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4家上市互金公司交易增速超100%,“政令频出”为啥也挡不住市场热情?

timg2.jpg

层层加码的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似乎也挡不住“供需两旺”的市场需求。4家上市互金公司的股价虽然因为监管政策影响而一度受挫,但其最近披露的业绩数据却显示,这4家公司业绩增速均超过100%。

头部公司表现稳健

 

12月13日晚,美股上市公司拍拍贷(NYSE:PPDF)在上市后首次披露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达到5758万,第三季度撮合借款交易总额2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6.5%;第三季度服务借款人45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207.5%,平均借款金额为2542元,平均借款期限为7.3个月。截至2017年9月30日,拍拍贷累计借款人达到900万人,累计投资者约为52.2万人;营收达到12.503亿元,业绩整体表现较为稳健。

从早前已经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上市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数据来看,行业内各平台在第三季度的各项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均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宜人贷第三季度促成借款总额121.85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17%;信而富单季度新增借款人93.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804%;趣店的交易规模则延续高增长,第三季度交易额达256亿元,同比增长218.8%,交易笔数达2670万,较去年的笔数1100万同比增长141.7%。

金融科技中概股17Q3主要数据

 

趣店

宜人贷

拍拍贷

信而富

和信贷

成交(亿元:RMB)

256

121.85

210

68.55

18.2

借款人数(万人)

750

21.5

450

370

2.07

营收(亿元)

14.51

15.14

12.5

2.87

1.41

利润(亿元)

6.5

3.03

5.41

-0.29

0.84

注:数据来源于上述在美上市公司三季报,以2017年9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US$1.00=RMB6.6533计算。

在盈利方面,趣店第三季度的盈利最高,达到6.5亿元。宜人贷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5.139亿元,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73%;和信贷的净利润较上一财年同比增长了784.8%;信而富第三季度虽然还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大幅收窄,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总体实现盈亏平衡并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也为行业服务用户和业务交易量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机遇。据第三方行业平台的数据,截至11月底,网贷行业的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60091.32亿元,成功突破6万亿大关,反映出了民众对小额借贷产品和服务的强劲需求。

另外,从行业总体运营情况来看,这些头部上市企业实现稳定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具体业务中的持续投入和全面应用,包括风险控制、信贷审核、精准获客以及智能客服等方面。

监管加速行业格局重塑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监管政策出台后,整个网贷行业开始加速洗牌,并迎来了新一轮合规潮。

《通知》中称,各类机构对以利率和各种费用的形式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当严格执行最高法院关于民间借贷的利率规定。《通知》出台前后,趣店、玖富、掌众金融等纷纷下调了综合息费至36%以下。

拍拍贷也在其最新财报中披露,于12月初停止在所有平台上收取前期交易费用,将其更改为每月收取的方式,并于12月13日全线下调其借贷产品的综合息费至36%以下。

此外,《通知》还明确发放贷款主体必须持有放贷业务的相关牌照,这意味着部分缺乏牌照的公司开展借贷业务将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平台定位于网贷信息中介,资金主要来源于散户投资者,业务开展不依赖小贷牌照,则监管风险较为可控。

在前期行业乱象频发的表象下,许多合规发展的平台受到影响,而监管新规的落地将使合规的头部平台脱颖而出,那些真正以技术为依托的金融科技企业才有可能在保障自身运营的基础上将借贷的综合息费控制在监管要求范围之内,在风险、监管和业绩增长之间取得平衡。

同时,头部平台具备更强的科技实力和更多的数据积累,与此相对应的较强风险承受能力也将使自身在此次监管的大浪淘沙中得以生存下来。

由此可见,此次监管的落地不但会重塑行业的整体生态,加速行业洗牌,也会使合规、真正有技术依托的金融科技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普惠金融在网贷行业的践行者。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