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潘晓颖:共筑中国IT产业“最后一道防线”

“2021年,就是逆水行舟吧。疫情时,我们曾经连续四个月没有生意,但是工资必须按时发。当时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从地市赶回广州。对于广东恒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域科技)来说,除了跑得更快、更多、更远,没有别的办法。幸运的是,在2022年,我们跑遍了广东21个地市,成立了两家分公司和五个办事处,成功将业绩从三千万提升过亿。现在,我们有百分之四十的业绩销量就是来自于这些一步一个脚印跑出来的地市业务。”

在IT产业持续深耕八年,又在创业道路上摸爬滚打近十年的潘晓颖,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去做中国IT产业的最后一道防线。”众所周知,对于IT企业而言,研发投入就像是在风平浪静的汪洋大海里,持续不断地投入石子,激起“波澜”是极难之事,其中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潘晓颖有着自己的考量,“我知道小公司做研发的代价很大,但我们也想为中国的IT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始终相信,研发才是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就是要合成一股力,共同筑造中国IT产业最后一道防线。

 

“称称自己的斤两”在创业路上勇毅前行

在正式创办恒域科技之前,潘晓颖已经在IT行业深耕八年。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在这八年间里做过厂家、总代,也做过渠道和分销。可以说,对于IT产业的销售模式,潘晓颖算是“玩明白”了。正是因为对IT领域已经太过熟悉,潘晓颖渐渐也萌生出了创业的想法。带着“称称自己在行业里到底有多重”的初心,潘晓颖开启了人生全新“升级打怪”之路。

2014年,恒域科技正式创立并跻身数通网络赛道。对于恒域科技为何选择数通网络这一赛道,潘晓颖表示:“网络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刚需。没有人可以忍受自己生活中网络卡顿、缓慢,它不再只是一个技术,更是联接我们情感的底层桥梁。”

从2014年只有潘晓颖一人,到如今扩建至将近五十人的团队;从年销量1100万,到如今年销量达到1.5亿;从一家公司发展到五家公司,一路走来,潘晓颖不仅实现了公司十年持续增长目标,更是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并在IT产业赛道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创业路上勇毅前行。

扛住、守住!做中国IT产业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潘晓颖看来,一家企业的成长,不能仅仅以赚钱为目的,还要勇于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什么要做这份事业?因为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这也是我不断和我的同事们反复去讲的话,就是我们要去做中国IT产业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扛住、守住!”

潘晓颖之所以有这样一个想法,与华为密不可分。早在念大学时,潘晓颖就已经与华为结缘,并通过了华为工程师认证;在参加工作后,潘晓颖还拿过华为的offer,和华为一直都有着密切合作。

“我自己就是一名‘花粉’,可以说对华为的企业文化有着很深的热爱。”潘晓颖坦言。同样,华为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也让潘晓颖看到,坚持自己信念所带来的巨大力量。不仅如此,恒域科技创立之初选择数通网络赛道,也与潘晓颖对华为的认可有着密切关系。“从2011年华为加入企业网以来,我们就一直携手合作,持续ALL IN华为。”

从开始合作到2021年成为华为分销金牌代理,在这段路上,恒域科技一直与华为互相守望。恒域科技也成立了自己的自有品牌,在2017年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和华为在网络安全领域相辅相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共同为中国的IT产业做贡献。

2021年,专注于数通网络的恒域科技,在成为华为金牌代理的第一年便拿下了营收破千万的记录。2022年,恒域科技更是以1.14亿的战绩成功跻身华为亿元俱乐部。潘晓颖告诉我们,“华为的市场拉力确实很大,自从签了华为之后,我们的客户群上涨了132%。”

直到现在,潘晓颖还记得和华为共同打下的第一个项目——广州地铁某号线的建网项目:“恒域在当时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公司,在各方面都很困难。华为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市场拉力,总代也为我们解决了资金方面的担保和帮助。这才让客户愿意相信恒域,选择恒域。当然这个项目我们也做得很好,可以说是三方同心,其利断金。正是这次项目的成功才帮助恒域科技打开了市场,让我们在此之后持续拿下了广州地铁的项目。”

越是“逆水行舟”越要咬紧牙关向前冲

2021年,是恒域科技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潘晓颖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更是潘晓颖率领恒域科技浴火重生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成为华为分销金牌代理的恒域科技,既有向前冲的动力,也背负着向前冲的压力

“2021年,就是逆水行舟吧。我们曾经连续四个月没有生意,但是工资必须按时发。当时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从地市赶回广州。对于我们来说,除了跑得更快、更多、更远,没有别的办法。”在这段充满崩溃与绝望的日子里,潘晓颖用自己的努力绝地反击。

“2022年,我们跑遍了广东21个地市,成立了两家位于东莞、佛山的分公司和五个办事处,成功将业绩从三千万提升过亿。现在,我们有百分之四十的业绩销量就来自于这些一步一个脚印跑出来的地市业务。”

恒域科技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潘晓颖认为,这与华为的持续赋能和支持密不可分:“这一路走来,我很感谢华为对恒域的持续支持。大到对企业员工的专业培训,小到之于我个人的管理赋能,我们也从华为快节奏、高要求和持之以恒的奋斗中,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实现了销售和技术规模的翻番。”

2023年5月,华为正式发布面向分销市场的子品牌“华为坤灵”。华为正在加速构建易买易卖、易装易维、易学易用的数字化产品、方案、工具与服务,以携手广大客户与伙伴共创亿万商机。而潘晓颖也成为了华为坤灵顾问委员会一员,依托华为黑土地,持续成长,赋能和反哺黑土地

伴随着恒域科技业务的快速增长,潘晓颖自有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上也更有底气:“我相信,借助华为的渠道,我们的自有品牌有望再提升一个档次;我们现在还在开拓第二条产品线,而这些产品也会与华为形成良好互补,共同服务最终客户。”

对于所有的创业者来说,创业都是九死一生。企业要生存下去,需要的是非同一般的耐心与坚持,是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情怀。如今,真正肩负起“做好最后一道防线”梦想和使命的潘晓颖,心中有梦,眼里有光。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看,长路漫漫亦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