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五一”旅游大数据透露的12个消费新趋势

摄图网_1557138400-2.jpg

✪ 导语 ✪    

今年“五一”小长假呈现出的消费新趋势:0~3岁宝宝预订亲子酒店的增长高达77%,“50后”最舍得花钱,平均每天超20万人选择信用住酒店,每天超4万游客靠刷脸通行,综合票房约15.4亿元等。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又创下了惊人的一串数字。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开的数据,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

在所有的出游形式中,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成为热点。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到1000元之间的旅客比例最高,占38.0%,较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旅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对于首个从3天延长到4天的五一小长假,今年又呈现出什么不一样的消费趋势?

 

国内游:亲子、研学成热点,“50后”最舍得花钱      

根据途牛发布的《2019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尽管80、90后依然是这次五一出游的主力军,分别占比达33%和28%,但不容小觑的是,95后、00后正在迅速崛起为带动旅游消费的新力量。尤其是①95后带动亲子游正在成为旅行新热点。

在消费渠道上,在线旅游平台是这批追求便捷、高品质的年轻客群预订旅游产品的主要渠道,②移动端下单占比超90%。其中,“酒店+门票”的组合产品最受欢迎,“2大1小”、“2大2小”及“4大1小”等家庭组合最为常见。在飞猪旅行平台上,③0-3岁宝宝预订亲子酒店的增长高达77%。

从出游目的地来看,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成都、武汉、苏州等城市是五一出游热情最高的十大客源地。这十座城市“五一”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2600元,其中北京超过3000元。

相较往年,经济较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也成为不少游客此次小长假外出游玩目的地的首选,如佛山、常州、扬州、嘉兴、金华、唐山、海口、绍等地的游客数量增长迅速。(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三四线城市划分)。

从消费上观察,根据携程机票大数据统计显示,④“50后”是最舍得花钱的人群,单次旅游人均花费达到了3629元。

摄图网_1557138588.jpg

 

出境游:一部手机可畅游的目的地最受欢迎            

与往年相比,⑤出境游火热是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突出特点之一。本身为期4天的假期,加上“多请一天假可休5天”或者“请3天假可拼8天”等攻略,使消费者有更宽裕的时间出国旅行。

海岛和邮轮依然是国人出境游的两大主题。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中,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冲绳、沙巴、塞班、苏梅岛、长滩岛、毛里求斯、大溪地等依旧人气较旺。邮轮也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冲绳、京都、鹿儿岛、佐世保、神户成为此次邮轮热门目的地TOP5。

不得不提的是,⑥利用科技带来更好、更便捷的旅行体验正在成为消费者的旅行新趋势。根据飞猪旅行发布的报告,信用住、移动支付、淘宝直播、天猫国际消费回流等新消费体验越来越频繁出现在旅行体验中。

五一期间,平均每天有超20万人选择信用住酒店,飞猪每天帮人们节省超过3.5万小时的排队时间、免除超1亿元押金,每天有超4万游客靠刷脸通行。

在支付宝公布的2019五一小长假出境游报告中显示,今年“五一”出境游人均使用支付宝消费金额近1800元,比去年增长逾一成。其中,以中国香港、日本东京、泰国曼谷等地为代表,可让中国内地游客一部手机畅游的目的地,呈现“人市两旺”的热闹景象。

出境旅游时线上下单买买买成为不少游客的新选择,随着境内商品种类丰富、境内外商品价格越来越接近,天猫国际带动“消费回流”现象愈发明显。

image.png

  从消费频次上看,中国香港、泰国、韩国、日本、中国澳门、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柬埔寨位列最受国人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TOP10。 

而在人均出境花销上,中东的阿联酋以人均3275元位列亚洲第一,其次是韩国和日本。尤其今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自推广移动支付以来,日本各地的大小商户加速接入支付宝,直接带动了中国游客在当地人均消费同比增长约25%。

摄图网_1557138296-2.jpg

而从年龄上看,⑦0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人数迅猛增长至去年的8倍,人均消费560元;而40、5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宝人数也达到了去年的2.4倍,而且人均消费1622元,也接近90后消费水平。

image.png

非常有意思的是,⑧非一线城市的出境游热情“后来居上”,甚至超过了北上广。数据显示:南昌、西宁、乌鲁木齐、南宁、贵阳出境游人数增长最快,数据都比去年实现了翻倍;而出境游人均消费增长最快的TOP5则依次为:乌鲁木齐(49%)、太原( 47%)、贵阳和南宁(28%)、拉萨(27%)。

⑨哪里的人出境游最舍得花钱?从境外人均消费金额看TOP5城市依次是:南京、杭州、上海、天津、合肥。其中前两名南京和杭州,人均出境消费逼近2500元人民币。

image.png

⑩统计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支付宝出境游相关的小程序的使用率明显增长,境外服务小程序环比上涨高达240%,海外商户小程序环比上涨也有65%。像“出境自驾通_探途”这类小程序的使用次数,环比4月同期上涨了八倍。

此外,⑪升级类商品和服务拓展了新消费的广度。就那吃货的力量来说,淘宝吃货们购买了超36万斤山东樱桃、近40万斤泰国榴莲和超43万斤香蕉。盒马鲜生的中高端水果在小长假期间销售增幅明显,整颗的泰国金枕榴莲、日日鲜的海南妃子笑荔枝、大连黑珍珠樱桃、佳沛金色奇异果等都在热销榜单中名列前茅。

外卖市场也表现出色。通过使用口碑饿了么的本地生活服务,上海、苏州、合肥、南京等城市线下消费最贵一单均超过5万元。

⑫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也增量惊人,灯塔专业版报告显示,2019年五一档综合票房约15.4亿元,创造了五一档票房纪录新高,观影人次超过3500万,日均票房涨幅高达15%。在双品购物节期间,天猫上的品牌大家电比平日增长超过1倍,3C数码增长43%。

本文综合整理途牛旅游网、快科技等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