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脑洞大开的5个区块链前沿观察:投资别想“赚大钱”、手续费免费是王道、资产“代币化”大潮......

微信图片_201803270926052.jpg

 

在3月26日“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上,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千方基金的创始人张银海、普华资本合伙人蒋纯、33复杂美创始人吴思进等分享了他们在区块链领域的前沿观察和思考,总结如下:

 

1、投资区块链不会赚大钱,只能获币

 

被外界誉为”耿直BOY“的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认为,区块链的分布式设计不仅仅为了提高效率,比如现有中心化架构如阿里云的效率更高,而是为了保护数据的价值,让价值属于个人,而不是归于公司。

 

54643573452535

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

比如,企业在现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可能需要支付高达20%-30%的交易成本, 用区块链去部署,可以把交易费用降到最低,未来在区块链上可能只需要支付0.1%的交易成本,约5%以内。

再如,现有打车平台收取25%作为司机分佣,司机可能收益总共只有40%-50%,因为还有油费、车的折旧等成本。以滴滴为例,90%的所有权属于投资者,属于华尔街的,都是用美元投资的,是华尔街的人收了司机20%的抽佣。这种经济模型如何让人类社会如何更加扁平,如何让劳动者获益?

在传统投资里,从天使轮、A轮、B轮、C轮、Pre-IPO到IBO,A、B、C轮只有机构投资人才能投,而到了上市之后韭菜就可以投了。因为什么呢,以保护韭菜的名义,不让你早点买,你只能到IPO以后买,只能当韭菜。这有道理吗!为什么大部分利润要交给平台呢?交给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呢?这是经济模型的不一样。

未来的区块链经济体,平台会分享得更加少;未来经济体的链,本质上真正共享主义的链,如何把价值分享给劳动者、分享给消费者、分享给创造者,而不是分享给华尔街、金融机构的人。

 

2、区块链谈“商业模式”太早,交易手续费为0才是王道

 

目前区块链投资属于早期阶段,因此千方基金创始人张银海认为,谈论商业模式太早。就像房地产行业,没有基础的房子和商业街,就没有餐饮、理发、超市等各种商业服务。

千方基金创始人张银海

 

就像当年互联网发展历程一样,互联网信息免费拉开了互联网发展大幕,今天的互联网收发信息不需要付费。如今,以太坊转让手续费、比特币转让手续费都非常高,所以未来的区块链转账手续率肯定为0。

比特币是点对点的支付协议,如果从工商银行转账到美国的花旗银行,需要2-3天,每笔转账手续费80块钱电报费,可能需要8%左右的手续费,非洲国家更高,最高的是30%的手续费。现在金融机构是靠垄断和信息不对称赚钱,这就违背了金融本意。有人评论说,想让全世界没有银行的地方使用互联网就可以享受银行服务,这是区块链想做的事情。而RTXP协议可以让全世界没有银行的地方只要有互联网就可以使用他们的协议.

最早互联网发展之初,大家觉得局域网是未来,一家企业做了U盘,插这个U盘以后可以上网,这家公司获得了风投大量青睐,投资额度很大,后来这家公司死掉了。RTXP也干了这个事情,也收费,但是只有银行来玩,RTXP的跨链技术已经很厉害了,但是大家没有人用,因为不给你用。

我们认为这个协议应该像互联网一样给所有人免审核的接入,“币”的事情,无非就是一个协议。人们经常讲,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是一个必然趋势,如果通过某种协议让任意价值和任意价值之间可以直接点对点互相转换,这个协议就是有意义的。比如说你可以选择发送人民币、美金,对方可以选择接受印度的当地货币或者是英镑,这里会用到最优路径选择,比如说直接人民币换美金6.12,但是人民币换成100种货币,会有一个最优选择。

 

3、央行“数字货币”无法为实体交易信任背书

 

