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企业级存储“拐点”来临,浪潮打响“新存储”第一枪

微信图片_20190328195547-2.jpg

从左至右:浪潮存储产品部副总经理孙斌、英特尔NSG集团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刘钢、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清华大学范静涛博士、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孙钢

 

导语

G5不仅是浪潮存储三年来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引领未来企业级存储潮流的新平台。

在企业级存储市场处于“拐点”的关键时刻,浪潮抢先打响2019年“新存储”第一枪。3月26日,浪潮正式发布具有突破性技术优势的“新一代G5存储平台”,推出两款数据中心级存储新平台:面向混合云业务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级分布式存储平台AS13000G5和面向关键业务的数据中心级高端存储平台AS18000G5,并提出“云存智用 运筹新数据”的存储理念,全面发力“存储平台”战略,率先布局存储新市场。

新一代G5存储平台将如何引领企业级存储大变革?

  三年磨一剑:G5大不同

最近几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下,物理世界数字化、数字世界智能化的两化演变带来的数据大爆炸,使传统数据中心的存储系统面临巨大挑战。

《IDC全球存储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数据大爆炸引发的企业级存储变革具有三个关键趋势:软件定义存储(SDS)、满足多云环境下的云间数据流动以及存储系统智能化(AI)。IDC预计,2017~2022年,全球软件定义存储(SDS)市场的年平均增速为 14.7%,而中国软件定义存储(SDS)市场的年平均增速高达32.5%。

面对新兴存储市场的快速兴起,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表示,过去3年浪潮投入10亿元布局新兴存储业务,无论在研发能力、人才培养、生态共建等方面已经具有巨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328195536-2.jpg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

据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介绍,过去三年,浪潮一直在潜心研发能够满足未来数据中心需求的存储产品,相继成功研制出高端存储AS18000、分布式存储AS13000、智能存储G2平台、智能全闪G2-F等,并大规模推进新产品在行业内的定制化应用。

G5发布不仅是浪潮存储三年来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引领未来企业级存储潮流的新平台。其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级分布式存储平台AS13000G5与具有纵向扩展架构的传统企业级存储产品大不同,AS13000G5具有可横向扩展的、分布式架构,可实现一套架构、5+X组合,即5种硬件形态(机架式、机柜式、高密式、多节点式、边缘式)、X种硬件配置,5种数据服务(文件、块、对象、大数据、数据库)、X种融合服务;G5也采用目前业界潮流的混闪、全闪存储介质,稳定延时只有0.2毫秒级(比行业平均延时1毫秒降低5倍),可满足云数据中心“亿级IOPS、EB级容量”的数据存储新需求。

经测试,与非融合存储系统相比,G5的总体拥有成本可降低30%;G5的文件检索效率可提升100倍;一个界面可实现统一运维管理;3年来基于50多万盘样本测试,G5新增的AI预测功能,可覆盖所有故障类型,2周内预测准确率高达85%。

对此,英特尔NSG集团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刘钢评论认为:“2019年~2020年将是企业级存储产品快速变化的时期。一方面是因为存储介质的进步,如混闪、全闪等存储介质正成为主流,另一方面是来自企业用户对多云环境下的数据存储新需求,使分布式存储快速发展。像浪潮G5这样的革命性存储产品的问世,必将对现有存储系统带来巨大冲击。”

作为分布式存储的代表性产品,浪潮G5的发布不仅加速国内分布式存储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推动着数据中心存储系统的升级换代。

  引入JDM模式,发力“平台”战略

尽管分布式存储在业内颇受推崇,但李辉表示,从研发角度看,分布式存储从概念到产品落地的难度很大,因为分布式存储强调面向客户的实际应用,需要对软件和硬件进行集成测试,最大程度满足新数据时代企业存储在容量、性能、架构及管理上的需求。这需要对用户的应用场景进行大量定制化创新,而场景定制化服务落地的关键是围绕用户的价值,进行端到端对接,这对存储厂商研发能力、服务能力、管控能力的要求很高。

