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破产倒逼中国“智”造出新招!融资50亿做"共享机床"的沈阳机床能否起死回生?

 

 

从2017年9月国内最大机床企业“沈阳机床”公告负债达353.5亿元,负债率高达90%,到2017年11月大连机床申请破产,国内机床行业两大"龙头企业"的传统经营模式终于走到了尽头。

 

2017年12月初,国务院八部委出台的《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为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确定的两项改革任务。

2018年1月2日晚间,*ST沈机(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新年后发布的首份公告:公司日前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银租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国银租赁将采购沈机股份的i5智能机床等产品,通过沈机股份及其子公司以经营性租赁的方式转租赁给消费类电子、珠宝行业、汽车行业等为代表的加工企业,由沈机股份及其子公司负责设备的日常分租管理和技术服务,租赁到期设备残值由沈机集团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协助国银租赁处置。

  此次合作的期限为三年,合作规模确定为人民币50亿元。双方同时约定:未来如果过程中额度使用完毕,可随时增加合作额度。

 

 

传统销售模式下:

数控机床单位价值高,车、钳、铣、刨、磨等一整套设备下来,售价往往过千万,中小型制造企业通常没有能力成组购买,这一方面限制了如沈机股份这样上游企业的销售量,另一方也限制了这中小型企业提升自身的机械加工能力和水平。

 

融资租赁的方式:

使得原来资金实力弱小的加工企业,也可以通过租赁方式用上智能机床、数控加工中心这类高端机床。

 

按照沈阳机床的设想,这次可打破了以往数控机床直接销售给最终用户的传统模式,而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建立起数控机床加工中心

 

“未来,这些融资租赁的数控机床,将集中在一个加工园区内,周边的中小企业直接拿来钢坯,提供数控程序,支付根据加工工时计算出的费用,就可以直接将成品运走。可想而知,这种模式一旦推广开来,对我国整体机械加工能力的提高,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一位机械行业专家对次持赞成态度,如此表示。

 

即便如此,业内人士仍有不少担忧:

i5机床的技术水平与设想的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系统能力,是否可实现如公众所期待的德国工业4.0概念下的订单式生产,可以在加工园区为中小企业服务?

 

专门建立加工园区,为周边中小企业服务,这种看似完美,但在产业布局的系统性上是否合理,是否科学,至少是否能在全国最适合的区域建立起成功的样板?

 

● ● ●

共享生产力概念

 

享经济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当前,分享经济在消费环节正以乘数效应增长着,既出现了汽车、房屋、餐饮、教育、医疗等面向个人消费者领域的分享经济,也存在着滴滴打车、神州专车、小猪短租等分享经济的新业态。

 

沈阳机床i5,是沈阳机床集团对其开发的数控系统的命名,其字义来自5个英文单词——Industry(工业)、Information(信息)、Internet(互联网)、Intelligence(智慧)、Integration(集成)的第一个字母。这是沈阳机床集团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智能、互联数控系统,是我国机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代表。

 

沈阳机床正是想将自己i5智能机床与共享经济寻求对接。

 

 

因此,业内人士对于沈阳机床从国银租赁融资50亿元,则认为可以看作是对新业务模式的一次初步试水,未来的合作规模远远不止于此。

 

事实上,沈阳机床与国银租赁联手,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推动机械加工能力共享,背后有着强力的国家战略作为支撑。

 

2017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动发展一批共享经济示范平台的通知》。

 

《通知》中,生产能力共享被列为重点鼓励发展方向之一。

 

所谓生产能力共享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分散的生产资源进行共享利用,包括对农业生产、工业制造、物流运输等生产领域相关资源的整合、开放与对接,以盘活产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促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重点包含生产设备使用共享、生产资源开放共享、分散产能整合共享等三个方向。

 

此次与沈机股份签署协议的合作方——国银租赁,背后的大股东正是国家开发银行。资料显示,国银租赁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对原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行股权重组并增资后变更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注册资本和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国银租赁在此次战略合作中还承诺: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开行和国银租赁的政策规定,充分发挥其综合融资优势,联合国开行总分行及各子公司向沈机股份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种种迹象表明,沈阳机床此次50亿融资租赁进入生产能力共享领域只是一次预演,规模更大的布局尚在冰山之下。

 

i5智能机床是否真的就是可以拯救沈阳机床的一切?

i5智能机床能否堪担国家战略——生产能力共享的大任?

 

 

 

--------END-------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