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中国并购公会成立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 启动实施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工程

2019年12月8日,“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揭牌” 暨 “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邱小平,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副书记、人事部部长郭孟谦,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等领导共同见证了揭牌和启动仪式。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同日举行,标志着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开始运转。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和中国并购公会常务副秘书长、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聚合共同揭牌

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信用管理专委会”)是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支持下,由中国并购公会发起组建的非营利性专业学术研究机构。信用管理专委会已邀请信用管理领域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市场资深专业人士加入,组建形成了国内信用管理领域最庞大、专业性最强的研究团队(三分之二的委员具有博士学位,有一半的委员具有海外求学经历)。已向60位委员频发了聘书,并成功召开信用管理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信用管理专委会的定位是:致力打造中国专业力量最强的信用研发和服务社团,凝聚产学研力量,发挥专业智库作用;培养专业人才,孵化信用相关项目和技术;加强商业和专业良性互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推进跨境信用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根本宗旨是服务我国民营企业信用建设。

根据信用管理专委会组建方案,专委会由个人委员和机构成员单位组成。专委会设理事会、监事,下设联络部,负责活动组织和专家联系。专委会日常工作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联络部负责。中国并购公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聚合担任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新海博士担任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陈忠阳教授、华夏邓白氏培训顾问杨曦、尚融资本合伙人韩晓亮担任副主任。

在信用管理专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专委会对委员和机构成员单位进行分类组织,设立商业信用小组、资本市场信用风险小组、个人(小微企业)征信小组、信用风险量化分析小组、大数据与金融科技小组,信用法律小组和社会信用小组等7个专业小组。同时,为发挥专家学者的指导作用,借鉴专业机构的实践经验,专委会还设置有专家顾问委员和机构成员单位。专委会委员们一致认为,在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大背景下成立中国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将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专委会将以此为契机,提高企业公信力、社会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近,《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联发[2019]24号)印发实施。中国并购公会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向全国工商联汇报贯彻落实24号文的具体措施,依托信用管理专委会启动“民营企业信用管理服务工程”,充分利用好信用管理专委会的专业力量,为民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专业服务。

“服务工程”近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对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信用和风险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形成政策建议,供领导机关决策参考。  

二是组织开展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专题巡讲。组织专家学者讲师团,赴各地工商联、各商协会宣讲辅导《全国工商联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进行企业信用管理基础知识的培训。  

三是研究民营企业信用修复问题。对接落实好有关信用修复政策,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修复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开展民营企业信用管理系统的咨询服务。推进民营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建设。  

五是推进民营企业信易贷建设。结合国家信易贷平台建设,利用掌握的民企信用信息,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易贷服务,使守信企业能得到便捷的融资服务,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六是推动质量诚信建设。联系国家质检、知识产权等相关服务机构开展民营企业质量诚信服务,为民营企业产品和服务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七是加强跨境信用服务体系研究。联系海外征信机构及国内有关机构为民营走出去提供信用服务。  

当前,我国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正处在一个特殊阶段和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来自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信用管理专委会的成立顺应了中国信用建设发展的需要,体现了中国并购公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信用管理业自律发展的决心。一方面为信用管理领域的国际与国内、学术与市场、不同学科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另一方面完善了信用管理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对进一步加强科研机构与信用管理市场各方机构之间的合作,研究解决信用建设和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