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冬奥会加速8000亿冰雪产业升温,《冰雪产业计划2019-2022》出炉

在我国,“冰雪产业”是一个预计到2022年将超过8000亿元的产业!

围绕冰雪运动所产生的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的总和被称为“冰雪产业”,包括冰雪装备、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运动培训及冰雪旅游等业态。

 

政策加持,万亿产业可期

 

随着年北京冬奥会(2022年)的持续推进,作为冰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冰雪装备器材产业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为加快培育发展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助力制造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九部门6月4日联合印发《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


《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

1   四项基本原则:一是统筹规划,科学引导;二是需求牵引,创新突破;三是夯实基础,强化支撑;四是开放合作,融合发展。

2   重点任务:开发大众冰雪装备器材、实施精品示范应用工程、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加强企业品牌培育。

3   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激励、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 、加快专业人才培养。

 

《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22年,我国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

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在短期内的投资热度将会持续攀升。

 

自2015年7月我国赢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我国冰雪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国家及地区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冰雪产业发展,新技术持续应用到冰雪领域,多方资本竞相涌入。

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

到2022年将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的目标;

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0亿元。

 
投资机会在哪儿?

 

冰雪产业前景可期,那么如此巨大的产业规模投资机会在哪呢?

赛迪顾问发表了《2019中国冰雪产业演进及投资价值研究》,详细分析了我国冰雪产业的生态及产业环境,并对投融资及未来趋势做了具体阐述:

 

《2019中国冰雪产业演进及投资价值研究》

1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环境

2  中国冰雪产业生态

3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现状

4  中国冰雪产业投融资分析

5  未来趋势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环境

政策环境: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大力支持冰雪产业发展;

市场环境:冰雪消费规模增长快速,未来万亿元市场可期;

技术环境:“冰雪+”科技融合发展,科技成冰雪产业发展新引擎;
资本环境:优势地区率先成立冰雪基金,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积极布局。





中国冰雪产业生态

冰雪产业依托冰雪运动而产生,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冰雪运动产业链分为资源层、运营层、传播层及衍生层四个环节。



滑雪场分析——滑雪场数量逐年增加

滑冰场馆分析——室内滑冰场馆数量增长快速

冰雪装备分析——市场需求增长快速

冰雪旅游分析——冰雪旅游成冬季旅游新选择,市场保持高速增长

预计到2022年我国冰雪旅游市场将接近6400亿元,冰雪旅游人数超过3亿人次。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全球冰雪产业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

2018年我国冰雪产业整体规模达4517亿元,到2022年将超过8000亿元,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来临,冰雪产业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从总体分布来看,全国冰雪产业呈梯度分布:
 

第一梯队产业规模在400亿元左右,冰雪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第二梯队包括产业规模在200亿-300亿元;

第三梯队产值规模在100亿-200亿元;

其他地区冰雪产业规模在100亿元以下,属于第四梯队,冰雪产业竞争实力较弱。

 


冰雪运动载体主要包括滑雪场及室内滑冰场馆;

从总体分布来看,我国全国冰雪产业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及华北地区,约占全国冰雪产业载体总数的48%;

同时,全国滑雪场数量远高于室内滑冰场馆数量,约是室内滑冰场馆数量的2.3倍。

   
 

中国冰雪产业投融资分析

近四年冰雪行业共发生14起投融资案例,其中,13期投融资案例发生在2015年7月冬奥会申报成功之后,但每年的投融资事件较少。

从近四年的投融资案例金额来看,企业每次融资金额均在千万级,单笔最高融资额为3300万元,四年累计投融资金额共1亿多元,其中,2016年融资金额最多。



投资机会分析:

冰雪旅游、冰雪培训、冰雪信息服务、冰雪场馆在短期内将持续投资热度爬升;

冰雪赛事运营将在众多潜力领域中脱颖而出;

冰雪装备高端市场多为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内品牌企业较少,短期内可重点关注国内品牌企业;

冰雪文创作为体育及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体,在5年左右会进入爆发期,可考虑较后阶段进入。



更多内容, 请关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订阅号“ccid-2014”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