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下一个独角兽!橙色云用互联网设计变革传统工业设计模式

在没有CAD(Computer Aided 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年代,设计师们需要用各种各样的作图工具,趴在一张白纸上精雕细琢,其难度比起绣花、雕刻等不遑多让。

上世纪60年代,CAD软件横空出世,当时只有像通用汽车、波音公司这样的“高富帅”能够用得上;直到上世纪80年代,PC的普及让CAD迅速普及开来。越来越多的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开始借由设计软件来完成;可以说,正是以CAD为代表的工业软件的普及,改变了千百年来人们手绘的设计方式。

在经过60年的发展和变迁之后,工业软件领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正在迎来新的变革。今年3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企业名称申报分类中增加了一个新行业——互联网设计。如果说过去企业的设计、研发都是由企业内部人员通过工业软件实现;那么在5G、工业互联、移动办公全面普及的今天,基于互联网的产品设计方法和模式正在对企业封闭式的研发模式产生巨大冲击。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成为“互联网设计”这个行业下的首个注册公司。这无疑给整个工业软件领域带来了一个新讯号:互联网设计正在给工业软件带来新的变革。而在这场变革之下,不仅仅为橙色云这一家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为整个工业互联网乃至数字经济领域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从CAD到互联网设计的变与不变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CAD正式进入中国,传统手绘行业受到了极大冲击。相比较手绘速度慢、精度差、返工难等问题,设计人员在计算机的帮助下可以轻松避免这些“坑”。一度,CAD就像打字员、电脑排版员一样,成为那个时代众人眼中的高科技工作。

近年来,以CAD为代表的工业软件产业一直呈现纵向发展的阶段:设计功能持续丰富,设计所需的各种零部件库和参数等越来越多,设计的视觉效果也日益精细,设计完成后零件的应用场景也能够借助计算机模拟……但工业软件产业在横向上的发展一直没有特别大的突破。

不论是普通设计人员还是大型企业的设计部门,抑或是各级设计院,所有的设计和研发都是在内部完成,不同企业间的设计数据壁垒日益增强。这种设计知识孤岛的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打破这一壁垒,让知识的共享变得更加顺畅,进而激发出更多的创新出来?协同研发设计的出现,无疑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协同设计研发都只是一些大型企业或行业的试点应用,距离真正成为一个新的行业还很远。

直到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等的全面普及,通过网络联系到其他地区的专业研发团队和技术服务团队,异地完成产品设计、网上交付,才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在这一趋势下,网上协同研发也逐渐从一对一的承接简单任务,发展到网上分工合作,多方按照专业组成一个团队,协同完成一个复杂项目,互联网设计渐渐成为一种新的业态和产业模式。

严格来说,互联网设计其实是在工业软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在工程师的产品设计方法和操作上与传统工业软件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互联网设计作为一种新模式,带来的是各方设计资源的汇集、碰撞和交流,这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激发出更大的设计和创新活力。

橙色云为何成为互联网设计引领者?

五年前,“橙色云设计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已发起“Uni-Win全球互联战略”,致力于组织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研发资源完成负责项目,建立并完善协同研发模式、搭建专注于协同研发设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强大的协同合作共赢体系。

如今,公司更名为“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互联网设计成为其中的核心关键词,由此,橙色云作为工业产品创新模式的开拓者,正在成为国际领先的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橙色云的变化不止是更名那么简单。五年来,橙色云一直在埋头研发,努力打造企业级的、易用的、且更加便捷的平台,以开辟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的、轻量化的协同研发新模式,打破传统研发瓶颈。

如今,在解决方案层面,橙色云已经构建了基于云端的创新平台——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并开发了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为工程师提供“开箱即用、按需付费”的云端工业研发设计软件服务。而在商业模式上,橙色云借助自身的协同研发系统,正在将有产品研发需求的中小企业和具备研发设计能力的优质科技企业、专业研发团队工程师、资深行业专家协同起来,提供贯穿工业产品从需求发布到验收交付全业务流程的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橙色云平台用户注册量总计近100000位;线上累计发布需求8000余个;项目发布金额超过 10亿元。除此之外,橙色云平台汇集了全球25万工程师,橙色云资料站发布了工业设计图纸20万项,图纸累计下载量超过了100万次。并且这些数据依然继续增长,其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山东等中小企业密布的地区,数据增长尤其明显。橙色云平台商业模式的跑通也意味着橙色云正在进入全面裂变的爆发式发展新阶段。

这样一来,对于有设计需求的企业来说,他们可以一改传统自建团队研发产品的模式,通过聚合国内外优秀的工程师跨地域组成新的研发项目组,从而让企业能够更加科学地调配人力、安排项目研发;而对于那些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工程师来说,他们也可以参与到更多的研发项目中,一方面贡献自己的智慧,另一方面也能碰撞出更多新的研发灵感。

而为了确保协同研发的效果和效率,橙色云平台对整个研发过程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包括“在线设计、仿真分析、阶段审核、总体联调、评审验收、交付结算”在内的全生命项目管理服务;并建立起一支由多个专业、多个领域的高级技术专家组成的大脑团队全力支撑平台项目的需求评估、技术审核、项目管理到实施落地、交付等客户需求。

互联网设计或将全面激活工业互联网

从表面上看,橙色云就是搭建了一个互联网设计平台,让项目招人和人找项目更加便捷;但从深层次看,互联网设计带来的不止是企业与工程师、企业与企业、工程师与工程师的协同,而是通过打破彼此间的壁垒,释放出整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活力,这才是橙色云的雄心所在。

据了解,目前橙色云已与国内外知名软件和工业互联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例如设计类软件的西门子软件Siemens NX、中望龙腾ZWCAD、中望龙腾ZW3D、数码大方CAXA3D、数码大方CAXA2D、山大华天软件SINOVATION、卡伦特CurrentCAD、杭州新迪Nex3D;PDM管理软件上海思普SipmPLM;轻量化类软件山大华天Sview轻量化浏览器;标准件库类软件迈迪今日制造、英科宇机械工程师CAD2020_ZWCAD;仿真类软件云道智造Simdroid、西门子软件Siemens NX-SIM等均已在平台授权使用,用户无需安装庞大的三维设计软件,打开浏览器即可在线使用设计软件开展研发设计。

橙色云的这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将设计软件企业拉入到互联网设计这一新兴领域中来,既为工业企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产品和工具,也为这些设计软件企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日前,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式起草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内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尤其要突破一批研发设计软件,开发一批行业专用软件,控制执行、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等软件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研发一批达到国际同类水平的新型软件。

众所周知,工业核心软件已经列为“新四基”,是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可以促使人、机、物、业务等要素的互联互通,实现较大范围内的数据自动流动,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奠定基础。如今,互联网设计的崛起,无疑为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注入了新动能。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设计的普及,将给众多中小企业共享工业互联网发展红利带来可能。中小企业作为极具创新和发展活力的企业群体,在研发设计端往往存在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等问题,难以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借助互联网设计,中小企业不仅可以以更加“轻量化”的方式开展产品研发,绕过了招人难用人难的问题;还能够借助更多的“外脑资源”,加快产品研发周期。

从工业软件到互联网设计,设计行业正在从工具时代向平台时代迈进。顺应时代变迁,橙色云也将通过互联网设计这一创新模式,为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的发展持续赋能。在此过程中,不仅橙色云将有望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也有望加速推进。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