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清华大学-国家电网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在京揭牌

11月8日,清华大学-国家电网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在京揭牌。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双方揭牌并进行会谈。

寇伟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关系密切,此次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达到新的水平。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发挥市场和实践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当好创新应用的“试验田”。希望双方加深合作,共同推动联合研究院成为新时代央企和重点高校合作创新的典范,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陈旭指出,此次联合研究院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投入优势资源,创新科研合作模式,将联合研究院打造成能源电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国家队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端智库,成为科技攻关、资源共享、聚集人才、成果运用的重要平台,为规划学科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2个多月前的7月23日,国家电网—西安交通大学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在西安揭牌成立。国家电网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电科院、国网联研院将在研究院设立研究中心或实验室,合作开展基础前沿和共性技术研究。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和山东电工电气将参与研究院研究平台建设,围绕电力一二次设备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核心装备产业孵化。

辛保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家电网和西安交通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此次与西安交通大学成立联合研究院,能够推动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产生,为提升我国能源电力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张迈曾表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聚焦国家需求和能源领域前沿,加强基础和战略研究,进一步优化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走出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之路。

2019年3月1日,国家电网在北京分别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2所国内顶尖电气工程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成立2家联合研究院。新成立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将深化校企合作,协同攻关,全面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共同推动能源电力领域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为我国能源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协议,国网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将着眼能源转型战略、电力系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交叉领域颠覆性重大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

国网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成立的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围绕弹性直流配网、特高压套管、管道输电等方面,开展材料研究、工艺设计、科技成果孵化等。

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任务的关键词有“能源转型战略”、“基础理论”、“颠覆性重大关键技术”、“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一连串令电能革新号激动的用词。而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任务关键词要平实得多。

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电力科技的领跑高校,在电力技术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创新领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队。新成立的这两个电力研究院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我国今后电力科技创新的高度与深度,决定我国电力科技领跑世界的程度。

 在与清华大学的会谈中,寇伟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高度重视产学研融合,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确立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方面仍需攻克许多关键技术。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实力雄厚,为我国电力事业培养了大量领军人才。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优化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邱勇指出,目前,清华大学正处于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国家电网公司创新科研合作模式,聚焦国家需求和能源领域前沿,加强基础和战略研究,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推动能源科技创新获得更大突破。

在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会谈中,辛保安指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家竞争的关键因素。国家电网公司围绕电力领域前沿技术,和国内许多科研机构及院校开展长期深度合作,成果丰硕。当前,要实现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仍需与社会各界深度合作。希望此次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能够探索出具有示范性、典型性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共同推进能源电力行业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