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掘金万亿级市场,F5G开启湖北全光智慧城市

如果说5G是天上的一张网,那么F5G就是地上的一张网。5G主要适用于需要移动性的场合,例如个人通信、无人机、车联网等,而F5G适合于企业园区、数据中心互联、电力交通数据承载等场合。5G和F5G协同,满足千行百业的联接需求。

作为ETSI(欧洲电信标准协会)今年2月份定义的固定网络的第5代技术和标准,F5G以光纤通信为主,具备超大带宽、安全可靠、确定性低时延的特点,可以为智慧城市提供具备超大带宽、物理隔离和确定性低时延特性的品质联接,并将惠及政务、医疗、教育、交通、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

在智慧城市时代,信息数据就像传统的水、电、气等资源一样重要,而F5G全光网所扮演的角色,就如同水管道、电力管廊和油气管道一样,是信息数据的管道,保障了数据流动的畅通无阻。


F5G正催生万亿级市场 全光网应用逐步普及

不久前,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上,F5G全光网也成为大会的热点技术方向,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关注和讨论。

会上,华为等头部光通信企业纷纷展出了针对宅经济和智慧城市的F5G全光网解决方案,以及围绕F5G全光网的各种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如F5G+智慧政务、F5G+智慧矿山、F5G+智慧园区、F5G+智慧家庭也悉数亮相。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提到,F5G全光底座正在助力智慧城市千行百业创新发展,比如,F5G FTTR构建家庭真千兆,进一步提升家庭用户体验,更是助力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固定宽带典型应用场景规模进入应用阶段。

“光纤会联接每个房间,为家庭提供全屋千兆体验;联接每个桌面,提升企业办公效率;联接每台机器,支撑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华为企业传送接入领域总裁金志国认为,未来5年,F5G将带来至少每年千亿级的市场空间,并撬动上万亿元的GDP增长。

确实,据ETSI估算,F5G支撑的4K/8K、云VR/AR、园区及制造等新应用将催生一个可达1万亿美元的新市场。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网络强国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F5G:撬动中国经济新动能——千兆固网社会经济效应报告》也显示,F5G千兆固网2019-2025年间每年创造的总经济价值达到3249.91亿元,7年建设期间创造的总经济价值将达到22749.37亿元。

 

打造新名片 武汉加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在“新基建”加速落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武汉在打造光电子产业新高地的同时,也在将光电子相关的产品和技术融入到数字经济发展中,尤其是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

根据《武汉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2020—2022)》,未来三年,武汉市规划了智慧城市建设的40余项重点工程,其中包括2021年实现5G市域全覆盖、2022年建成千兆光网城市等。

用三年时间构建城市“超级大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武汉“超级大脑”将依托大数据、应用支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聚焦政务服务、城市运行、政府办公、民生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实现对城市的全面感知、智能分析、精准研判、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

早在去年12月,武汉市就与华为签署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为不仅将助力推动光光通讯、智能终端、物联网、车联网等产业在武汉发展,还将参与武汉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武汉市政务云、政务网络改造、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等的建设。

而在不久前的11月份,武汉市政府与华为公司又展开进一步合作,华为将融合5G、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ICT技术,高标准建设“武汉云”,为武汉提供智慧城市云基础设施及服务,共同推动武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城市智能体  需要构筑F5G全光网底座

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机遇,是时候重新审视智慧城市建设,思考新的发展方向了。秉承“以人为本,以用为本”的初心,华为在业内首次提出“城市智能体”理念。

华为认为,城市不仅需要智慧的大脑,还需要灵活的手脚,要耳聪目明,血脉畅通,从而使城市成为一个可以自循环的有机体。城市智能体旨在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让企业生产效率更高、让行业更具创造力。

其中,F5G全光网作为智慧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日前,由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光智慧城市白皮书》指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在融入越来越多的科技新元素,新技术正在重新定义城市,重新定义社会,万物互联成为智慧城市发展趋势,F5G将赋能智慧城市开启全光时代。具体而言,F5G技术的演进,将加速全光基础设施的部署升级,以高质量联接构筑城市智慧,推动基于智慧城市的创新应用场景。

此外,在智慧政务场景中,全光网的8T超大带宽将支撑各部门业务的统一承载,同时物理隔离的特性也保障了核心业务的绝对安全;在政务云数据中心场景中,全光网小于1毫秒的确定性低时延,使能了数据中心双活方案,保障了关键数据永不丢失;而在平安城市场景中,千兆到杆的接入带宽和99.999%的业务可靠性,保障了视频流的永不卡顿。

在武汉光博会上,华为企业传送接入领域总裁金志国也表示,在构建城市智能体过程中,F5G全光网在建网上正呈现以下三大趋势:第一是城市1毫秒时延圈,无人驾驶、政务云、桌面云等新兴业务对网络端到端时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全光网络延伸到社区,真正做到“一次建网、十年无忧”;最后,政务业务的云化必然要求云与网络进行协同。

除此之外,围绕全光数据中心、全光承载、全光园区三大应用场景,华为也在不断创新和升级面向企业领域的智简全光网解决方案,从而不断赋能园区与行业,打造无处不在全光智能联接,构筑数字化转型的全光底座,支撑各行业、各园区的各种业务迈向数字化、智能化。

据了解,华为智简全光网解决方案自发布以来,已经在政府、电力、交通、金融、制造等众多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迄今已服务全球150多个国家的3800多家企业客户,帮助他们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由此可见,在武汉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包括F5G全光网解决方案在内的华为智简全光网解决方案,不仅将在推动光电子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将推动武汉城市智能体的建设,以及加速武汉乃至湖北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