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数字深圳”样板:打造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

         深圳,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在探索数字经济发展上,深圳又走在了世界前列。

11月13日,在在深圳举行的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华为公司董事、企业BG总裁阎力大在主题演讲《打造数字世界底座 共创智能新时代》中,分享了关于数字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解读数字经济对城市发展带来的改变。


 

建设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

阎力大表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有两层意思,“先行”意味着在众多领域鼓励探索创新、走在前列;”意味着沉淀经验,能给其他区域借鉴复制。 华为扎根于深圳,联合生态伙伴,支持政府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

首先建设了新信息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平台,打通了深圳市市级与各区、各委办局的数据,实现了数据融合共享。

在此基础之上,华为联合众多生态伙伴,在政府服务、教育、医疗、交通、水务、海关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业务应用方案;从而支持深圳市构建了公共服务领先,产业发展争优的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市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政府建设了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打通了42个委办局的业务系统,100多类数据,17万多路视频,构建了深圳市“1+12+N”一体化指挥体系。 深圳IOC是一个能看、能用、能思考的智慧城市中枢,是城市运行监测中心、领导决策支持中心、城市指挥调度中心和事件分拨处置中心。

举例来说,深圳地铁每天承载着500多万人次的通勤出行,并有16条线路、284公里线路同步在建。既要“建得快”“建得多”,又要保障施工安全和运营,如何做到?

华为和深圳地铁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基于5G、AI、视频、大数据等技术,围绕地铁生产、运营、运维、管理场景,开发了智慧运维、智慧工地、智慧车辆等解决方案,实现了远程监控、风险预警、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释放数据价值,引领了地铁行业的创新。
 

未来10年,数字经济是全球最大的趋势和机遇

2018年,牛津经济研究院与华为公司联合做了一个关于数字经济的合作研究,分析了全球79个国家或地区的过去15年的历史数据以及对未来的经济预测。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数字化技术的长期投资回报是非数字化技术的6.7倍。 ICT投资对于经济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未来10年数字经济更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数字经济包括三大部分: 首先是数字技术的产业化,即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基础网络、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运营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 第二,产业的数字化,即应用数字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生产、管理、服务、营销效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 三是数字化治理,即通过信息化技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包括城市运营、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等等。   三者之中,产业数字化占据了绝对主导的地位,是数字经济的主阵地。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产业数字化部分规模为24.88万亿元,GDP占比达到27.6%。产业数字化部分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86.4%。


新五大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

现在已经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也有人称之为智能时代。回顾历史上的每一个经济时代,都伴随有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经济时代,铁路、公路、机场、电力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过去30年是中国信息经济时代信息化大发展的30年,中国建设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信息通信网络、移动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 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认为云、物联网、数据湖、人工智能和视频云,将成为新五大基础设施,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