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常规药物暴涨20倍,中国药企只想赚快钱、无心研发

常规药物暴涨的背后

由于最近中国常规药物价格暴涨,引发了央视媒体的关注,为这个中国制药行业进行把脉,硝酸甘油片从4元猛涨到60元且很难买到,治疗农药中毒的氯解磷定从48.8元上涨到1017元,看到暴涨的药价,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医院的药房太黑,而医院却有苦说不出,他们在政府药价的要求下,高价购买药物然后低价卖给患者。在自收自支的医院经营下,不得不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营销平衡。从央视媒体的调查报告中看到,有些是制药厂之间的价格垄断,而有些则是制药原料被一些人垄断,造成制药厂的成本提升,最后价格暴涨,甚至一些药厂被迫停产这些原料被垄断的药品。

 

建议废除药学专业的北大药学院学子

每到高考季,高考生们都会从网络上听取前辈的建议,其中各大专业的吐槽被广泛流传,其中北京大学一位药学院毕业生的吐槽,代表了很多高校的药学毕业生,药学培育的科目很多,设计生物和化学等多学科,但是由于中国制药企业非常的低端,根本不重视药物研发,造成即便是名校的药学学子都很难获得好的岗位,当然这里不是只就业,而是指高薪的岗位,当年以全国高分进入北京大学药学院学习,结果毕业后大部分只能做药物销售,真正能靠药物研发赚钱的非常少,药厂的待遇不高,制药行业最赚钱的是销售代表,中国制药企业把大部分经费用在了宣传和公关,真正去研发药物的经费少的可怜,甚至很多药厂对过程检测都上心,因此才会爆发问题疫苗的出现。
一部《我不是药神》让社会大众知道了中国制药行业的颓势,甚至连仿制药技术都不如印度,要知道中国的化学科研属于世界顶尖。而一位做药物研发的教授发言最后代表性,自己下辛苦研发出来的一项仿制药过程专利,只卖了20万元,而且很多快这项技术就被全国各大药厂都COPY到,甚至很多药厂最后仿制出来的药品非常的差,

 

中国的生化制药科研实力堪忧

从北京大学毕业的屠呦呦教授的经历就可以看出中国对制药工业的支持力度,正是长期的拿来主义和务实主义,中国的制药厂更喜欢嗟来之食,自身实力不够研发新药,索性连最基本的科研实验室也取消,最后连仿制药都做不好。知识产权的淡薄,只要国内一家制药厂有了新药生产工艺,全国制药厂马上都会同质化,因此所谓自己研发的过程,不仅花费巨资,而且耗时长,只要通过能用钱和其他手段搞定的,务实的中国商人们不会去花费时间和工夫去研发。再看到海外制药巨头们靠着专利药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中国商人也想到了垄断,那就是把常规药价格垄断起来,让消费者和国家直接买单,这也是为何中国很多人会去印度买药的原因,价格差异非常的大!

看看央视媒体的调查,中国的药监部门应该有所行动,不想着研发新药赚钱,而是靠着广告和垄断常规药物价格,那么长期以往,被资本控牢的中国制药行业只能越来越差!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