微信图片_20190328195508-2.jpg

浪潮存储产品线总经理李辉

为了推进G5落地,过去两年,浪潮把服务器业务成熟的JDM模式(联合设计制造)引入存储业务,即与客户协同开发、联合生产、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坚持“场景驱动”的研发模式,针对典型场景提出快速定制型开发和优化方案。

举例来说,在清华大学高分辨率计算摄像仪器的研制项目中,在应标的几家存储厂商中,只有浪潮拿出价值2000万元的存储系统环境为用户进行前期概念验证。凭借存储产品技术优势和端到端的技术服务能力,浪潮存储最终赢得项目。

在石油勘探行业,石油勘探过程中生成的数据体量非常庞大。一般二维数据可达1~2TB,三维数据可达数百TB甚至PB级,一般单文件大小也都在200GB左右;对收集上来的海量数据还需要提供TB-GB级读写性能,来满足前端的密集计算和模拟。如果要缩短地震资料处理周期,让IT基础设施提供更强大的性能,需要共同优化数据存储和计算平台。计算平台可以在CPU处理的基础上通过增加GPU来进行加速;而数据存储平台,则需要进行从硬件架构到软件功能的创新,这涉及到大量定制化研发。而浪潮设有专门的创新实验室,能够帮助客户从硬件到软件进行一体化定制研发。

在浪潮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孙钢看来,浪潮存储引入JDM创新思维,一方面可以从硬件上与服务器打通,在成本优化上获得更多优势,而且与客户进行方案研讨,可以深入理解行业用户的场景,优化方案;另一方面可以推进“存储平台”战略,联合更多生态伙伴“吃透场景”,用定制化的方案共同服务客户。

经过两年来大量实地调研和测试验证,浪潮存储把新老应用重新定义为传统企业级应用、视频监控、高性能计算、广电媒资、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七大一级场景,并将之分解为近百个二级场景。截止目前累计完成了近60个二级场景的定制和优化,尤其是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完成大量定制和优化工作。

这意味着,G5是经过行业实践验证的、成熟的分布式存储平台。

  渠道重建:从简单的产品销售到生态运营

在经过2016年产品推新、2017年场景定制化服务的行业试点、2018年全行业落地并打造专业化销售队伍之后,孙钢表示,2019年将围绕新一代G5存储平台,继续开拓中高端市场、发现新数据机会,重点加强渠道建设。

与以往简单的存储产品销售不同,浪潮存储的渠道建设将围绕“生态圈”的思路进行运营。浪潮存储的“生态圈”思路延续了浪潮集团的渠道转型。

早在2018年4月浪潮集团合作伙伴大会上,浪潮曾召集全国各地的行业ISV、SI、分销商等2000多家合作伙伴共聚北京,宣布与合作伙伴围绕“智慧计算”开启“生态”转型。这意味着浪潮与合作伙伴之间将从原有简单的基于销售的供应链模式,转变为基于产品研发层面的深度合作的价值链模式。

屏幕截图(56)-2.png

新型存储生态圈建设,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资源进行技术研发、贴身的技术服务能力、完善的渠道建设以及与客户进行充分交流。

李辉表示,从战略角度看,浪潮存储仍将坚定地继续加大投入;其次,今年会把已经成熟的或者已经比较领先的存储产品和服务能力快速地覆盖到合作伙伴。

在孙钢看来,对于面向数据中心级别的、千万级的G5项目来说,中高端客户对服务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尤其是要求存储厂商能够做到贴身服务,因此每个项目都需要依靠强大的技术团队和研发团队才能支撑起来,包括销售体系、研发、技术服务、交付能力等全方位支撑。这是一些国外厂商或小规模存储厂商所做不到的,而浪潮存储目前已经建立一套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

浪潮存储的“平台+生态”战略初见成效。其JDM模式和场景定制化服务获得行业用户广泛认可,在金融、通信、政府、企业、互联网、媒资、医疗、教育等行业获得大规模部署。连续3年,浪潮分布式存储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0%。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OBT商业科技观察》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任何其他方式使用本文全部或部分,侵权必究。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