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6省市被列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在10月20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启动会。河北(雄安新区)、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四川等6个试点省市被授予“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牌匾,正式启动试验区创建工作。会议同时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各试验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
 

打造数字经济标杆

据了解,下一步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将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围绕方案要求,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着力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标杆。

地方也在密集布局。上海市委常委会10月18日审议通过《上海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和质量。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吸引培育一大批成长性好、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亮点。通过政策创新、体制创新,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大规模数字经济重大工程也将全面铺开。浙江将数字经济作为 “一号工程”,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河南省日前印发《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将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创新能力建设工程、人才引进培育工程、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程等六大数字经济发展重大工程,聚焦培育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
 

资本助力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离不开资本支持,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外,资本市场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李超透露,证监会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已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

会议强调,各试验区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先机,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着力打造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标杆,做强做大数字经济,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峰会期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数字产业化规模为6.4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24.9万亿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