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美国总统提议“创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

3月9日,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概述了一系列针对加密货币和数字商品的新的潜在监管政策。该命令敦促集中监管执法,以摆脱当前不成体系的监管方法,并提出了有关财政和人力成本的双重目标,以保护消费者和减轻加密货币滥用。

加密货币的主要承诺——在不依赖金融部门的情况下安全开展业务的能力——被广泛认为是一件好事,但批评人士指出,这是一个监管严重不足的市场,而且加密货币经常用于非法毒品交易、武器等等。

该命令中的一项提议是创建由美联储支持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多年来美联储一直在考虑创建现金支持的加密货币的可能性。政府认为,创建美国 CBDC 有几个好处,包括更大程度地融入金融体系(因为它可能有助于无银行账户的人转移资金)和促进跨境支付。这种所谓的“稳定币”,已被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试用——它与比特币和狗狗币等更典型的加密货币具有相同的便携性,但它与现实世界现金的价值挂钩,而不是受到剧烈的价格波动。

另一项提案呼吁多个机构深入研究,旨在减少将加密货币用于非法目的的新法规的影响,以及对金融市场、竞争政策和网络安全的潜在影响。

在一份声明中,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其部门对行政命令所希望的大部分进展至关重要——赞扬了新政策。

“这种方法将支持负责任的创新,从而为国家、消费者和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她说。

美国在加密货币监管方面落后。Forrester Research 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玛莎·贝内特 (Martha Bennett) 表示,总体而言,该命令代表了一项姗姗来迟的变革,可能有助于使美国的加密监管制度更加符合欧洲的努力。

“实际上,美国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方面的动作已经很慢了。例如,欧盟正处于实际通过有关加密资产的立法的最后阶段,”她说,“从稳定性和消费者保护的角度来看,这早就应该开始了。”

根据 Bennett 的说法,美国的加密货币监管因缺乏集中化而受到影响——例如,美国国税局将数字资产视为应征税的财产,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则将它们视为证券。

“更大的清晰度将非常有用,我在这个顺序的字里行间读到的内容实际上是鼓励各个监管机构共同努力,因为这令人困惑,”她说。

此外,美国支持的稳定币的出现,可能对消费者和企业都有利,为他们提供一个新的、简化的支付和资金转移系统。“这两种内部支付系统都非常过时,而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美国,它们绝对是石器时代,”贝内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