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桂林银行携手华为,做“好山水”里的“好银行”

“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这句南宋诗人王正功的诗流传至今,已经成为桂林最具代表的广告语。桂林山水之所以秀美,得益于其特别的岩溶地貌,以及由此形成的“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四绝”。

桂林,不仅有好山水,也有好银行。始终坚持“好山水、好银行”发展愿景的桂林银行,凭借“根植八桂大地、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定位,不仅是国际权威金融媒体英国《银行家》杂志眼中“最佳社区服务城市商业银行”,更是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推动金融服务下沉的好银行。

为了持续做好这一点,近年来桂林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通过不断增加科技投入,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尤其在数据这一关键要素上,桂林银行更是通过与“懂行人”华为的持续深入合作,对核心系统数据的安全、性能等进行全面提升,既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也将自身带入“智慧金融”新时代。

打牢基础 让数据“动”起来

正如流动的水蕴含着生命的灵性,流动的数据同样也是有生命力的。尤其在金融行业,金融的本质便是数据和数据处理。

事实上,金融行业一直是大数据的重要产生者和消费者。金融系统中涉及的账户、交易、价格、风控、投资分析等都可以成为数据的来源;同时,金融行业也高度依赖数据,依赖数据进行风险控制,依赖数据进行产品定价等。

毫无疑问,金融行业是一个由数据驱动的行业,这一点在桂林银行也不例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桂林银行资产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20.6%;与此同时,桂林银行也在积极改善服务环境、提供多样化产品、开拓营销思路等,以推动业务持续扩张。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和金融服务的不断创新,也让桂林银行的核心系统持续承压。

顺应金融科技融合创新的趋势,为了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桂林银行在2018年底正式启动新核心系统建设,涉及核心系统、外围系统、数据类系统等。

2019年11月,桂林银行新核心系统正式投产,该系统的建设不仅是信息系统的更换,也意味着业务产品开发方式的创新,以及从账户为中心的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模式的转变;同时,通过新核心系统的建设也进一步提升了桂林银行的科技服务能力、产品快速定制能力,以及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体验。

着眼于未来的桂林银行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如何更好地满足核心生产系统的交易时效性和业务连续性要求?如何更好地保护核心业务数据安全?如何提升核心系统效率为业务发展提供稳定的压舱石?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桂行人的心头。

答案是智能全闪存。

又快又稳 全闪存加速数据价值释放

如今,随着业务与数据的大幅增长,银行核心系统软硬件正面临巨大的性能和成本挑战,越来越多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采用全闪存存储方案。这也使得金融行业成为全闪存存储市场的最大贡献者。

来自IDC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国内全闪存存储市场的整体增长率超过50%,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国内全闪存存储市场的增长速率仍将超过30%;同时,Gartner也预测,2020年,数据中心50%的传统硬盘存储将被全闪存存储取代。为什么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如此青睐全闪存存储?

首先,全闪存的最大优势就是高性能,可以满足银行互联网相关业务对高并发的严苛要求;其次,随着全闪存采购价格的不断下降,使得存储密度提升的同时,单位容量价格已经在银行可接受范围。不仅如此,全闪存在可靠性上也能很好地满足监管部门对银行IT系统的业务连续性提出的高要求。

从2017年桂林银行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2019年双方深化战略合作,桂林银行已经与华为在数据中心、新核心系统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其中,在数据中心层面,桂林银行出于对存储性能、计算性能以及业务容灾的需求,通过选用华为OceanStor全闪存,构建起高性能双活数据中心。

华为OceanStor全闪存

 

具体而言,华为为桂林银行带来了以下三方面的价值:1、闪存存储让业务性能飞跃:采用华为闪存存储阵列,实现性能数量级提升,并提供NAS、QoS等丰富功能特性;2、存储双活提升业务可用性:部署跨数据中心存储双活,实现跨数据中心容灾,数据0丢失,业务0中断;3、计算资源池提升计算性能:采用华为高性能计算系统,构建计算资源池,通过虚拟化等手段实现资源共享。

其中,采用华为OceanStor 18800F V5构建的双活系统,不仅实现了数据0丢失、业务0中断,还可以提供100万IOPS、延迟低至1ms的极致性能。既满足了桂林银行对极致性能和可靠性的双重需求,也满足了其未来容量和性能线性扩展的双重诉求。

除此之外,高性能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还大大提升了桂林银行的业务可靠性,并可满足当前及未来3-5年业务发展对性能的要求;同时也改善了客户体验,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桂林银行下一步业务战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夯实基础 迈出智慧银行关键一步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全面应用,正在推动银行业进入Bank4.0时代。与此前相比,Bank4.0时代,银行业务将不再依附于物理网点,而是逐渐迁移到线上,由此所带来的数据爆炸性增长,正在给包括存储在内的数据基础设施带来持续挑战。

通过在核心生产业务中部署全闪存,桂林银行不仅构建起更安全更高效的新核心系统,也为其他城商行打造新核心系统提供了借鉴。据了解,桂林银行借助全闪存的应用不止是对核心系统的数据安全和性能进行提升,还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使数据在更多金融场景中发挥作用,进而实现向“智慧银行”的转型。

不止桂林银行有这样的需求,目前大多数银行在通过数字化转型,向智慧银行迈进过程中,都对数据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横向上,需要解决数据的自由流动问题;在纵向上,则要解决架构的灵活可扩展问题;同时,不同存储系统间数据的迁移难题也需要解决。

作为金融行业的“懂行人”,华为已经成为众多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优先选择。据统计,目前绝大多数国内银行客户都选择了华为OceanStor存储来构建其数据基础设施,这里不仅有6大国有商业银行、10多家股份制银行,还有像桂林银行这样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业商业银行。其中,众多城商行和农商行更是在核心生产系统中部署了华为OceanStor全闪存。

顺应客户需求,华为OceanStor全闪存也逐渐形成了三大核心能力:永快-FlashLink、永稳-SmartMatrix、永智-端云AI联动。从而帮助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各业,提升IT系统效率,降低运维成本,支撑业务快速拓展,更好的挖掘企业数据的价值。

过去几年间,华为OceanStor全闪存凭借多年的研发投入和行业积累,已经在中国金融市场实现了超过60%的复合增长。而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9主存储魔力四象限》报告,华为已经连续多年位于存储领导者象限;不仅如此,华为同时还在中国全闪存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也是全球全闪存市场增长率第一。

“新基建”背景下的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千头万绪,作为“懂行人”,华为除了从产品技术层面持续发力以外,也在积极与合作伙伴从基础开始开展全面合作,为金融企业转型打造强劲的发动机和坚实的底座,让业务转型走得更快、更稳。

数据之于金融,就如同水之于江河。借助智能全闪存构建全新的数据基础设施,正在成为银行业全速迈向智慧银行的重要支撑。桂林银行,正是这场行业变革中的一个缩影和样板。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