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华为数据通信的“全联接”谋略:支撑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在疫情时代,云办公、云课堂、云会议……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打开方式;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正在从园区办公延伸到生产和经营的方方面面,无人商店、远程医疗、远程教学……各种各样的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这一转变背后,网络联接作为数字化的基础支撑,也已经从办公应用延伸到生产和作业中。尤其是无线智能终端的普及和无线物联网的广泛应用,无线联接正在成为主流,有线联接成为补充,网络联接的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从园区网络到广域网络再到数据中心网络的变革也已经开始。据华为GIV全球产业展望,到2025年,将有超过85%的企业业务在云端部署;而网络一端连接着终端,另一端连接着云,这就要求网络需要从本地的局域互通,走向多分支多云互联的全球一张网架构。

顺应这一趋势,在2021华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华为数据通信业务三大核心产品全面升级,针对园区网络的华为CloudCampus、针对数据中心网络的华为CloudFabric和针对广域网络的华为CloudWAN全面升级到3.0版;不仅如此,华为数据通信业务还通过聚合生态力量,加速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政府、交通、金融、电力等行业的场景化落地,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网络支撑。

数字化转型进入新阶段 园区网络再迎升级利器

与前两年相比,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经过疫情的洗礼,已经进入全面深入推进的新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尽管如此,目前仍然有超过70%的企业的数字化业务构建在传统网络架构上,难以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要推动传统网络架构的升级,就要选择一个合适的领域或者场景,而园区作为数字社会的重要入口和载体,无疑是最佳的切入点。不过,在由PC时代迈向云时代的过程中,传统园区网络依然面临以下四大挑战。

首先,Wi-Fi不成网,创新效率低;传统的企业Wi-Fi网络只是有线的补充,动辄就会出现“断线”或“失联”的状态。其次,跨域不互通,决策效率低;传统企业网络架构中WAN/LAN/WLAN相互割裂,无法支撑海量跨地域的数据交互和业务协作。第三,云网不匹配,业务上线慢;传统网络的配置和变更周期长、效率低,无法满足云业务快速上线和变更的诉求。第四,运维靠人堆,故障难定位;传统企业网络的被动式运维不仅用户和业务体验不可视,故障频繁也很难定位,应用SLA更是难以保障。

为了帮助企业园区网络应对这四大挑战,在本次大会上,华为公司发布了全新升级的CloudCampus 3.0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所具备的全无线组网、全球一张网、全云化管理和全智能运维四大关键特征,可以帮助企业构建起全无线的智能云园区网络。

在全无线组网方面,CloudCampus 3.0基于华为领先的Wi-Fi 6技术,依托独有的3D网规、智能天线和智能漫游引导技术,结合全系列CloudEngine S交换机构建的智能光电方案,可提供300米超远距90W PoE++供电能力,为企业打造了一张覆盖无盲点、切换无中断的连续覆盖的全无线Wi-Fi 6网络,从而打破组织边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全球一张网方面,CloudCampus 3.0提供独家的SRv6+SD-WAN技术,企业可采用5G、Internet、MPLS等链路按需互联,并实现应用全路径智能导航,关键应用多发选收0丢包,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全球大大小小分支园区的一网互联、一跳入云,降低专线互联成本超40%,大大提升企业跨地域的决策和协作效率。

在全云化管理方面,CloudCampus 3.0可提供从规划、建设、运维、调优到安全的全生命周期自动化管理,实现一套控制系统从WLAN、LAN、WAN端到端策略打通,以及整网的自动化管理,可以降低50%的运维成本。

在全智能运维方面,CloudCampus 3.0基于华为全球网络多年训练的全智能运维系统iMaster NCE-CampusInsight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可视可管的园区网络,降低85%潜在故障,提升58%整网无线性能,大幅降低网络投诉率,提高业务可靠性,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生产和办公业务提供一张可靠网络。

新基建提速 数据中心网络如何演进?

自2020年新基建提出后,数据中心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在不久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再次强调: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级计算中心。

要构建全国一体化的大数据中心体系,首先必须要建设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近年来,数据中心加速向云化和智能化转变,作为联接通用计算、高性能计算和存储的数据中心网络,随着存储设备的全闪存化升级和业务云化改造的加速,也正在向全以太化演进。

这一演进正在给数据中心网络带来以下三大挑战:首先,高性能计算要求零丢包,但传统以太网随网络节点增加丢包率呈指数级增长;其次,存储双活要求零丢包,同城远距时延增加,传统以太网跨数据中心网络流控难上加难;第三,大规模网络运维更复杂,传统以太网缺乏有效运维手段,网络复杂度已超人工处理极限。

