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浪潮发布AI品牌TensorServer 全面加速全球化进程


4月26日, IPF18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上,从百度的ABC一体机到阿里云的智慧大脑,再到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识别,以及快递行业的智能运单识别系统,多行业AI应用落地在IPF18大会上“绽放”。领先计算力提供商浪潮正与这些领先的AI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全面推进AI的多行业应用落地。

 

规模化AI实践批量启动

 

天猫“双十一”是全球最大规模AI应用场景之一。2017年天猫“双十一”突破全球最大规模电子商务交易量——每秒32.5万笔交易峰值记录和每秒25.6万笔支付交易记录。大量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新物种”参与到“双十一”,比如AI设计师“鲁班”,综合图像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AI技术,在双11期间设计了4.1亿张商品海报,如同普通设计师一样,完成从草图到框架、细节元素等一系列设计,为消费者提供最优的商品展示。据阿里云副总裁金戈介绍,阿里云的AI智慧大脑,不仅支撑了天猫“双十一”的高效运转,也支撑着各行各业的AI实践;而基于浪潮-阿里联合研发的定制化服务器提供的基础计算服务则保障了阿里云超大规模AI应用的稳定可靠。

 

全球最大规模的智能运单识别系统正在部署中。按照最新执行的快递新规,快递公司需要对每件运单进行识别,以消除运输风险。中国每天大概有超过1500多万张运单、每年几十亿运单,其中手写单据仍旧占据绝大多数,这意味着快递行业每天要识别1500多万张图片、每年几十亿张图片,此运单规模全球罕见。

 

此外由于中国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也积累了大量的纸质单据记录,这对于行业的信息化管理都造成了较大困难。采用人工录入的方式成本高昂、工作量大且效率低下。由于运单存在多样化排版、不同文字和笔迹、版面易无损等问题,传统的文字识别方法和软硬件服务商对此束手无策。基于10年来互联网行业积累的宝贵经验,浪潮与合作伙伴联合创新的智能AI运单识别方案,可以让快递公司一秒识别运单,效率提升非常大,获得客户高度认可。

 

全国最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监管解决方案也已经出炉,由浪潮与国内最大监控类软件服务商北京和利时联合研发而成。传统城市地铁监管是一个独立封闭的系统,按照地铁监管流程,不管每辆地铁的状态如何,都需要遵守“隔天运行”制度,第二天进入车库检修;在轨道交通智能监管解决方案中,通过传感器和AI技术远程智能检修地铁状态,没有问题的地铁可以在第二天直接运行,这将节省30%以上的地铁成本即“亿元级别”的投入。

如此等等大规模AI应用的批量落地,无疑将拉动中国AI应用水平迈入全球领先水平,也让中国成为世界AI创新中心的目标更近一步。Gartner的研究显示,到2020年,AI将产生3000亿美元的商业价值;到2021年,30%的经济增长与AI相关。

 

创新AI场景化应用落地

 

不同于传统软硬件项目的简单集成模式,浪潮AI应用的批量落地是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创新的成果。

据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介绍,在智能运单识别方案出炉之前,浪潮与合作伙伴合作帮助快递企业分析运单识别场景,并基于浪潮创新实验室(Incloud Lab)提供的基础智慧计算平台进行探索性尝试,最后确定引入AI技术,采用Caffe-MPI人工智能学习框架,通过对快递运单存在的破损、倾斜、透视形变、字符模糊和污损等具体种种问题的分析,综合考虑算法精度和计算效率、标注数量和标注成本等,在算法上将基于深度学习的OCR识别技术与NLP技术相结合,在硬件平台上引入GPU(图像识别芯片)加速模型训练和推理等。由于运单的格式、存储方式等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浪潮智能运单识别方案不仅引入了Hadoop架构实现对多源异构数据的预处理,还采用自主研发的Caffe-MPI深度学习架构,在保留Caffe的高效计算性能的前提下,实现多节点分布式并行计算,以提高计算效率。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在浪潮IPF18上发布全新AI品牌——TensorServer

 

“智能运单识别方案”是浪潮“智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态转型的成果之一。生态转型即浪潮和合作伙伴要探索 “平台+应用”的新型合作关系,而非简单的商务售卖关系,浪潮提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计算平台和工具,联合合作伙伴一起孵化面向各行各业的创新型应用。

