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华为EBG“深耕”战略见成效 再创“军团模式”服务客户

​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短视频、直播、5G网络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使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数字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行业数字化正从传统的办公自动化、企业信息化转向自动工业控制,并进入核心生产作业场景,从单场景转向全场景协同等中高级阶段发展。

罗兰贝格的研究数据显示,行业数字化正在深度改造行业生产系统,涵盖信息通讯、金融保险到政务、能源、制造、医疗、建筑、农业等各行各业;到2025年将创造27万亿美元的潜在价值。2022年初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并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政策红利的加持,使行业数字化转型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面对行业数字化转型新需求,华为企业业务(EBG)副总裁陈帮华在4月27日举办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表示,通过成立军团,进一步聚焦行业和深入场景,为行业找技术,持续打造适配场景的ICT产品;并发挥多技术融合优势,打造产品组合解决方案,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企业业务(EBG)副总裁陈帮华

华为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华为企业业务(EBG)实现销售收入1,024亿元,尽管受疫情和技术封锁影响,但EBG营收持续增长,新兴业务收入增长30%;EBG的业务增长潜力不可小觑。可以说,华为EBG的“深耕”战略已见成效。


创新升级ICT基础设施

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加速,使行业企业数字化面临着诸多新挑战:传统行业企业IT架构从“各自为战的烟囱式结构”向“统一ICT基础设施架构的平台型”发展;AI对计算效率、大数据应用对数据流效率、工业互联网和万物互联(物联网)对企业网络通信质量的要求,以及网络安全、绿色节能方面的高标准要求等,都对企业传统基础设施提出创新升级需求。 

面对行业企业数字化新挑战,华为面向行业适时推出军团战略,围绕企业场景,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与数字基础设施创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技术保障。 

以数据中心为例,华为围绕企业数据中心、公共服务数据中心和 IDC 租 赁数据中心三类市场,提出了全栈数据中心理念,构建集中式 DC、多级 DC、小型 DC、AI 计算中心、HPC 计算中心、国家级一体化 DC 六种解决方案,重塑数字化基础设施。

再以智慧园区为例,华为整合新ICT技术,打造了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目前已助力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智慧化建设,将海量弱 电系统以及业务应用汇聚接入,系统联动,数据融合,实现园区运营管理一张图,安防效率提升 约 10%。上海久事集团携手华为,以上海体育场改造为契 机,践行低碳环保理念,通过对照明、机电、暖通等设施实现统一管理,保障设施处于最佳运转状 态,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约 25%;通过园区能效管理 实现场馆绿色节能约 15%,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场馆等。

至今,华为EBG已创新研发出面向行业企业的智能云网、智简全光网、数据中心、数据存储、5GtoB、可信赖服务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深耕战略再发力:一手抓“场景”,一手抓”生态”

华为深耕行业数字化的关键是从场景入手。

首先,基于对政府、交通、金融、能源以 及制造等10 多个行业企业业务需求的深度理解,针对各行业企业的具体业务场景,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场景化解决方案。华为至今已打造出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

以高速城轨行业的车地通信场景为例,传统城轨车地通信的带宽低,车载业务无法全量实时回传,车地实时数据丢失,轨道旁的AP安装部署效率低,华为创新推出wi-fi6产品解决方案,解决以上问题。

深圳地铁20号线是全国首条全自动驾驶的商用运行线路,该线路全线采用华为车地无线 Wi-Fi6网络通信解决方案,实现了160公里/小时高速下车地最高 1.4Gbps 超大带宽、30ms 低时延切换,实现业务全量实时回传,保障城轨行车安全,提升运营效率。

其次,为了解决场景问题,华为还发挥多技术融合优势,不断打造产品组合解决方案。比如进一步提升智能 云 网、 智 简 全 光 网、 数 据 中 心、 数 据 存 储、 5GtoB、可信赖服务等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通过多种优势产品组合,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加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

以金融行业为例,网上银行或股票等关键数据交易时,当系统出现故障,如何确保主备系统快速切换而不影响业务至关重要。针对这类场景,华为推出存储+光协同方案,实现存储快速感知网络抖动,主备系统IO路径1秒快速切换,网络链路5毫秒极速倒换,保障金融业务交易零失败,极大提升业务体验。 

