,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智慧卫健的建设标杆。

北京健康云的建设,不仅可以打造大健康服务产业云,繁荣医疗健康大生态;还能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实现健康服务全覆盖;并将健康服务以云服务模式整合,支撑健康产业发展。由此,北京健康云也将扮演起北京市卫生健康驾驶舱和中枢系统的角色,从而实现惠医、便民、慧政、兴业等。

比如,在惠医层面,北京健康云的建设,可以面向县域医共体内公立医院、基层医院的不同定位开展全方位的绩效考核;还可以通过构建云上医院,让中小医院实现“拎包入住”。在便民层面,北京健康云既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慢性病监测和管理,也能基于电子健康卡构建个人全生命周期健康数据体系。在慧政层面,北京健康云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精准决策;同时通过“指挥行动力量、智能化指挥决策系统和专家体系”三位一体,支持城市常态化防疫。

不仅如此,为建设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北京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建设过程中,也选择华为云作为底座支持业务平稳高效上线,并多维度保障扩展应用成功适配,从而全面满足信息安全需要。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医保局还将与华为在AI、云计算、大数据、机器视觉等领域持续合作,通过联合创新支撑医保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

聚焦智慧医院建设,让优质医疗服务惠及每个人

从北京健康云建设,到北京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数字技术的应用对于整个医疗健康的体系支撑作用已经显现;不过,对于普通患者来说,智慧医院建设带来的就医体验改善,才是更能够直观感受到的服务效果。

如今,北京医院通过与华为合作,以云平台为服务载体,建成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功能全面、运行灵活”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已经实现电脑、手机等多终端的全场景应用,从而更加精准地对接和满足患者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让患者在家即可享受专业权威的诊疗服务和日常的健康管理。

宣武医院通过华为云构建的互联网诊疗平台,则开辟了一条绿色网上通道,方便患者随时随地就医问诊,足不出户便可享受诊疗服务。如今,几乎所有患者都可以借助互联网诊疗平台完成复诊的就医全过程,一号难求和排队时间长等问题迎刃而解,从而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不过,智慧医院建设不仅可以带来医疗服务的提升,还可以帮助医生提升工作效率,帮助医院决策者更好地开展医院管理。比如,北京天坛医院通过与华为等合作开展AI医学影像创新和实践,正在帮助医生提高阅片效率,实现更精准的定性诊断和更高效的治疗决策,以及治疗后预后评估等全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恢复。

同仁医院则基于华为OceanStor全闪存的双活2.0+解决方案,已经构建起高效统一的信息平台,逐步实现跨机构、跨区域、跨领域的医疗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并为HIS、LIS、PACS等医院核心业务系统提供业务连续性的可靠保障,既提升了诊断的效率,也实现了运维的智能化和简单化。

无论是支撑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还是助力智慧医院建设,从这些实践我们都可以看出,数字技术的应用已经深入到医疗健康领域的方方面面,“懂行”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在此过程中,华为也正在携手更多的“懂行人”,在共同助力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一起让科技普济大众,让技术更有温度。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