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2021 年全球 AI 采用指数》显示:企业对AI 投资集中于三个关键功能

       日前,IBM (NYSE:IBM) 委托开展的最新市场调研发现,在受访的全球 IT 专业人士中,有三分之一的表示,其公司目前正在使用人工智能 (AI) 技术,43% 的受访者表示,由于疫情,其公司加快了 AI 的采用。虽然最近的技术进步提高了 AI 的可及性,但 Morning Consult 开展的年度调查也发现,缺乏 AI 技能以及数据的日益复杂化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2021 年全球 AI 采用指数》(Global AI Adoption Index 2021)显示,尽管 AI 采用率与去年持平,但全球疫情的出现导致业务需求呈现变化,从而加快了对 AI 的需求,因此该势头开始转变。AI 已改变了当今企业的运营方式,包括通过虚拟助理与客户沟通、实现关键工作流程自动化以及管理网络安全。IBM 最近的另一项调研 2021 CEO Study显示,超过半数的首席执行官 (CEO) 预计,在未来几年,AI 将带来切实的商业利益。
 

IBM《2021年全球 AI 采用指数》的重点内容包括:

企业的 AI 采用率持平,但将计划对 AI 进行重大投资:近三分之一的公司报告称,其公司使用 AI 的情况与 2020年的调查结果类似。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多重压力和机遇,更多企业开始采用 AI,随着技术的进步,AI 的可及性也进一步提高。三分之一的全球 IT 专业人士表示,其公司计划在未来 12个月对技能和 AI 解决方案作出投资。

疫情加速了企业采用自动化:80% 的公司已经开始使用自动化软件或计划在未来 12个月内使用该技术。超过三分之一的机构在疫情期间提升采用自动化,从而提高员工生产力;而其他公司则发现该技术的新应用可提高企业弹性,例如用自动化方法应对 IT 事故。

采用值得信赖且可解释的 AI 对企业至关重要:使用 AI 的企业中,91% 的企业表示,让人们了解 AI 如何帮助做出决策至关重要。虽然全球企业现在已深刻意识到值得信赖 AI 的重要性,但超过半数的公司指出,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存在重大障碍,包括缺乏技能、缺乏灵活的治理工具、数据存在偏见等。

可以随时随地访问数据是提高 AI 采用率的关键:整个企业中的数据扩散使超过三分之二的全球 IT 专业人员可以从 20多个不同的数据源中提取信息,为 AI 提供洞察。将近 90% 的 IT 专业人士表示,无论数据处于何种位置,随时随地运行其AI 项目是采用该技术的关键。

自然语言处理是采用 AI 的前沿阵地:如今,接近一半的企业正在使用由自然语言处理 (NLP) 支持的应用程序,四分之一的企业计划在未来 12个月内开始使用NLP 技术。NLP 最常见的使用案例是客户服务,52%的全球 IT 专业人士报告说,其公司正在使用或考虑使用 NLP 解决方案来改善客户体验。而 IT 专业人士常见的观点显示,疫情使其对 AI 案例更为关注。


IBM云和数据平台高级副总裁 Rob Thomas表示:“ 《2021年全球 AI 采用指数》显示,随着疫情后时代到来,企业对 AI 的投资大幅上升。这些投资大部分仍然集中于企业使用 AI 的三个关键功能—— IT 管理自动化和流程自动化、打造对 AI 成果的信任以及理解业务语言。我们相信,随着客户不断寻求新的创新方式,利用混合云和 AI 来推动其数字转型,这些投入将会继续快速增长。”

虽然 AI 采用率有望增长,但全球业务在采用 AI 方面仍面临众多挑战。跨市场和跨行业中持续存在的障碍表明,我们仍需要继续专注于解决技能鸿沟和解决方案存在差距的问题。
 

企业采用 AI 的三大障碍是:有限的 AI 专业知识(39%);不断增加的数据复杂性和数据孤岛(32%);缺乏开发 AI 模型的工具/平台(28%)。
 

IBM 正在致力于针对企业需求提供 AI 技术,从而加快 AI 的采用。为了给企业、数据科学家和开发人员赋能,使其更好地扩展 AI,IBM 一直致力于在 IBM 研究院中为 IBM Watson 带来创新成果,使企业能够更好地理解业务语言,实现流程和 IT 的自动化,构建并提高对 AI 成果的信任。此外,IBM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还可提供深厚技术以及行业和流程设计专业知识,与客户共同创建解决方案,将AI 嵌入核心业务流程,并大规模创建智能工作流。


方法论

这些数据为在以下国家的 5501家企业部署 AI 提供了新思路:中国(500 家)、法国(500 家)、德国(500 家)、印度(500 家)、意大利(500家)、拉丁美洲(分布在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阿根廷、智利、秘鲁的 1000 家公司)、新加坡(500 家)、西班牙(500 家)、英国(500 家)、美国(501 家)。2021 年 4月,通过 Morning Consult 的专有网络进行在线投票。所有受访者均需对公司的 IT 决策提供深刻的见解或意见。请参阅概要结尾,了解有关方法论的详细信息。
 

关于 IBM Watson

Watson 是 IBM 用于企业的 AI 技术,旨在帮助企业更好地预测和塑造未来的成果,实现复杂流程的自动化,优化员工时间使用。Watson 已经从一个 IBM 研究院项目演化至实验研究,随后发展至可随地运行的一套可扩展开放产品。Watson的用户数量已超过 4万个,多个行业的全球领先品牌均在使用 Watson 改善员工的工作方式。详情请访问:https://www.ibm.com/w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