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创业最优团队规模的"秘密数字":5、15、35、150

u=1054928015,276431715&fm=26&gp=0.jpg

 

本文作者为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

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学家罗宾邓巴(Robin Dunbar)曾对人类大脑和社会网络进行过一些重要研究。根据他对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研究结果,他认为人类脑皮层的容量决定了我们社会交往对象的数量。对任何时代而言,人类能够维持的有效人际关系数量是非常稳定的,约为150人。

这一发现对企业的组织管理和市场营销活动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如facebook20095月的报告中指出,其网站会员平均拥有120个好友,而平均每个twitter用户主动添加的好友数为70人,被动添加的好友数为69人。在了解罗宾邓巴的研究成果之前,大家或许觉得这些数字带有偶然性,而实际上这是“邓巴定律”的又一体现。

 

timg4.jpg

 

 

148人定律

 

邓巴深入研究了各民族的文献资料,发现人际交往的数量规律是不分地区和人种的,如私密的人际圈子最多5人,兴趣小组12-15人,日常交往圈子一般35人。

 

最有意思的一个发现是,通过观察全球21个狩猎群体的历史资料,他发现这些群体的平均人数为148.4人。

 

邓巴研究的另一个案例是基督教门诺派的一个分支哈特派,几个世纪以来,哈特派认为其教徒聚居部落的最多人数上限也是150人,每当一个居住区可承载的人口超过这个数目时,整个社区就会自动重组为两个社区。

 

这一规律也为美国军方的研究所证实。美国军方长期以来一直在尝试和摸索,最终发现每个战斗单位的最佳人数为200人以下,这种规模最容易进行管理和沟通。如果超过这个数字,整个群体需要设置非常复杂的等级管理和各种规定才能正常运转。如果维持在150人左右,不但便于管理,而且内部协调效率也非常高。

 

“原始社会”的商业实践

 

Coretex公司市值20亿美元,已有50多年的盈利历史,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000名员工,平均起来,每个地区的员工数为177人。

 

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将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制成布料和涂料,广泛运用于生产军装和运动装备。创始人比尔戈尔是一位化学材料科学家,他是“邓巴定律”的忠实“粉丝”,决意运用最“原始”的规则管理自己的公司,他坚持把每个工厂的员工人数限制在150人以下(约数),同时规定:

 

1、所有人员可直接实现沟通,无需中间部门传达。

2、没有固定或委派的负责人,群体领导由员工推选。

3、没有指手画脚者,只有群策群力者。

4、提出目标的人必须完成目标。

5、各部门的任务和职能按其承诺的义务进行组织。

 

看起来戈尔的管理实践和商学院的主流理论相去甚远,然而他的公司从默默无闻的小企业稳健成长为数十亿美元的大公司,证明他所倡导的“快乐挣钱”理念引导的下的“自组织”管理在商业实践中是可行的。

 

分家的魔力

 

Coretex公司的成功并非孤例。维珍集团是英国最大的私营企业,创建于1971年,以零售唱片起家,如今旗下拥有300多家公司,业务涉及唱片、大卖场、航空、铁路、金融、健身俱乐部、太空旅游甚至避孕套等诸多领域,年收入超过200亿美元。

 

timg3.jpg

在维珍创业初期,每当集团内任何一家分公司的员工人数超过100人,老板布兰森就会召集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副销售经理和营销副总监,对他们说:“从现在起,你们分别升任为新公司的总经理、营销经理和营销总监。”然后,将目前的这家公司进行剥离。如果新独立出来的任何一家公司的员工人数又超过100人,会再次对公司进行剥离。

 

光是在伦敦的诺丁山地区,维珍唱片公司就催生出将近20家新公司。每家公司都是独立运作,在市场上相互竞争。不过,这些公司共享同一个账户和财务部门。这种经营模式的优势不言而喻:它鼓励每家分公司在每一个环节进行创新,以求达到最佳的经营效果,而已被证明有效的营销手法和能够打动消费者的服务手段,则被迅速推广到其他分公司,失败的教训也会被其他分公司记取。

 

对员工而言,这一模式激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才华,力争成为公司的“模仿员工”,这样公司在下一次扩张的时候,才有机会被委以重任。而且在维珍,“专业”从来不会成为个人职业生涯的天花板,例如,维珍庄园唱片公司曾经的清洁女工,后来被晋升为维珍集团下一家唱片公司的总经理,而在维珍大西洋航空崭露头角的女按摩师,后来成为维珍集团在摩洛哥阿斯尼市的卡斯巴酒店经理。

 

那些跟着布兰森打拼的业务骨干,前前后后有100多人成了百万富翁或千万富翁。这意味着那些帮助布兰森开疆拓土的猛士,得到的奖赏可不仅仅是新业务的负责人这种面上的荣耀,还有与其业绩贡献匹配的真金白银。

 

【李代桃僵,僵:枯死,李树代替桃树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后转用来比喻互相顶替或代人受过。此计用在军事上,指在敌我双方势均力敌,或者敌优我劣的情况下,用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的谋略。很像象棋中的“舍车保帅”战术。

 

 

不管是原始社会的狩猎团队,后来的宗教部落,还是现代的企业分支机构,基于大脑皮层容量的150人最优团队规模,原理是一样的。于企业经营而言,分支机构之间既互相支持,互相借鉴(本喻),也鼓励内部之间的人员流动,鼓励人才脱颖而出,骨干之间是可以互相顶替的,最忌少了张三公司就玩不转的情况(转喻),因此本文取题“李代桃僵”。】

 

--------END-------

(本文转载于“TechShop创客联盟”原文刊登于《创新时代》2013年9月刊)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