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年销8.7万台,中国成全球最大机器市场!

据德国新闻网16日报道,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称,中国2017年共销售8.7万台工业机器人,列全球第一。

IFR将于9月公布《2017年世界机器人报告》,德媒提前披露了报告部分内容。报告称,中国机器人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正在成为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者。2016年,中国销售工业机器人增长了27%,达到8.7万台,占了全球的近1/3。同时,中国的机器人制造商正在扩大其在国内市场的份额。2018年至2020年,中国机器人的年销售量预计每年平均增长15%到20%。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主席乔.杰玛称,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从销售和生产上都可以体现”。

电气和电子行业近年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2016年,该行业销售了3万台工业机器人,比上一年猛增75%。售出的机器人约1/3来自中国制造商,同比增加了近120%。IFR的报告认为,这一高需求今后仍将持续下去,因为中国大型电子制造商正在为自动化投入巨资。

报告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市场,各个行业正在掀起一场生产自动化的比赛。目前,中国大多数进口工业用机器人来自日本、韩国、欧洲和北美。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将成为领先的高技术生产制造基地,企业机器人的数量将不断增加。

目前,韩国企业机器人的密度最高,每万名工人有531台机器人,美国为176台机器人,德国为301台。到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比例,将达到每万名工人有150台机器人。(本文转载于微信公号“机器人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