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制造业数据安全怎么做?华为OceanProtect数据保护给你划重点!

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制造企业逐渐具备整合来自研发、生产、管理、营销等多方面数据的能力;由此,制造企业不仅在创新能力上大幅增强,还拥有了对业务流程和组织流程再造,突破发展瓶颈的潜力。

一个新趋势越来越明显:在制造业,企业“数据资产”正在逐渐取代“固定资产”的地位,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持续经营的关键。但随着数字化的持续推进,企业网络与外界的边界正在慢慢消失,传统的数据安全保障手段逐渐失效,制造企业正在面临更多的攻击和风险,尤其商业秘密和技术专利等与企业生死存亡密切相关的敏感数据保护,正变得日益迫切。

为此,华为公司也在不断提升自身在数据保护上的能力,帮助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从容应对数据安全挑战。就在日前举办的2021数据保护产业论坛暨华为OceanProtect数据保护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提出全场景数据保护理念,并发布OceanProtect 数据保护新品系列,全面升级数据保护能力,打造全场景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对于制造业而言,借助华为OceanProtect数据保护,既可以给数据增加一道安全防线,确保核心业务不中断;还能通过高效的数据保护帮助企业盘活“数据资产”,推动数据价值的释放。

华为正式发布OceanProtect 数据保护新品系列

数据安全威胁凸显,增强数据保护迫在眉睫

去年7月,全球领先硅晶圆厂商X-FAB发布公告称其受到网络攻击,公司所有IT系统不得不立即关闭,所有6个生产基地的生产也随即停止;去年10月,印度新冠疫苗制造商雷迪博士实验室遭受网络攻击,迫使其关闭在巴西,印度,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的工厂;今年2月,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称,公司部分飞机和飞机零件的设计文件被勒索软件攻击者泄漏到暗网上……

近年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工业数据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日益突出,各种网络攻击、勒索攻击、信息泄露事件层出不穷。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加剧了制造业新的数据安全风险隐患。

Dragos公司发现,2018年1月到2020年10月间,所处理的针对工业机构的勒索攻击增长了500%。制造企业遭受到的网络攻击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从窃取知识产权、数据,到通过勒索攻击获取经济利益,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受威胁最大的行业之一。

相比较其他行业,网络攻击给制造行业带来的危害更为突出。轻则敏感数据泄露、知识产权被窃取;重则给工厂和设备造成永久性损害,导致生产中断,甚至让制造企业破产。尤其对于高度依赖IT系统开展生产、自动化、质量保证、监控和安全的工业活动,网络攻击极易导致生产过程中断,给企业带来严重损失。

根据基伍咨询公司(Kivu Consulting)2020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制造业在勒索软件支付方面的支出超过了其他任何行业,共支付了690万美元。占到整个2019年支付给网络犯罪分子1100万美元以上赎金总额的62%。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1万亿元,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数据保护状况日益严峻,数据显示,我国34%的联网工业设备存在高危漏洞,这些设备的厂商、型号、参数等信息长期遭受恶意嗅探,仅2019年上半年嗅探事件就高达5151万起。

近年来,我国在政策层面已经出台了《网络安全法》,并正在加紧制定出台《数据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增强数据保护力度;但制造企业要增强数据保护能力,首先要提升思想和意识上的重视程度,通过制定完善的数据安全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降低企业信息泄露的风险;在此基础上,由于传统数据保护技术已经难以应对不断升级的网络攻击,制造企业还必须寻求借助新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以消除和控制网络攻击带来的危害。

数字化转型带来新要求,全场景数据保护是关键

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不断创新发展的今天,工业大数据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而要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加快数据获取、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是必由之路。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也给数据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些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首先,移动应用普及要求数据实时在线处理,容灾要求越来越高;其次,新业务快速上线,要求备份数据必须能够快速准备,供开发测试使用;第三,业务多样化带来的数据保护需求不同,企业必须在在有限预算下,既满足业务数据保护要求,又能降低数据保护支出。

