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资产通证化大潮”暗流涌动 众安科技“三步走”欲引爆通证经济

blob.png

导语

在资产通证模式下,通证与实体资产相对应,是区块链世界里的数字资产凭证;借助通证这一加密数字资产的金融属性,把标准或者非标的商品及服务进行通证化映射,让它们在区块链上实现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交易和切割,是通证经济的未来想象。

 

与实际资产锚定的“资产通证化浪潮”正山雨欲来。继国酒茅台、五常大米与钻石、进口奶粉、保健品等1.5亿件跨境商品在今年“双十一”期间装上区块链“身份证”,以及最近湖南娄底市颁发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之后,11月20日,率先提出开放资产协议并将其应用于保险领域的众安科技又在京提出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密码学的交叉融合将解决金融科技的数据隐私痛点。这是众安保险 “保险产品通证化”的新尝试,未来可能开启“产品即通证(Token)”的通证经济新模式。

众安保险的航旅出行综合保障“飞享e生”率先接入PBT,成为首个保险资产通证产品。“飞享e生”由一个主险(旅行意外伤害条款)和七个附险(恐怖活动条款、航班延误条款、个人随身物品损失保险条款等)组合而成,进入PBT后,“飞享e生”通证则成为用户“飞享e生”保单在众安联盟链上的数字化保险权益凭证。

历时一年“跑”通全流程

 

 

保险通证(PBT)从筹备到出炉历时一年多。据众安科技CTO李雪峰介绍,2017年,众安科技率先在步步鸡项目、钻石溯源项目中启动“资产通证化”尝试,为每只鸡、每颗钻石设定一个“通证”。

与部分炒作的“空气币”,没有实际资产价值的通证不同,李雪峰强调,通证在区块链中代表的是加密资产权益,需要与实体资产相锚定。因此众安科技提出“资产通证”模式,把实体资产以通证方式映射到区块链上,并通过定义开放资产协议OAP(可以实现资产通证化的一系列实现接口),让不同企业发布的资产通证都可以在区块链上流转并交易。

blob.png

众安科技CTO李雪峰、众安科技安链云事业部副总经理陈琪、众安科技区块链创新业务负责人姚卓君、众安科技数据科学实验室总经理孙谷飞(从右到左)

从去年6月到今年3月,众安科技在两个试验平台上开展了资产通证化的测试工作,首先在步步鸡平台进行了测试,把资产通证的业务流程基本上都跑了一遍,也不断经历试错:今年3月,正式开始启动保险通证(PBT)的尝试;5月1日,号系统生成航延险保险通证(PBT501);5月2号日,系统生成互助保险通证(PBT502);7月1日,系统生成飞享e生保险通证(PBT701)。

在基于区块链的保险通证模式下(见下图),传统保险业务流程完全被颠覆,(保险)用户、场景、渠道方 、保险公司、再保等行业协同方、监管审计单位等不再是单一的线性关系,而以分布式结构共存于区块链上,显著提升业务交易效率与透明度,并降低成本。据估计,仅以再保业务为例,时间成本可至少降低70%。

blob.png

使用保险通证后的业务流程示意图

 

在今年10月18日推出首款保险通证的产品的同时,众安科技也发布了开放资产协议OAP。不同企业包括小贷、公益、销售公司等,都可以参考该协议编制自己的资产通证,或者直接加入众安科技的安链云联盟,就能够实现资产通证化和资产的流通。

通证经济“三步走”

 

 

谈到资产通证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众安科技安链云事业部副总经理陈琪表示,目前业界对资产通证化这种前瞻性的创新模式理解还不够,仍存在疑惑。根据众安的实践经验,在具体落地过程中,企业需要做好两个准备:第一,企业自己内部业务流程需要更加透明化,集团内部需要实现同一账本、实时审计,而原来的审计成本非常高。

