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3-2-2”将取代“朝九晚五”?硅谷科技公司率先推行已半年

     前几天,Google宣布,员工原定在家上班是到2021年6月,现在决定延后到9月,除此之外,员工在明年9月之后,将会转为弹性的“3-2-2”方式。Google、Facebook、Twitter、Amazon等科技巨头在过去几个月就宣布,将会延续完全远程的弹性工作模式,至少到2021年中左右。

2020全世界受到疫情严重冲击,出门上班变得不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包括台湾在内,许多公司在过去几个月来弹性调整了上班工时跟工作模式。

“3-2-2”模式平衡了传统工作和远程工作模式,员工可以在办公室工作3天、在家远程工作2天、周休2日。员工可以自由调配哪几天要进公司,借此可以安排更多个人活动,像是去运动、聚餐、投入其他兴趣,有些公司甚至愿意开放让员工远程工作更多天,提升了员工的生活品质。

另一方面,在“3-2-2”这种新常态下,当大家好不容易在办公室聚在一起,反而会因为难得,可能激荡出更强烈的创造力、动能,也强化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联系。

“3-2-2”将要取代了办公室“朝九晚五”的坐班制?


哈佛教授:“3-2-2”可能是完美的折中方案

哈佛商学院教授Ashley Whillans指出,以后的工作,会越来越脱离以往传统必须一直坐在办公室的“朝九晚五”,转向新的“3-2-2”的混和工作模式。 Whillans指出也建议,不只员工需要更大的灵活性,组织也是,当需求和限制动态调整,企业不同部门、不同地域的工作行程也应该要随之调整。

LinkedIn编辑Andrew Seaman则预测:“之后公司会倾向让员工每周在家工作2天或更多天,所以就代表员工们可以在办公室工作3天,在外地工作2天,然后再固定休息2天,即每周工作3-2-2。”

根据Seaman,从LinkedIn最新的美国劳动力信心指数数据可看出,大约近一半(47%)的美国专业人士认为,即使是在冠状病毒大流行减弱之后,他们的公司也会愿意让他们继续弹性的远程工作,其中又以科技业、金融业更有可能延续这样的灵活性(分别为73%和67%)。这些数据也显示,许多公司将面临来自员工的压力,劳资关系将有所变化。


远程工作成日常,科技巨头纷纷买单

Google、Facebook、Twitter、Amazon等科技巨头率先推行弹性的“3-2-2”方式,契合了未来的工作趋势,也满足了员工对未来工作的期待。此前,citrix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 88%的被调查者表示,在寻找新职位时,他们会找那些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非常灵活的职位。76%的人认为,员工们会更倾向于生活方式而不是上班有多近,即使这意味着要减薪。

Google暨Alphabet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投给《纽约时报》一封电子邮件,其中写道,“我们正在验证一种新假设:灵活的工作模式将促成更高的生产力、协作程度和幸福感。”他也表示:“像我们这种规模的公司,还没有创造出一种完全混合的劳动力模型,相信Google跟Alphabet开始尝试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3-2-2”这样的混合模式,到底会不会增加生产力?先前MIT其实已经做过类似实验,发现员工的压力变小、旷工跟病假率都降低了,但生产力却不减反增。研究主持人MIT管理学院教授Peter Hirst对此表示,传统的工时架构,透露出了不太信任员工能力的感觉,相对而言,愿意给予员工弹性自主的空间,对整体士气和企业文化都有正面影响。

参考来源:《Business Insider》、《C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