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Paul ROMER:垄断是科技生态中的大问题

WDCM上传图片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共同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Romer)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之“全体大会五上,针对科技生态提出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整个研究生涯里一直在关注硅谷、斯坦福等这些地方科技生态的发展。我认为有一个大的遗憾就是高科技让很多公司成为了垄断者,他们针对一个特定市场进入以后创造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里面免费给大家用,大家都被锁定后,以这个平台收高利润,这是高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几十亿的钱都会投入到到垄断性的平台,但一点没有投入到增加生产效率方面,这可能是经济学家和监管部门失败的地方,没有限制市场垄断的这种自然行为,或者强迫这些高科技公司真的为经济创造点价值。

第二个问题,在科技商业化的研究领域,比较容易找到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单一控制性的公司出现,这对整个世界不是好事,因为多样化才好。一旦有什么解决方案出问题了,连一个备份都没有了,这是一种脆弱性。现在全世界服务器都在用一个系统,如果有其他的开放运行体系会更好。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