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东软:致力于做汽车产业“赋能者”

在汽车软件领域,东软是一位老将。早在1991年成立的那天起,东软就与阿尔派合作进入汽车电子领域。三十多年间,东软以Tier2的身份参与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的众多车型的研发,提供智能座舱、网联通讯、导航、车载娱乐系统等众多汽车软件技术和产品,并逐渐转型为Tier1角色。

“我们致力于成为车企的赋能者,以及车企最核心的创新合作伙伴。”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首席投资官王楠强调,“东软绝不会造车。”事实上,东软现如今已经与很多车企成为Tier0的合作伙伴;也就是说,这些车企在新车型研发之初,就已经与东软联合针对新车型的软件部分进行设计、创新。

对于普通的购车用户来说,在买车、用车时甚至都感觉不到东软的存在,但东软却实实在在就在自己身边;而在车企这个圈子里,东软的软件技术实力也得到了充分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讲,不造车的东软真正做到了成为汽车产业“赋能者”。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首席投资官王楠

汽车产业分化,未来将走向何方?

从汽车消费进入存量时代,到消费者选择的日趋多元化,汽车产业的“内卷”正在加剧。可以说,如今的汽车产业,已经从小组赛走到了淘汰赛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例外。

对于车企来说,若想在激烈的“内卷”中生存下去,就必须要挖深“护城河”,筑高企业的“城墙”,只有不断地提升企业自身的门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特斯拉模式是很多车企追求的目标。

所谓“特斯拉模式”,就是不仅要自己生产电动汽车,还要研发先进的电池技术和软件系统,打造自动驾驶和联网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完整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比如充电网络、能源存储等。这就相当于在传统的燃油车产业之外,重建一套新的生态系统。

事实上,这一模式与智能手机时代的苹果公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苹果既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也为其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从此苹果一直屹立于智能手机产业中,无人超越。纵观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蔚来、理想为代表的车企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

但这条路并非所有的车企都能走通,就像在智能手机产业中,苹果的成功并没有被别的企业复制一样。正如王楠所说:“尽管所有的车企都在聚焦辅助驾驶、自动驾驶领域,但未来从底到上能够形成研发并且投得起能活得下来的公司在这个市场是有限的,因为投入太大了,更多的车企会选择部分自我开发,其他选用合作伙伴已经运行成熟的产品,这才是一个合理的投入模型和合理的商业形态。”

因此,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中,未来的市场格局大概率上依然是走向合理的产业化分工,每家企业都做自己最擅长的那一部分,有的企业专门负责生产制造,有的企业专门负责车机系统,有的企业负责电池技术和软件系统等。而东软同样也会坚持自己的选择:用软件定义汽车,做汽车产业“赋能者”。

三十年磨一剑,用软件定义汽车

东软在汽车产业深耕了超过30年,凭借持续的技术创新、广泛的行业合作和规模化应用,如今已经成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车企创新的核心合作伙伴和产业变革的赋能者。

199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楠刚进入东软,就参与到了第一代汽车导航系统的开发中,这还只是东软在汽车电子领域的众多业务之一。只是,当时的汽车产业,所用到的软件还很少;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切口,让东软得以参与到如今软件定义汽车这个大时代中。

此前,东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积仁在谈及软件与汽车的关系时曾表示:“没有软件的汽车,今后不可能被称为汽车。”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不再是机械,而是连接在互联网上的智能终端,智能软件成为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软件不仅在定义汽车,也在定义汽车产业的技术研发、生产组织和商业逻辑。

在推动软件定义汽车过程中,东软也逐渐完成了从Tier2到Tier1,再到Tier0的转变。尤其是2015年东软睿驰的正式成立,东软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刚刚提出之时,就已经全面布局相关领域,成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先行者。

如今,东软集团及东软睿驰已经可以提供汽车基础软件平台、智能座舱、自动驾驶、EV动力系统、车云一体、智能通讯、信息安全等关键领域的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参与了60余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建立起覆盖全球的产品研发与交付网络,产品覆盖60多个国家、220多款车型,合作的国内外主流汽车厂商超过50家。

即便在进入2023年以后,汽车消费需求走弱,行业竞争加剧,东软集团在智能汽车互联业务上仍保持着较快增速,并持续获得比亚迪、吉利、长安、一汽、上汽、长城等多家车企的智能座舱等系列产品订单。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的市场数据,东软集团在乘用车智能座舱(单芯片)域控制器前装市场份额国产厂商占比第一,乘用车前装(国产)车载无线终端(联网功能)一级供应商标配搭载量排名第一,中国市场乘用车C-V2X车端集成方案本土供应商软件能力排名第一。

保持战略定力,从“谋势”到“谋局”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在围棋中,“势”是极具战略艺术的关键要素。《孙子•势篇》曰:“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英国战略理论家利德尔•哈特也认为,战略真正的目的与其说是寻求战斗,还不如说是寻求一种有力的态势。

在汽车产业上,东软集团围绕“势”作文章,已经成功把握住了“软件定义汽车”这个时代;同时,东软集团通过在汽车电子、东软睿驰的业务布局,正在持续深耕“软件定义汽车”领域,真正做到了从“谋势”到“谋局”。

以信息安全为例,东软NetEye融合东软近30年汽车电子与网络安全技术经验积累,是产业内较早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东软NetEye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S-Car)作为国内首款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解决方案,包含车载终端安全、联网汽车安全传输、OTA远程升级等,可以为互联网汽车提供全方位一体化安全服务。

从汽车电子到信息安全,再到软件定义汽车,东软看似不经意的落子,在汽车“新四化”时代串到了一起,这不仅为车企向“新四化”的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东软在“软件定义汽车”领域的“江湖地位”。

尽管如此,东软与消费者之间,仍然隔着车企这一层;很多购买了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大多并不知道,自己每天都要用到的智能汽车功能,里面都有东软的身影。正因为如此,东软在汽车产业的故事也鲜为人知。尽管在当下竞争日趋激烈的汽车产业中,“讲故事”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但这并非东软集团的战略选择。

做车企背后的赋能者,这才是东软的战略选择。为此,东软将继续保持这一战略定力,不断深耕“软件定义汽车”领域,持续丰富自身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加强与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通过开放合作共建良好生态,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和升级。

当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传统燃油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巨大;另一方面,汽车正在快速迈向智能化、网联化,成为软件定义的智能移动终端。在这样一个大变革下,产业究竟会走向何方依然充满变数,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必须要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才能这场变革中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