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抢先体验北京数字人民币红包 网传DCEP(央行数字货币)全国公测3月8日

“恭喜您,中签啦”,2月10日晚9点,在北京工作的河南小伙王河洋幸运地抽中了此次北京发布的数字人民币200元红包。2月7日,京东APP与数字王府井联合发放5万个、总价值1000万元的红包。

据第一财经报道,此次北京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中,超过252万市民进行了预约报名,中签人员5万份,按此推算,中签率约为1.98%。

 

 

支付结算流程一览

在接受《OBT商业科技观察》采访中,王河洋介绍,根据京东APP上的操作提示,首先需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只需要简单用手机注册,200元即可到账。

数字人民币APP的主页面是一张百元人民币的图像,左侧显示当前钱包的余额,右下角显示开通此钱包的所属银行。

 

 

在首页点击“更多设置之后”,会进入上图页面,点击“子钱包”一项之后,即可选择在京东APP、京喜APP、滴滴、哔哩哔哩等各种应用中进行消费支付。

 

 

 

也提供了各种线下应用(如下图),如局气、外婆家等线下店。

 

 

像此前深圳、苏州等地开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一样,红包与“现金消费券”相似,仅局限在货币基础属性中的支付功能,即200元的红包只能在商户消费,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超过有效期未使用将被收回。

假如选择在京东APP购物,整个线上消费流程与以往基本一样,仅在结算时,会多出一项“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供选择。

 

传DCEP(央行数字货币)全国公测可期

自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之后,至今,全国已有深圳、苏州、上海、成都、北京等多个城市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

 网上还有消息表示,DCEP(央行数字货币)在全国正式公测可期,网传3月8日左右。此消息未经求证。即便向央行求证,也不会得到正式回复。

 

 

 

 目前全球多国央行都在积极推动数字货币研发,欧洲央行10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计划于2021年年中就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做出决定。日本央行在官网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并计划2021年初进行第一期概念实验。韩国银行也表示,计划在2021年试点运行央行数字货币,主要试点内容是发行和回收数字货币。

相对来说,我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自2019年8月首次公开以来,一直快速推进,试点项目启动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