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华为发布2019年报: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

3月31日,华为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笔者第一时间下载了年报全文,100多页的财报信息量着实有点大。报告显示,华为2019年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在国际贸易战的影响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谓非常亮眼。

但相比较财报中披露的华为传统的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笔者更关注那些可能为华为未来发展带来新动力的业务。2019年,华为成立了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和消费者业务之外的第四大业务——Cloud&AI业务,即云与计算业务。

尽管在财报中并没有将这一业务单独列出,但相关的内容一点都不少。近几年来,华为持续加大在云相关领域的投入,这一业务逐渐浮出水面;面对万亿级的计算产业大市场,华为云与计算业务未来的发展也颇让人期待。

 

华为云的“速度与激情”

近两年,云计算市场的头部效应日益凸显,市场格局也日趋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一家云计算企业若想异军突起就变得尤为困难。从华为“all in”云计算领域以来,公司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真正印证了公司“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一贯风格。

在持续压强投入下,华为云近两年也经历了飞速成长,过去在第三方的市场报告中,华为云往往归于“other”范畴,很难进入前几名。来自2020年2月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Q3跟踪》报告显示,华为云2019年Q1至Q3在IaaS+PaaS市场连续三个季度的增长超过300%,华为云IaaS+PaaS和IaaS市场份额都超过7%,排名均上升到第四。

而来自Frost&Sullivan发布的2019年Q4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调查则显示,华为云已经攀升至第三名,至此,中国公有云市场的HAT(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的格局已经形成。

财报显示,华为云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增长,得益于其在全球领域的全面布局。在中国,华为云已经服务于政府、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基因等多个行业;在海外,华为云在新加坡、智利、巴西、墨西哥、秘鲁大区陆续开服,已经与伙伴在全球23个地理区域运营45个可用区。

与此同时,华为云在产品技术层面也是全面开花。比如,在AI领域,华为云提供ModelArts一站式AI开发与管理平台等一系列开发平台和工具,以帮助不同行业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实现AI落地。

再比如,在协同办公领域,华为云发布的企业智能工作平台WeLink,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团队、业务、知识和IoT的联接;其视频会议、健康打卡、在线办公、安全接入企业现有业务系统及应用等功能,可以稳定高效地支撑了各行各业远程办公。

早年间,华为在云计算领域的犹豫虽然让公司稍显落后;但火力全开之后的华为云称得上一骑绝尘。尤其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业务转到云上;再加上新基建等利好政策条件,华为云必然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

 

计算产业的“阳谋”

早在多年前,华为在芯片领域,以及由此所衍生出的计算产业就已经开始布局,只不过,2019年外部环境的变化加速了这一布局。过去,芯片是“备胎”,未来,华为的雄心则是“one world two system”。

近年来业界关于“摩尔定律”逐渐失效的争论一直都在,尤其在5G、AI、IoT等一系列新技术崛起的今天,数据的指数级增长已经远超计算产业的发展,整个产业已经到了全面变革的前夜。顺应新需求的新型计算正在浮出水面,计算产业正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在华为看来,随着计算进入智能时代,将呈现“超强的算力”、“计算和智能将无处不在”、“端-边-云高效协同”三大特征。一方面受外部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赶上计算产业的新时代。华为在计算产业的布局第一次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去年9月,华为宣布全面发布计算战略,确定了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计算产业布局,“鲲鹏+昇腾”成为整个布局的核心。在通用计算方面,华为联合软硬件合作伙伴,基于鲲鹏芯片打造了丰富的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多个行业实现了规模商业部署;在AI计算方面,随着昇腾系列AI芯片、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Atlas全系列产品和基于昇腾云服务的推出,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以及在多个行业的落地应用。

众所周知,对于计算产业来说,生态的构建必不可少,为此,华为也提出了“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携手伙伴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计算生态。与此同时,2019年华为的“沃土计划”升级到2.0,在华为的计划中,未来5年内公司将投入15亿美元,在产品、赋能、联盟、社区、激励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升级,进一步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的发展。

在这样一个新型计算生态系统中,华为就是通过开放的策略,不断为生态伙伴赋能,共同做强做大整个鲲鹏计算生态。截至目前,超过600家ISV伙伴推出了1500多款通过鲲鹏技术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并成立了15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智能数据与存储全面激发数据价值

事实上,不管是云计算,还是芯片、AI,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提升数据的利用水平,全面释放数据价值。尤其在数据海量增长和业务智能化诉求不断提升的今天,企业对于大数据、存储、数据库产品等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说华为在计算领域的布局是提升算力,在云计算层面的布局是为了完成大规模计算,那么在存储、数据库等相关领域的布局,则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数据处理的能力,帮助企业实现数据价值。

2019年,华为在全闪存存储领域推出了新一代OceanStor全闪存,以2000万IOPS和0.1毫秒时延成为业界性能和稳定性新标杆。而新一代OceanStor分布式存储则实现大数据业务节省TCO达30%以上,让海量数据储存成本最优,并在数据分析效率、智能管理方面表现突出。

而在大数据领域,华为发布的FusionData智能数据湖解决方案,通过存算分离,可以实现资源灵活配置,提升资源利用率;通过HetuEngine,实现融合分析,分析效率提升100%。在数据库领域,华为发布全球首款AI-Native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更是可以支持本地部署、私有云、公有云等多种场景。

在笔者看来,从芯片到服务器、存储,再到数据库、云服务,华为围绕企业在计算方面的需求已经构建起一整套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加上面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开放生态策略,华为为各行各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所构建的底座越来越坚实。

但不可否认,不管在计算领域,还是在云领域,华为依然还处在初级阶段,距离成熟的产品体系和生态系统的构建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无论如何,截至目前,华为在云与计算领域的产品和业务框架体系的搭建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如何将这个框架发展的更加饱满、更加充实,并全面释放出“洪荒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