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引入5G网络

7月17日,以“5G商用共赢未来”为主题的IMT-2020峰会在京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喻红在峰会上表示,2019年是5G商用元年,2022年冬奥会正好赶上5G的成熟应用和发展,今年和明年是场馆改造的关键窗口期,现阶段的当务之急就是随着场馆建设同步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场馆和连接场馆道路的5G设施全覆盖,为未来的应用预留充足的资源。奥组委期待与产业界共同谋划智能智慧的冬奥运用,满足交流、物流、转播、新闻报道、医疗、城市服务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更好地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2月到3月举行,设立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北京冬奥会将充分利用2008夏奥会的遗产,国家体育馆将进行男子冰球和残疾人冰球的比赛,五棵松体育中心将进行女子冰球项目的比赛,首都体育馆将进行短道速滑和花样速滑项目的比赛。

北京赛区有三个新建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冬奥村还有国家速滑馆。延庆赛区位于小海拓山区,将承办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张家口赛区计划有8个场馆,将承担自由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连接赛场的京张高铁等将通车,无障碍设施正在加紧推进。

喻红也表示,根据冬奥会的特点,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畅通的5G通信服务还存在很多挑战,一是要考虑到室外高山的赛道、山区的盲点等复杂场景,强风、极寒等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要考虑冬奥会赛场具有观众聚集的特性,需要满足百万、千万连接数量和高速体验速率有较大的挑战。三是随着竞赛、转播、新闻报道对无线技术的应用提高,网络的安全、稳定性要求将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