普华资本合伙人蒋纯认为,区块链比起原来的开源软件运动,最重要的是其中存在着“经济体”,正因为有经济体,才可以支撑整个行业的商业运行。

微信图片_201803270926055.jpg普华资本合伙人蒋纯

对区块链有争议的人经常会说,目前经济运行是中心化的,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是不能够运行的。但真实的世界并不是中心化的,真实世界是多中心化的,单一国家、政府不管采用哪一种政体都是中心化的,但是整个世界是“多中心化”的,在对等实体之间无法像同事那样容易建立起信任来。

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不管怎样都能得到信任,但是,一旦开始“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国际交往的时候,对等实体之间的信任就没有办法完全以国家作为背书了。如果可以通过区块链体系的完善,比如通过“智能合约”来解决信任,这种交易就会简单很多。

行业经济可能是中心化的,可能一个巨头企业相当大程度上是“中心化统治”着一个行业,但是行业与行业之间是没有办法彻底“统治”对方的,比如说腾讯和华为谁也不可能把对方“干掉”,这个过程中,如果要做一个事情必须达成一个信任基础,才能够有好的运行生态。

浙江有一个“特色小镇”,无数小微企业自发“自组织”起来,邻里乡亲一起合作生产打火机,依靠这么多小企业配合,最后做出全世界性价比最高的打火机,从而横扫全世界。这就是通过自组织产生的成果。

当然,在过去传统体系下,这些自组织只能通过邻里乡亲间的互相信任来实现,不能扩展到更远范围。但很多事情只有建立一个基本的信任基础,双方合作才可以进一步增强。

 

4、资产”数字化“大潮开启,资产“代币化”可降低50%供应链成本

 

巴比特与比原链创始人长铗表示,比特币的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在2017年达到鼎盛阶段;2019年将是虚拟货币、虚拟资产发展阶段;2020年将进入第三阶段,即实体资产的数字化规模越来越大。

微信图片_201803270926054.jpg

巴比特与比原链创始人长铗

面对资产”数字化“、”代币化“大潮,33复杂美创始人吴思进表示,企业资产越早上链越好。

在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流程中,在生产和贸易过程中,企业双方可以把合同写在区块链上,资金方看到合同之后,可以给企业发放贷款,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借条,当资金划转过去之后,会把货物也记录在区块链上,整个供应链流程在区块链上运转。

在传统供应链流程中,供应商可能要到银行保理贴现,向财务公司、金融机构支付高昂的保理贴现成本。因为在区块链上,一切都是可以追溯的,所以就不再需要银行贷款这个中间环节,企业可以通过白条直接购买东西、发工资,把白条给了员工。员工可以拿白条去买空调,最终形成一个闭环。在这个闭环里,可能不再需要金融机构,或者金融机构的业务就会减少。

这个供应链白条业务实现的最大变革就是减少金融机构的参与,把利润都反馈给企业和个人,这是非常巨大的变革。

33复杂美和通用电器也做过POC(概念验证),通用电器有一个很重要的供应链管理体系,100万美金的医疗设备通过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可以把成本降到50万美金。

GDP的生产成本都可能因为区块链而降低50%,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

 

5、什么值得投?基础设施+辅助工具

现阶段,什么才值得投资?

泛城资本创始人陈伟星认为,一些基础设施,如交易所,去中心化交易所和中心化交易所;还有钱包,未来的货币全都是数字货币、加密货币,必须要有钱包转账。

目前链的基础设施非常少,全世界产生不了一百家;现在好像已经有一万多家在做,估计未来也就一百多家能成功。这个事情不是普通人可以去投的,可能控制非常少的量去投资就行了。

基础链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最基础的技术层面的链,包括如何做分布式智能合约,做分布式的数据,做数据存储,做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计算,分布式网络。在未来世界里,这都是为了保护数据的价值所需要的服务,值得投资。

还有一部分是辅助于这些金融系统的工具。比如各种行情、各种媒体、各种机器人数据、各种管理机制,如何用技术性的手段防止人们作弊,这些也是可以去投资的。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