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十年磨一剑 泰克教育携手华为共促ICT人才生态繁荣发展

如今,在各大人才招聘会上,数字化人才都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这也反映出一个新趋势: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正在引爆数字化人才需求。

对此,泰克教育总经理林康平深有体会。作为一个ICT人才培训领域的老兵,林康平认为,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的持续推进,金融、制造、交通、医疗等传统行业对ICT人才的需求正持续增加,这一点从泰克教育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可以清晰看出。

从2003年正式成立起,泰克教育就一直专注于ICT人才培养相关领域,为业界输送了大批市场急需的数字化人才。泰克教育18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简单分为两大阶段:在2012年之前,公司着重开展跨国IT巨头的认证培训工作;而从2012年至今,公司则通过与华为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在ICT人才生态的建设上。

过去十年间,泰克教育携手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已经从一家传统的IT培训机构,发展成为中国ICT教育服务领域的领导企业之一。在泰克教育快速发展背后,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与华为的相伴而行,不断推动ICT人才生态的建设和进化,既释放出ICT人才生态的活力,又通过人才培养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了持续动力。

产业数字化发展带来数字人才需求,数字人才培养又反过来推动数字化产业发展,在泰克教育与华为的共同努力下,这样一个价值循环已经形成,并将释放出无限活力。

十年相伴 与ICT人才生态一起成长

回顾过去十多年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ICT人才始终是“刚需”。

早期,各类跨国IT巨头的培训认证,是进入IT领域的金字招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国内ICT企业发展水平不足,相应的培训认证并不显眼。这也是泰克教育这样的IT培训机构,最初专注于国外IT巨头培训认证的原因所在。

2011年,华为正式进入企业业务市场,随即推出了相关认证课程,这种业务拓展与人才培养并行的做法在业界并不多见,可以说开创了国内优质ICT认证体系的先河。在IT培训领域深耕多年的泰克教育,敏锐地捕捉到其中所蕴含的巨大前景。因此,泰克教育凭借自身经验,从一开始就深度参与到包括认证课程开发、考试流程建议等华为认证培训体系构建的全过程中。

从2012年推出华为认证培训到2013年全面推广,泰克教育终于在2014年迎来了华为认证培训的全面爆发,几乎是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增长,已经从最初只有十几人参加,发展到去年数万人参加考试。这种增长不仅体现在人数上,还体现人才培养所涉及的领域和级别上,目前,华为已经有20个技术方向认证,包含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专家三个级别。

在此过程中,泰克教育也在不断成长,并逐渐从个人的培训认证发展到学校、企业、政府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对此,林康平表示,这归功于华为在ICT人才培养、课程研发上的巨大投入,以及从品牌到技术,从教学支撑到与学校、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华为给泰克教育也提供了巨大支持。

以价值为导向 共创ICT人才繁荣生态

从2011年至今,泰克教育与华为持续深入合作,共同推动ICT人才生态繁荣发展过程中,以价值为导向是关键所在。

据了解,在泰克教育与华为合作的前几年,一直以做大培训规模、不断丰富认证方向为主;同时,双方也在一起探讨培训认证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到了2017年,泰克教育在人才培训方面逐渐成熟,亟待做出新的突破。

云计算的普及让泰克教育集团意识到,将这一新技术应用到人才培训方面,就可以以课程资源建设和产教融合云平台的方式为院校及学生服务,完成从人才培训向培训平台打造的转变,进一步做强做大ICT人才生态。

2017年,泰克教育通过与华为云深度合作,联合打造了“华为-泰克双创实践云”。作为基于学校本地互联网接入设备、华为云平台资源和泰克自主研发的SaaS实训环境搭建而成的一个集功能性与实践性为一体的实训平台,华为-泰克双创实践云具备配套教材同步展现、常见问题推送、知识推送、线上答疑、远程桌面共享、剪切板数据同步等功能特点及优势。

据了解,华为-泰克双创实践云平台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提供ICT行业各个技术方向的优质教学资源和高效实践环境及服务,可以为企业工程师、高校学生和其他ICT技术爱好者打造良好的云上实践体验,从而促进产教融合,助力高校和职业学院等开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训练和培养,为市场输送更多ICT应用型人才。

在此基础上,2018年9月,华为、泰克和北京理工大学,三方联合打造了全国第一个新工科创新人才基地,可以同时满足200个老师和学生进行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的在线教学和实验;2019年11月,华为又与泰克教育发起成立了“华为ICT产教融合联盟”,加快推动职教领域ICT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在林康平看来,从课程建设、人才培训到打造联合解决方案、发起产教融合联盟,泰克教育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已经从一家专注于ICT人才培训的企业成功转型为ICT教育使能者,用云的方式助力ICT人才的培养。

如果说早期泰克教育与华为合作开展的ICT人才培训,点燃了ICT生态的星星之火;那么后来双方的合作则是将教育培训演变成一个平台和一种能力,成就了ICT人才生态的燎原之势。

释放ICT人才生态活力 为生态繁荣注入持续动力

对于泰克教育来说,转型打破了公司原有业务的天花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ICT人才生态来说,泰克教育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已经产生裂变效应,大大加快了ICT人才的培养速度。

据了解,从2017年至2020年,泰克教育的客户数每年都呈现出倍数级增长:B端客户已经从最开始每年二十多家发展到2020年的几百家;C端客户也从传统模式下每年培养人才1.1万人,发展到2020年的2.5万人,其中持证人数就超过1.5万人。公司2020年的整体业绩也比2019年翻了一番。

尽管如此,泰克教育并没有满足于当下的成绩,而是将目光放在更长远的未来。林康平认为,过去泰克教育的着力点依然还是在ICT人才的培养环节,但要发挥出这些人才的价值,还需要将人才与产业相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才能形成人才培养的闭环。

因此,2021年,泰克教育在继续推动培训能力的开放和个性化,培养更多精准、专业人才的基础上,将通过优质服务加强对产教融合、区域产业集群的赋能,比如大力推动学校与产业的深度合作,借助泰克研究院发力智慧农业、智慧水利、智慧交通等领域,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人才以及跨界人才的培养,不仅为ICT人才生态的繁荣注入持续动力,也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综合人才服务。

在林康平看来,从人才培训到打造人才培训平台是自身能力的自然演进,但人才服务则是从0到1的全新探索。尽管如此,林康平依然很有信心,这种信心源自近年来泰克教育与华为的全方位合作,从单纯的人才培训到云平台的销售、服务等,泰克教育已经构建起更加完善的运营能力,这种能力同样也能够为人才服务业务的开展提供支撑。

而泰克教育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前瞻布局,林康平将其归结为过去十年间与华为的持续合作,他认为,泰克教育在与华为合作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的持续增长,而是视野更开阔、格局更大:首先,过去接触不到的人和事,在与华为合作过程中接触到了;其次,华为经营理念给了泰克教育很大启发,从公司使命感到眼界格局,都让泰克教育受益良多;第三,华为给泰克教育带来了思想的提升,专注于以客户为核心,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炒概念、忽悠客户。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