 

AI Booster也是浪潮与科大讯飞联合创新的一款专门面向语音识别、智能翻译的AI训练方案。 “这个方案不是浪潮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而是和科大讯飞一起做出来的。 “彭震表示, “浪潮专用AI服务器GX4最初并不是源于科大讯飞,但我们发现这款产品很好用,然后就一起联合研发了AI Booster方案。”

 

科大讯飞云计算研究院副院长张致江表示,与传统计算设施相比,基于浪潮GX4的AI Booster使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训练加速比提升18%,节约“亿元”级别的成本,加快人工智能的研究进程和人工智能的落地。巴克莱资本公司预测,到2021年,语音助手(智能音箱等)用户将达到 2亿人,年复合增长率67%。

 

“未来五年最大的市场机会在于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智慧化转型,扎根行业多年、深谙行业市场的合作伙伴对浪潮更加重要;但合作伙伴可能在互联网转型中缺乏经验,而浪潮过去10多年服务于BAT、讯飞、美团等互联网行业所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包括云计算、大数据、AI计算、IOT等,可以帮助合作伙伴研发创新应用。”彭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过去的产品领先到现在引领全球创新,我们要用新的场景、新的产品,以及基于最佳实践提炼出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各行业生态升级和转型,这是浪潮智慧计算的发展策略。”

 

活动当天,浪潮发布全新AI品牌——TensorServer和AI业务T计划。TensorServer意在成为AI的承载者与赋能者,整合创新AI基础架构系统,以计算开启可进化的智慧世界。

 

据浪潮AI&HPC总经理刘军介绍,T计划中的创新部分具体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浪潮自己的创新,挑战基础计算能力极限,二是基于与伙伴一起联合开发新产品,比如与科大讯飞一起联合发布的AI Booster语音AI方案、与百度云联合发布的ABC一体机;三是和传统软件/行业伙伴在行业应用层面联合创新,当这些伙伴在互联网转型方面存在技术鸿沟时,浪潮提供创新实验室的计算环境和专业化工程师帮伙伴一起创新。

浪潮与科大讯飞联合发布专为语音AI应用设计的AI Booster

在合作伙伴方面,刘军表示,浪潮将助力合作伙伴创新AI的研发以及客户的开发,并共享各方面AI力量,从建立研发能力、完善商业模式以及参与行业生态等方面与合作伙伴形成共享协作模式,共同打造AI商业新生态,把AI的“大蛋糕”做大。

 

在人才方面,浪潮将继续坚持联合打造像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这样的全球性最大规模超算赛事,还将开启大规模AI计算人才培训计划;并建立AI计算开放合作社区,打造国际先进交流平台;建立浪潮AI计算青年人才奖,设立千万元奖励基金,鼓励青年人才突破前沿尖端科技。

 

2017年浪潮AI服务器同比增长超过600%,是业界平均增速的4.5倍,在中国AI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7%,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三家运营商的AI服务器90%以上来自浪潮,并与科大讯飞、奇虎360、搜狗、今日头条、Face++等人工智能领先公司保持紧密合作,帮助企业在语音、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

加快国际化步伐

 

随着规模化AI实践的批量落地,为浪潮走向国际化奠定坚持的基础。

“中国AI创新在很多领域已经非常领先”, 彭震表示,“应用层面的创新最终也会带动基础计算以及核心技术层面的创新”。

为了抢占技术先机,尽早熟悉海外市场,浪潮先后参加各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包括ODCC、OCP、Open19三大开放计算标准组织;也是OpenStack基金会金牌会员,并在Sahara组件方面的贡献排名第二位。

以OCP为例,OCP是一个开放生态组织,会经常组织厂商和企业客户坐在一起讨论,分成不同的领域和项目,有人负责不同的厂商定期开会,就某个问题细化讨论,最终形成一个协商方案。

 

OCP CTO Bill出席IPF18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

 

据浪潮集团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介绍,目前浪潮已经建设全球范围的合作伙伴体系,一方面,同NEC、SAP等全球领先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一带一路产业联盟,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等是一期成员;同时举行海外伙伴招募活动,重点招募北美、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地区的伙伴。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