在企业落实数据保护上,又包含数据容灾、备份、归档三个场景方向,着重解决企业面临的3大经营难题:1、业务连续性:遭遇灾害时,数据业务继续正常运行,帮助企业实现业务连续性;2、数据可恢复性:防止系统出现操作失误或故障导致的数据丢失;3、法规遵从性:法律法规要求生产数据需要保存10年以上。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华为提出全场景数据保护理念,并打造“热数据全容灾、温数据热备份、冷数据温归档”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容灾场景实现数据业务不中断,全面抵御自然灾难、设备故障、网络攻击等对数据业务影响;备份场景实现各类应用场景关键数据不丢失,可恢复到指定时间点,通过高效、经济、可靠的备份帮助企业积累“数据资产”,提升核心竞争力;归档场景实现海量业务数据长期归档留存。

华为公司副总裁、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博士表示,华为OceanProtect 数据保护产品更是具备全容灾、热备份、温归档、智融合四大特点。

全容灾:通过部署SAN/NAS一体化双活以及全场景3DC组网,支撑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保护。同时业务灾备可平滑升级,满足7个9数据可靠性,实现全场景容灾,让业务永远在线。

热备份:全面支持数据应用新兴生态,提高海量非结构化数据检索和备份的能力,破解海量小文件保护难题。支持弹性备份和特征压缩,对数据重删进行多层切片、压缩不同块之间的部分重复特征,数据压缩率提升30%,备份更多数据。实现一键发放SLA策略实现批量并行配置,配置效率提升50%,让数据备份高效、简单、敏捷。

温归档:支持蓝光分级归档,实现温数据快速读取,冷数据离线保存,满足50年超长留存的需求;结合蓝光防潮、防磁、防震、物理防篡改的特点,实现数据安全归档。

智融合:基于华为OceanStor OS统一架构,让应用在数据全生命周期内实现数据原生格式一致,提升副本数据流转效率;基于OceanProtect数据保护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容灾、备份、归档场景的统一策略管理,大幅提升管理效率。

由此可以看出,从容灾到备份,从归档到管理,华为已经在数据保护方面形成了全场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对于在性能要求、可靠性和处理数据量上有着严苛要求的制造行业来说,无疑筑起一道全方位的数据保护“城墙”。

聚焦行业细分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专属保护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一个门类繁多、产业链极长的行业,不同的细分行业应用场景千差万别。工业设备繁多,不同应用场景下产生的数据格式和数据类型差异明显,给制造行业的数据保护带来了巨大挑战。

为了满足不同细分行业对数据保护的需求,华为OceanProtect数据保护产品针对每一个细分领域和行业,都从企业实际应用需求出发,为企业匹配专属、可落地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

在汽车行业,从产品设计到质量监控,从办公协同到营销服务,企业的核心数据分布在PDM、CAPP、CRM、ERP等一系列应用系统中,不同系统数据的访问权限和管理方式也有所不同,相应的数据保护方式更是千差万别。华为OceanProtect数据保护产品所具备的热数据全容灾、温数据热备份、冷数据温归档等数据保护能力,无疑可以更好地满足这些个性化需求。

在某乳制品龙头企业,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集团已有业务系统和新增系统数据不断增加,数据存储空间和性能要求也是水涨船高。为此,该集团通过与华为合作开启了数据中心双活存储扩容改造项目,将现有业务系统全部迁移至新的双活存储环境中来,从而确保数据不丢失、业务运行不中断。

在煤炭行业,数据安全对煤矿安全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各类煤矿安全风险预警系统数据,煤矿冲击地压、水害防治、重大设备感知数据等的共享,可以大大提高国家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水平和能力,为开展远程监察、精准执法提供科学支撑。因此,煤矿企业也在积极携手华为增强自身的数据备份能力,以确保这些安全生产数据能够随时调用、准确备份;即便主数据库损坏,也能借助备份数据库回退到正常状态。

如今,制造行业在全面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迈向智能制造过程中,数据价值日益凸显;制造企业对于构建包含容灾、备份、归档、管理等在内的全场景一体化数据保护系统的呼声越来越高。如今,华为OceanProtect数据保护新品的发布,已经不再局限于从产品层面为制造企业提供相应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而是逐渐深入到制造行业细分领域的实际应用场景中,守护着企业数据的现在和未来。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