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数字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密码:让转型更有力量

从2005年的2.6万亿元,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已经提升到36.2%。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所孕育的巨大行业数字化转型市场,给科技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但市场繁荣只是一家企业发展外在的“势”,如何不断提升自身的“内驱力”,找到独特的发展路径,才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为此,一些企业开始不断缩减产品创新周期、持续扩张业务范围、携平台优势行垄断之事……想方设法维持自身业务的增长。

事实证明,这些做法往往能给企业带来短期的增长,但缺乏可持续性。相比较而言,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在如何实现可持续增长上已经蹚出一条路来。在笔者看来,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的成功之道就在于一手抓客户,一手抓伙伴,始终致力于推动客户的商业成功和伙伴的生态繁荣。

在数字时代的洪流中,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做到了既抬头看路,又低头做事;既强调自身能力建设,又对产业和生态保持敬畏;既聚焦行业共性需求,又关注企业实际应用场景。也正是这样的做法,造就了华为中国政企业务过去数年间的高速增长和百亿美元突破,而这一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能力,也成为了更多行业企业在数字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密码。

播种育苗,做好生态系统的“黑土地”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各行各业都已经积极投身其中,并开始收获数字技术应用带来的新价值。与此同时,行业对数字化转型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没有可能实现各类数字技术和资源的互联共融,让它们作为一个整体为企业提供服务?

面对这一需求,有些企业的做法是大包大揽,什么都要自己做;有些企业则是以自我为中心,通过外包等方式整合资源。但这些做法往往会造成项目推进难度大、系统整合复杂,给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巨大隐患。

相比较而言,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的做法则是从客户的需求和行业的发展出发,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将ICT生态解构为咨询规划生态、人才生态、解决方案生态、服务生态等,且进一步解构为不同生态能力/模块,以此为基础,充分倾听伙伴声音,学习先进经验,从而形成了一套具有华为中国政企业务特色的生态合作模式。

比如,早在2012年,华为就与神州信息正式达成合作,在过去8年多的时间里,这种与ISV强互锁的模式不仅让彼此的合作不断深入,更是实现了业绩的百倍增长。如今,像神州信息这样共同打造联合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有很多,2020年,华为已经携手1400多家解决方案伙伴落地1600多个联合方案。这个繁荣的生态圈已经拥有35000多家合作伙伴,其中,更是有100多家伙伴年度营收过亿。

笔者认为,华为过去在生态构建上更多强调的是开放共赢,如今则更进一步,做好生态系统的“黑土地”,从生态的参与者变成使能者。为了做到这一点,华为也在转变思路,比如,与生态伙伴打造联合解决方案,通过各种认证提升生态伙伴的能力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正在加大在ICT人才生态建设上的投入,为更多的生态伙伴赋能。

在华为建设人才生态过程中,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的认证体系,帮助生态伙伴培养各种专家型人才;另一方面也在通过与高校共建“华为ICT学院”,培养众多志在ICT产业的学生群体。其中,依托ICT学院,华为已经与全国350多家顶级高校展开紧密合作,不仅帮助学生获取就业所需要的基础技能,还为ICT生态提供了超过5万名认证毕业生,为超过1万家伙伴提供超30万人次的培训课程。

随着人才生态、咨询规划生态、服务生态、解决方案生态等不断融入到生态系统中来,整个ICT生态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笔者认为,华为之所以能够造就数字化生态的繁荣,在于其一直秉承的“利他”思维,既探索星辰大海,又心怀天下苍生,真正实现了与生态的“共创、共享、共赢”。

客户为先,以场景化应用成就“懂行”之道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早已不再是新产品、新技术的运用,而是如何通过这些产品技术的场景化应用,为企业创造深层价值,进而实现商业成功。这对于任何一家ICT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笔者看来,“以客户为中心”的华为,在与各行各业合作过程中,已经摆脱了“卖盒子”的形象,逐渐蜕变为一个能够提供从行业解决方案,到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懂行人”,帮助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为了打造满足客户实际需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华为中国政企企业务早在2016年就开始与ISV开展深度合作,开启了深耕行业、构建生态的旅程。随后,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又推出了“华为+A→B”、OpenLab开放实验室、专属生态经理等一系列策略,与生态伙伴形成深度耦合和互锁的同时,切实解决核心客户业务痛点。

比如,在与宁波梅山岛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合作开展5G+龙门吊远程控制时,华为的测试工程师们在码头上进行连续整夜的测试,一旦遇到问题就以最快速度拿出新方案、调配新设备;而在与中国一汽合作时,华为基于自身作为一家制造型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携手中国一汽深入梳理业务需求和痛点,为中国一汽实现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正是这种从客户需求出发、深入企业实际应用场景的做法,让华为在与客户、ISV共同帮助不同行业实现商业成功过程中,对各行各业的理解日趋深入,并捕捉到了场景化解决方案带来的巨大动能。因此到了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又首提“懂行·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理念,开始加速将机场、港口、车厂、煤矿、医院等各种各样生产/决策场景通过云、AI、5G等新ICT技术进行改造升级,在更多企业中实现降本增效提质。

比如,在矿山行业,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在没有可以借鉴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情况下,躬身入局,通过深入了解和梳理井下作业流程的各个环节,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了智能矿山解决方案,为帮助更多矿山企业实现商业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笔者看来,华为的“懂行”并不是自己要熟悉所有行业,而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借助生态伙伴的力量,共同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去年,华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15家科研机构、企业、大学共同组成的“懂行联盟”,其目的就是要共同整合优质资源,推动行业标准完善、促进产业链发展。

开新局育新机:转型有力量,未来可期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数字化成为热词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这无疑为数字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不仅如此,在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也明确了未来5年发展目标: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同时,圈定了未来数字经济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即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对比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可以明显看出,未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大市场。如今,已经有近20个省份对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各地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所涉及的领域更是涉及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数字产业化等。 

在这一历史机遇下,不论是专注于ICT领域的企业,还是走向深层业务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但笔者认为,越是如此,企业越应该关注如何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有价值且可持续的增长。

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利他”心态的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正与生态伙伴一道,在已有的成功模式下,让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更有力量,以更好的姿势起跑,在加速奔跑中共赢数字时代!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