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谷歌21亿美元收购可穿戴设备商Fitbit

11月1日,谷歌宣布正式收购知名可穿戴设备厂商Fitbit。据谷歌母公司Alphabet对外发布的声明显示,其以每股7.35美元(总价约21亿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了可穿戴设备厂商Fitbit。由于市场监管机构还需要对此项交易进行审核,所以预计并购要等到明年才能最终完成。Fitbit成立于2007年,是可穿戴市场最早一批的开拓者,其目标是“使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更健康”。

对收购Fitbit一事,谷歌设备和服务高级副总裁 Rick Osterloh的说法是,购买 Fitbit是“一个向 Wear OS 进行更多投资并向市场推出 Google 制造的可穿戴设备的机会”。RickOsterloh的表态暴露了谷歌欲进军可穿戴硬件设备的野心。

可穿戴智能硬件对谷歌来说还有另外一个价值,那就是成为其“环境计算”的重要模块。近年来,谷歌一直在推进“环境计算”体系。环境计算(ambientcomputing)指的是,利用各种智能设备,对用户日常生活所涉及到的场景进行全面覆盖,提供从资讯到购物,从娱乐到工作的多层次、多方位服务,从而让谷歌“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