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携手“懂行人” ,护航自贸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经成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的重要举措。

而自贸区综保区等作为我国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试验场,也在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的同时,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积累经验。自贸区综保区因创新而生,也因创新而兴。尤其在数字经济已是大势所趋的今天,自贸区综保区也在积极创新数字化技术应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日前,2020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在无锡举行,其中,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自贸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华为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海关解决方案研发总监龚德利在“自贸区新技术应用经验分享”中表示,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华为基于“平台+生态”战略,将通过联接、云、AI、计算和行业应用这5“机”协同,助力自贸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自贸区综保区加速落地 数字化转型亟需提速

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我国自贸区经历五次扩围。今年9月下旬,随着北京、湖南、安徽自贸试验区相继挂牌,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已增至21个,设立数量接近全国省区市的三分之二。与此同时,全国综保区数量更是在今年年初突破100家大关。

随着对外贸易开放持续加深,自贸区综保区不断涌现,其业务形态、监管方式也在不断变革创新,自贸区综保区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一方面,为落实各级政府大数据、智慧化发展战略布局,更好地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支撑园区企业的产能升级改造;自贸区综保区需要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并扮演数字化转型的先导示范角色。

另一方面,自贸区综保区也需要借助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园区产业升级;并实现业务拉通,数据共享,提升监管服务工作效率;进而打破空间分散带来的管理与服务制约,促进园区各类资源及要素的统筹整合和最优配置。

在龚德利看来,自贸区综保区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推动传统信息系统从孤立走向融合,并建立平台化、服务化的架构以利于技术持续演进,业务快速创新。

为此,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华为在大量的实践中已经摸索积累了一套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这里既有实现业务成功的战略框架与战术工具集,也有对业务可持续创新发展的最佳实践,包括新旧架构如何演进和利旧,数据如何融合等。这些工具和实践经验同样也可以帮助自贸区综保区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

5“机”协同 为自贸区综保区转型注入新动能

如今,以5G为代表的联接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计算、云、行业应用这五种新技术、五大机会正在趋于融合;5“机”协同已经成为驱动智慧城市升级、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

其中,“联接”和“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在自贸区综保区数字化转型中正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

在联接层面,5G、Wi-Fi 6等新技术凭借其高带宽、低时延、广联接等特性,已经成为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通过构建实时、无处不在的联接,可以很好地支撑应用实现数字化监、管、控。比如,每个综保区的通关卡口生产厂件和管理模型都不一样,要实现对多个综保区卡口的统一管控,就需要建立统一物模型和编号,将不同的卡口系统中采集到的信息,转换后向上提供统一的服务。

在计算层面,大数据、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多样化的场景,正在产生多样性计算需求,端、边、云等多样性算力的协同,也在为自贸区综保区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支撑。像视频AI的应用,就是智能摄像头、边缘智能计算、中心云智能计算综合应用的结果,可大大增强自贸区综保区对人、车、物、事等对象的管理。如今,AI能力已经成为自贸区综保区数字平台的标配,并与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加速融合。

与此同时,联接的增强也在带来数据的快速增长,数据作为数字化的核心,多元多态的数据也需要大数据平台提供多样性的算力,从而实现各类数据的融合分析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而消除数据孤岛,让数据“流得动、存得下、用得好”,使能各行业应用快速创新。

无论是联接还是计算,“懂技术”的华为一直致力于将ICT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实现创新技术与各行业核心场景的融合,通过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面对自贸区综保区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华为同样也在加快5“机”协同的落地,为促进自贸区综保区的创新发展和高效建设打造新引擎。

技术+场景 自贸区综保区全面拥抱数字化变革

今年年初,在海关总署党委出台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6条措施中指出,创新海关监管模式,对应用企业资源计划(ERP)、仓库管理系统(WMS)等管理系统且具备海关监管条件的区内企业,实施网上监管;在区内大力推动“互联网+保税”监管,区内企业向海关申请注册登记、备案或变更的,海关实行网上办理。

事实上,自贸区综保区之所以加快数字技术落地应用,主要服务于以下四个层面:辅助监管,产业服务,园区管理和园区运营。为此,“懂行业”的华为则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通过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进一步提升自贸区综保区在这些层面的业务能力。

在辅助监管层面,综保区里的海关监管主要面临以下几大挑战:1、车辆多,通关货车的车型高度相似;2、监控范围大,主要依赖人眼;3、人工切换镜头,切换可能存在遗漏。面对这些挑战,自贸区综保区通过用AI代替人眼,对中控车辆及异常车辆的行驶路线、入侵区域、滞留时间以及人员入侵,进行视频智能分析告警、标注留证,有效提升查获率,真正实现管得住、通的快。

在产业服务层面,招商一直是自贸区发展的首要任务,为了应对传统招商模式面临的模式难突破、目标难确定、信息难推广、过程难管控、成果难统筹等五大难题,在华为的帮助下,自贸区综保区引入创新的产业链招商模式,并对招商企业进行360度画像,实现精准招商;在招商工具上利用3D、AR、VR等技术辅助招商,全方位展示自贸区资源配套、政策优势等;通过建立招商管理系统,实现招商过程规范管理和招商数据汇总,为招商决策提供支撑和依据。

在园区管理层面,针对园区管理所面临的管理信息化薄弱、管理手段单一、设备隐患难发现等问题,自贸区综保区借助华为的园区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了以下三大价值:1、管理方式以主动管理为主,“技防+人防”结合;2、能耗管理更加科学,如路灯远程和自动控制,降低能耗10%;3、设施防范到位,主动消除隐患。其中,智能灯杆的应用,真正做到集5G、照明控制、Wi-Fi、安防监控、环境监控、广告营销、区内引导等于一体,实现了绿色节能、一体多用。

在园区运营层面,自贸区综保区通过联合华为开展智能运营中心的建设,可以构建起一个聪明的园区大脑。借助该智能运营中心,各种产业、园区管理及服务、通关信息等态势都可以一览无遗,真正让决策心中有数,运营有据可依。

结束语:5“机”协同、技术与场景的融合,在推动自贸区综保区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给华为乃至整个ICT生态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面对关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懂行人”华为也在与生态伙伴一道,共赢行业新机遇,加速自贸区综保区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