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百亿消费金融上“云”,南京银行“鑫云+”共享生态圈模式能否引领中小银行潮流?

微信图片_20171016091430.jpg

具有21年发展历史的南京银行,目前已经在全国建立17家分行,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共计173家营业网点。从2013年开始开启战略转型聚焦综合化经营,经过三年发展,南京银行资产规模在2016年就突破万亿,踏入“万亿俱乐部”。今天的南京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将金融科技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之一。

日前,南京银行联合阿里云、蚂蚁金服创新提出建设“鑫云+”平台,以“鑫云+”为依托,重新定义金融、努力做中小银行和行业平台的连接者,打造与实体经济、金融科技企业深度融合的共享生态圈。

 

互联网金融业务大爆发带来的技术挑战

 

伴随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2014年南京银行率先推出直销银行“你好银行”创新品牌,为广大的互联网客户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尤其是简单贷款即“你好E贷”产品,是南京银行利用社保和税务数据为客户提供纯线上融资服务,产品一经推出受到客户广泛好评,并受到中央电视台普惠金融专题的相关报道。

同时南京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也快速发展。从2006年与法国巴黎银行战略合作开拓消费金融业务领域,经过十年发展,南京银行整个消费金融业务的线下销售规模大概为120亿元,最近两年消费金融业务主动向线上转型,对接各类互联网平台,通过几年发展,线上业务规模增速迅猛,接近110亿元。

在2016年开展线上消费金融业务之前,南京银行业务系统里管理的借据只有20万单,不到一年,管理的借据有500万单。随着管理的业务数量不断增大,对消费金融线上平台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技术平台能够快速处理大规模高并发业务。而传统IT架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线上消费金融业务发展的处理需求。

2017年初,南京银行尝试把消费金融业务上云。通过与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银行的交流,南京银行认为目前互联网技术在金融方面的应用已经趋于成熟,今年9月,南京银行最终决定与阿里云、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把消费金融业务全部迁移到私有云上。

 

“抱团取暖”策略催生“鑫云+”平台

 

   作为城商行的典型代表,南京银行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一直倡导开放,并和区域中小银行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抱团取暖。早在2013年10月,南京银行联合广大中小银行,牵头成立了鑫合金融家俱乐部,共有七个专委会,这些专委会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共同发展,其中金融科技专委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信息共享、一个是技术合作。为了更好的促进同业业务合作,南京银行牵头打造了“鑫E家”同业合作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有注册机构165家,交易金额突破750亿。

   为了更好的支持俱乐部的业务发展,2016年8月,南京银行成立了鑫合易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开放的南京银行十分注重向中小银行的技术输出,目前已经把消费金融的风控技术和业务模式输出给广大的中小银行,且已经覆盖到全国13个省68个城市。

当南京银行准备把消费金融业务搬上“云”时,发现很多中小银行也有互联网业务的诉求,但却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区域和规模限制,创新产品少,与大型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机会少等等。为此,南京银行又创新提出建设“鑫云+”互金平台,希望可以降低中小银行发展互联网业务的门槛,并通过云计算有效降低单帐户的管理成本。“鑫”代表鑫合俱乐部,齐心向前、合力共赢,“云”代表互联网,拥抱未来、云融协同,“+”代表连接叠加,叠加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171016091352.jpg

南京银行周文凯副行长(左)、阿里云副总裁徐敏(中)、蚂蚁金服金融云总经理刘伟光(左)现场发布

 

南京银行周文凯副行长表示,南京银行将以“鑫云+”为依托,重新定义金融、努力做中小银行和行业平台的连接者,打造与实体经济、金融科技企业深度融合的共享生态圈。

 

“鑫云+”打造金融共享生态圈

 

“鑫云+”平台提出了“1+2+3N”的业务合作模式,“1”代表一家银行,即南京银行,“2”代表了阿里云和蚂蚁金融云,“3N”分别代表的是医、食、住、教、产、销等N个场景,旅游、电商、快递等N个行业平台,以及N家以鑫合金融家俱乐部成员行为主的中小银行。“鑫云+”互金平台是连接者,一边连接数据,一边连接金融,两边打通,就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脉,将带来无限创新可能。“鑫云+”互金平台专注于技术和服务的共享,不侵犯中小银行的业务利益,南京银行希望和广大中小银行一起共同拥抱互联网。

阿里云副总裁徐敏表示,南京银行“鑫云+”平台是既严谨又开放、既强大又普惠;平台具备了Internet Natvie(基于互联网)、Cloud Native(基于云)、Data Native(基于数据)这三大支柱,同时也是第一个从IaaS到PaaS以及数据库、风控技术、大数据等完全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平台,具有典型代表意义。

蚂蚁金服金融云总经理刘伟光表示,蚂蚁金服与南京银行的战略合作绝对不是一个软件技术的输出,技术服务涵盖了大数据,可以帮助南京银行打造一个全新的银行;同时还输出了风险控制能力等,已经超越了传统金融机构与IT公司的一个单纯的职能合作。

目前,“鑫云+”上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联合贷款,将整合各家银行的能力来满足日益扩大的线上消费金融需求。

作为开放平台,“鑫云+”未来可能会推出更多业务场景,这上面开放的不仅仅是南京银行的产品,南京银行的场景,也会开放成员行具有地方特色的场景和产品,通过大家一个个创新点连接起来,共同打造创新的线上金融生态圈,最终降低用户的资金使用门槛,真正实现普惠金融。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