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新设6个自贸区19个片区挂牌 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踊跃

近日,我国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分别举行揭牌仪式,至此,18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构筑起对外开放新版图。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9月1日,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的19个片区已经全部挂牌运行。

根据8月2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共包括19个片区。其中,山东自贸试验区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个片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包括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包括南宁、钦州港、崇左3个片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包括雄安、正定、曹妃甸和大兴机场4个片区;云南自贸试验区包裹昆明、红河、德宏3个片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包裹哈尔滨、黑河、绥芬河3个片区。

8月30日,广西自贸区的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云南自贸区的昆明、红河、德宏片区,黑龙江自贸区的哈尔滨、黑河、绥芬河片区,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河北自贸区雄安片区,分别举行了挂牌仪式。

8月31日,河北自贸区的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片区,山东自贸区的济南、青岛、烟台片区,江苏自贸区的连云港片区,分别举行了挂牌仪式。

9月1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挂牌运行。至此,19个片区全部挂牌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自贸区刚揭牌,不少企业就迅速签约、入驻,其中多数为新经济企业。

以山东自贸区为例,8月31日,济南市举办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上,现场集中签约、开工、开业了一批引领性项目,签约项目的投资总额达253亿元;8月31日,烟台开发区举行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挂牌仪式暨动员大会,当天投资总额达110亿元,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的12个高质量项目集中开工,紧扣烟台片区产业发展功能定位。

云南自贸区首批意向入驻昆明片区的企业28户,挂牌仪式当日总计发放23本营业执照,注册资本金内资1.76亿元人民币、外资6581万美元,总投资约54.56亿元,范围涵盖了仓储物流、生物、信息、新能源技术及进出口等行业。

9月1日,苏州片区挂牌仪式后,恒力全球运营总部、金光科技产业园、微软创新赋能暨生态加速计划等32个项目与自贸区苏州片区签约,项目涵盖生物医药、高端精密制造、研发总部、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领域,总投资近800亿元。

展望未来,各个自贸区均信心满满。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根据北京市商务局和大兴区政府的通报,大兴机场片区将依托大兴国际机场的规模优势、区位优势,临空经济区及综合保税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优势,探索建设高度开放的空港型自由贸易试验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3年至5年的改革探索,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