因此,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必须具备以下三大特征:全无损以太、全生命周期自动化和全网智能运维。顺应这一趋势,华为数据通信业务在此次大会上推出了CloudFabric 3.0超融合数据中心网络方案,核心部件包括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以及iMaster NCE-Fabric智能网络管理系统。据了解,CloudFabric 3.0具备L3自动驾驶网络能力,可实现网络的全生命周期自动化与全网智能运维,将OPEX降低30%;而基于全以太架构构建0丢包的计算和存储网络,可助力算力100%释放。

在全以太HPC网络方面,CloudFabric 3.0攻克了以太网丢包难题,可100%释放算力。华为通过将iLossless智能无损算法引入到网络联接中来,用算法代替专家经验实现实时精准控速,可以保证在任意场景下网络的0丢包,实现规模不变,算力翻番。

在双活全以太存储网络方面,CloudFabric 3.0突破了长距以太无损,实现存储性能提升87%。华为再次突破长距无损iLossless-DCI算法,在本地无损算法的基础上增加了距离变量,基于大数据的卷积预测将随机流量确定化,提前应对流量变化,从而实现了以太网在70公里内的无损传输。

在全生命周期自动化方面,CloudFabric 3.0可实现网络即服务,业务秒级发放。为此,华为创造性地引入了三维建模,在方案设计环节将全网400+个影响网络设计的因子分解到资源、质量、可靠性三个评估维度,通过多模态的方法,实现网络方案的自动化设计与最优推荐。同时在验证环节把网络拓扑信息数字化,并与设备配置、流量信息叠加到一个三维空间,实现全网可达性一次验算。

在全网智能运维方面,CloudFabric 3.0可实现故障自愈,保障业务7×24小时在线。华为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得益于在过去30年间运维经验的积累,通过将这些经验的知识图谱引入到网络运维中,不仅可以实现故障的3分钟快速定位,还可以做到90%的风险预测,真正实现从被动运维到主动运维的转变,以及风险感知到修复的自动闭环。

智能IP网络持续进化 行业数字化转型再迎新动能

去年9月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就宣布以“智能IP网络”全面升级智能IP网络解决方案,重构硬件和软件“两大平台”,升级智能超宽、智能联接和智能运维“三层网络架构”,并通过与四大场景化引擎的能力组合,服务于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这是华为数据通信业务一次全新的蜕变,从技术的角度讲,网络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网络基础设施,而是融入了智能等新技术;从应用角度讲,网络正在扮演智能世界的连接者角色,成为计算、存储等各种技术能力与众多场景化应用的桥梁。

如今,华为CloudCampus、华为CloudFabric和华为CloudWAN的最新升级,无疑将“智能IP网络”推进到一个更加智能、更加落地的新阶段;但这些场景化解决方案进入3.0时代,其目标并没有发生改变,那就是进一步推动产品技术与场景化应用的融合,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坚如磐石的网络基础设施。

为了更好地贴近不同行业在网络上的个性化需求,在本次大会上,华为数据通信业务聚焦政府、交通、金融、电力四大行业,推出面向这些行业的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以充分释放智能IP网络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能力和价值。

其中,在金融行业,针对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数据中心网络运维复杂、以太网丢包导致算力损失、跨域业务发放慢、传统网络安全防御不足等问题,华为打造了智简金融网络解决方案,不仅帮助银行构建超融合数据中心网络,实现全无损以太100%释放算力以及全网智能运维;还做到了广域一张网,端到端SRv6,实现最佳上云路径;以及基于零信任架构的安全体系,确保端到端可信。

而在交通行业,传统机场网络正面临信息共享困难、稳定可靠性低、被动安全防御等一系列挑战,华为打造了智慧机场综合网络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构建“一网接入,一网承载,一体安全,一键运维”的ICT基础设施。比如,华为智慧机场综合网络解决方案在深圳机场的落地,通过运用AI、大数据、视频云等新技术,打造机场FaceID数字身份系统,实现了一张脸走遍机场,开启“未来机场”新体验。

除此之外,在能源、教育、零售、制造等行业,华为智能IP网络也在高歌猛进,成为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动机”。比如,面向智慧能源,华为提供的业界首个5G边缘计算物联网关,正在为配电监控,煤矿,油气等场景提供高速5G回传;面向工业互联网,华为提供独家工业级Wi-Fi 6 CPE,正在帮助生产装备“剪辫子”,提升柔性制造的效率。

可以说,从智能IP网络到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华为数据通信业务正在从产品技术提供者的角色,升级为数字化转型服务者的角色。在这样一个转变中,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的产品和技术,更是与生态伙伴一道,共同满足千行百业转型诉求的能力,如今,华为正在加速构建这些能力。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