如果一个企业处于供应链的生产环节,需要资金端完成通证化,可以快速通过授权查实资产的真实性,在银行资金收紧的背景下,随着通证化,未来企业会得到快速融资,很容易控制好成本。这类企业要想在云端实现资产通证服务,不需要私有化部署,只需要与众安链对接,加上一些业务流程对接的耦合开发,大概几个小时就可以部署完。

“第二,很多企业可能会认为,资产通证化不会直接产生收益,不会马上带来新的销售增长,因为区块链目前解决的是资产价值的流转问题,不会明显带来销量增长的大爆发”,陈琪指出,但是在解决了整个生产过程(从源头到消费端)中的信用和价值传递问题时,区块链实际上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实现方式。

未来,众安科技会促进不同场景、不同业态的资产通证化及资产流通,打破业务边界,激活资产价值。李雪峰介绍到,具体会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定义开放资产协议,向企业、个人、监管提供统一标准化的接口,解决如何让资产在区块链上流通的问题。第二步,创建保险通证,打通共保、再保、保单质押、监管等环节,有效节省时间,保护数据隐私,助力监管。第三步,从保险行业逐步扩展到银行、借贷、农业、供应链、共享等各个领域,实现基于通证的数据开放生态。

随着保险、金融、科技、医疗、旅游、产权交易、监管机构等生态打通之后,也将反哺保险、金融行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通证经济未来可期

 

 

在资产通证模式下,通证是区块链世界里的数字资产凭证;借助通证这一加密数字资产的金融属性,把标准或者非标的商品及服务进行通证化映射,让它们在区块链上实现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交易和切割,则是通证经济的未来想象。

业内专家认为,通证经济是一个与互联网平行、全新形态的数字经济体系,其规模将是互联网经济的十倍甚至百倍,超过万亿级别。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已达到14707亿元。

过去15年,产业界已经利用互联网技术完成资金端的变革,所以电子支付、移动支付已经深入人心,但是资产端的创新却一直很少。李雪峰认为,现在要做的就是应用区块链技术、通过资产通证模式促进资产和资金之间的交易。当通证不再是代币,而是回归到数字加密资产的金融属性后,数字资产的金融业务就可以充分衍生出来,从简单的Token积分、Token红包、Token兑换、Token的场外交易等,到高级的Token金融业务如Token白条,Token保单、Token互助、Token众筹、Token担保交易、Token公益、Token质押融资、Token融资租赁等,还有进一步的衍生品业务比如Token期货、Token期权、Token指数等。

以资产证券化(ABS)为例,ABS实际上是次级债,是需要用资产支撑的证券化,但现在很多市场上发行ABS却不看资产本身的质量如何,先看担保公司、发行主体,这是因为数据不透明、无法跟踪,因此导致ABS市场变成企业的主体信用债。

实体经济是优质资产的主要来源,在众安科技的资产通证模式下,借助开放资产协议OAP,实体经济不仅能够以通证方式实现资产的数字化,而且可以让资产信息更透明,让资产动态可跟踪。

着通证数量增多、发行规模扩大,底层资产类别的多样化、各类参与机构的多元化以及产品形态的不断创新,在不久的未来,在合规和审计的指引下,为这些通证资产衍生品服务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将会诞生,这与目前乱象丛生的数字货币交易所相比,将会具有更多手段来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数字资产和数字资产的二级市场流动性。

“随着通证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型的数据商业模式就会诞生,比如数字营销等。” 李雪峰在当天的演讲中表示。

在通证经济的浪潮下,未来的资产通证交易市场与目前形形色色的传统商品、期货等交易市场会形成哪些区别?   

相对于传统交易市场是有上下班时间、跌停、涨停控制等,未来在通证经济下,可实现7*24在线,市场控制和管理策略就完全不一样,所以整个监管政策、技术体系将会迥然不同。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0月,深圳文化交易所获得文化金融服务牌照,并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文版通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版权资产的确权、溯源、流通,以解决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艺术品征信的问题。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搜狐自媒体、新浪博客(微博)、雪球、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凤凰一点资讯、界面、币乎、ONO、facebook、twitter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