生态建设也是华为深耕行业数字化的重要举措。面向全球,华为广泛聚合销售伙伴、解决方案伙伴、服务与运营伙伴、投融资伙伴、人才联盟、行业组织和产业伙伴,持续围绕伙伴盈利、政策简化、伙伴能力提升、数字化工具和装备打造以及健康生态构建等五个方面,加大对伙伴的投入,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行业数字化生态环境。

截至2021年底,华为企业市场合作伙伴数量超过30,000家,其中销售伙伴超过20,000家,解决方案伙伴超过1,800家,服务与运营伙伴超过6,200家,人才联盟伙伴超过2,000家。正是合作伙伴的广泛支持,华为EBG的创新产品和场景化解决方案可以快速深耕到各行各业。 

 

“军团模式”创新客户服务

后疫情时代,双碳逐渐成为主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变得更加迫切。为了更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研发、营销和服务资源,实现扁平化运营和管理授权,做深做透一个行业,华为从2021年开始借鉴谷歌的“军团模式”:坚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方向不动摇,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快速调整队形,与合作伙伴、客户一起寻找解决方案,携手创建一种全新的共赢的商业模式,甚至实现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军团成立的前提是要符合华为的战略方向,同时这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更加迫切。因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技术可以共享,但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由于所处发展阶段不同、所面临的挑战不同,因此其数字化转型所采取的战略不同、方案不同、节奏不同。通过军团模式,华为可以缩短管理链条,更快速且高效高质地联合行业伙伴共同服务行业客户,满足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以电力数字化军团为例,据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首席数字化转型官夏文波表示,电力数字化军团聚合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华为人,怀着创业的心态,扎根华为大平台,聚焦电力行业与数字化技术,坚持“平台+生态”战略,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加速构建共生共创共享的数字生态。

2021年10月底,第一批军团包括智慧公路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能光伏军团和数据中心能源军团正式出征,对重点行业进行突破,创新服务工业场景,创造新的增长引擎。

军团作战模式正在逐渐深入,创新了大量行业应用。举例来说,在公路领域,华为服务于全球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围绕“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服务”全业务构 建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升级。在城市交通领域,与深圳巴士、青岛 城运控股集团深度合作,行业首创 AI 充电排班一体 化算法,充耗电预测精准度 90% 以上,节约充电费 用 10% 以上。在在港口领域,华为与客户、生态伙伴协同,助力智 慧港口建设。在宁波舟山港,华为 5G 技术帮助客 户实现了轮胎吊远程操控,提升生产效率、改善工 作环境。在天津港,基于AI 的“智能水平运输系统” 协同岸桥、场桥、锁站等自动化设备,实现全局调度最优,比传统码头作业效率提高 20%。通过应用 华为云天筹 AI 求解器赋能港口智能计划平台,船舶作业计划时间从数小时缩减到几分钟,计划结果更合理,有效提升码头资源利用率 15%、堆场利用率 提高5%等。

在电力领域,华为坚持“1+3+1”聚焦方案,即1个产品及产品组合创新;3大重点场景:智慧电厂、输电线路巡检、数字变电站;1个零碳和综合能源服务,全面提升在电力行业的战略投入;重点推进一个开放、可演进的参考架构——星火架构,通过数据协同、应用协同、智能协同和运维协同,确保业务管理一致性、运维运营服务一致性。今年电力数字化军团的关键任务是做透“1+3+1”,集合光、数通、云等华为主力产品 为作战武器,直击客户痛点,深入场景,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

2022年3月,华为组建第二批军团,包括电力数字化军团、政务一网通军团、机场与轨道军团、互动媒体军团、运动健康军团、显示新核军团、园区军团、广域网络军团、数据中心底座军团与数字站点军团。军团模式正成为华为服务客户的新主力军之一。 

通过深耕数字化,华为EBG至今已获得全球 700 多个城市、267家世界 500 强企业的认可,并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共创行业新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可以想见,EBG正成长为华为新的业务增长引擎和未来发展的关键。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