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为“教与学”插上智慧翅膀 “懂行人”点亮教育未来

“未来技术世界的不可知,就如一片黑暗中,需要灯塔。点燃未来灯塔的责任无疑是要落在高校上,教育要引领社会前进。中国的未来与振兴要靠孩子,靠孩子唯有靠教育。”这一席话可谓振聋发聩。

事实上,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教学,甚至将其视为立国之本。《礼记•学记》曰:“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尽管如此,在实际教学中,如何开展启发式、自主型、个性化教学一直都是一个难题。

《礼记•学记》又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里的“教学相长”,即“教”与“学”可以彼此印证,互相促进。但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显示:“学习者”才是教学中的主体,“施教者”的内容和方式应该以人为本、因人施教。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呢?随着教育数字化的不断深入,新兴技术与教育场景正走向深度融合,借助数字技术推动教学方式变革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作为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日前华为中国政企教育业务部总经理曾伟经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教育“懂行人”,打造“新基建”的“人才底座”》中提出,数字技术不仅要改变教学流程和教育形态,更将融入教育教学等核心场景,实现“以人为本,创造智慧”。

数字技术加持 传统教学方式悄然转变

今年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所熟悉的传统教学模式经历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在教育部“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我国教育行业在短短几周就达到了过去可能需要数十年才能达到的数字化水平。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显示,在疫情期间,教育部提出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的若干举措,组织全国53万所各级各类学校、2.8亿在校生、1732万专任教师,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在线课堂就等同于教育数字化。事实并非如此,在线课堂只是教学模式的转变,在整个教育数字化范畴中只占有很小的比例。如今教育行业数字化的特点,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与传统教学场景的融合,从而创造出更多新的教学场景和教育体验。

数字技术的应用,带来的不仅仅是教学场景的创新,也将推动教育体系从以“施教者”为中心向以“学习者”为中心转变: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具个性化,也更加贴近“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教育行业要通过数字化转型切实践行这一教育理念,就必须找到教育行业的“懂行人”。对此,华为认为,“懂行”的前提在于深刻理解教育行业的本质,即树德育人,并从这一教育的本质出发,深入到教育的核心业务场景中,才能真正推动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为了成为教育行业的“懂行人”,华为一方面从教育行业的本质入手,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树德育人”的结合;另一方面则通过与教育行业的生态伙伴一道,针对教、学等核心业务场景打造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懂行人”入局 多元化学习造就多元化人才

对于“施教者”而言,数字技术的应用加速了教学场景的创新;而对于“学习者”来说,数字技术的应用则真正让因人施教落到了实处。

目前,就我国的教育阶段和形态而言,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再到职业教育,不同的教育阶段都对应不同的教育模式。面对多元化人才培养的需求,教育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同样也要匹配多元化的学习模式,只有“懂行人”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为了“让求知跨越边界,培育多元人才”,“懂行”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不断深入教学核心场景,针对普教、高教和职教都打造了相应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切实为智慧教育赋能。

在基础教育阶段,教育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让优质教育资源能充分够共享,从而保障教育公平性;同时兼顾因人施教、个性化学习。为此,华为打造了远程教研系统,以智慧教研提升教师能力,沉淀智能的教学资源,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触手可及。不仅如此,通过构建个人的学习画像,以及智能的资源推荐,补齐个人学习短板,强化个人优势能力,实现教学的千人千面。

相比较基础教育的标准化与个性化兼顾,高等教育更注重借助数字技术的应用,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让老师随时随地可教、学生随时随地可学。针对这一特点,华为打造了高校“智慧教室”场景化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基于领先的音视频通讯和处理技术,不仅打破了时空限制,还实现了校内外资源多维度的联接。不仅如此,华为还将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上的实践经验引入线上教学平台,拓宽了师生的学习视野。

而在职业教育领域,如何培养学生职业实践能力、匹配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是关键所在。在这一领域,华为立足于服务人才的多元化培养体系,打造了“产教实训室”等场景化解决方案,解决了职业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

从赋能者到教育者 构建新基建“人才底座”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作为“懂行人”的华为,首先扮演的是一个赋能者的角色。作为赋能者,华为在“整体设计+数字平台”的核心能力基础上,通过与生态伙伴的深入合作,打造出针对不同教育场景的解决方案,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其中,从项目的整体设计开始,华为就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面对教育行业客户遍布全国的情况,华为更需要与合作伙伴一道,将对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同步给每一位教育行业客户。

比如,在疫情期间,为全面落实线上教学、推进智慧教育的发展和创新,华为就携手百余家教育合作伙伴共同发起随时学教育联盟,通过云、AI、5G技术与教育结合,为广大师生提供远程线上教学服务,通过在线直录播课堂、在线教学与网络教研课堂、智能作业分析和个性化学习等功能,满足学生远程学习中的个性化需求。

与此同时,华为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在扮演教育者的角色。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各行各业普遍对高科技人才“求贤若渴”,尤其是那些既懂云计算、大数据、AI等ICT技术,又懂不同行业、不同业务场景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稀缺。

为此,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持续在人才生态建设上坚定投入,致力做ICT人才的黑土地,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积累更多“懂行人”。目前,华为已与中国48所重点高校共建“华为ICT学院创新人才中心”,培育和认证华为ICT学院讲师1787名,累计培养66766名华为认证学生。面向未来,华为将继续通过开展产学合作、发布院校合作解决方案等,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打下坚实根基。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新基建全面推进的今天,华为所担负的使命,除了凭借领先的教育数字化理念和技术,持续推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要输出自身对技术、对行业的理解,为“新基建”事业打造“人才底座”。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