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抱团”冲刺“全球第一”,浪潮服务器决胜“新生态大战”

4.png  

中国服务器产业正进入历史性拐点。Gartner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服务器产业市场,浪潮服务器出货量上升至全球第三。

过去20年,中国服务器产业历经简单的OEM(代工生产)到ODM(设计制造)阶段,再到目前以浪潮为代表的JDM(联合设计)模式。随着云计算变革的深入推进,大型信息技术企业都从高度开放的垂直分工模式向平台型企业升级,服务器厂商也从单一的硬件业务变成涵盖计算、存储和网络以及平台软件的整合方案供应商。所有厂商面临的不仅是产业内各个环节的竞争,还有来自跨产业环节的竞争,因此企业级生态急需同步升级和创新。

“生态之战”已成为决胜服务器厂商未来发展的关键。4月26日,浪潮召集全国各地的行业ISV、SI、分销商等2000多家合作伙伴共聚北京,宣布与合作伙伴围绕“智慧计算”开启“生态”转型,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在会上表示,力争到2022年冲刺“全球第一”。

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

 

抱团”创新

 

“Incloud Lab”是浪潮于2017年牵头成立的联合创新平台和技术交流中心,也是浪潮生态转型的一个重要阵地。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表示,基于Incloud Lab,浪潮和合作伙伴要探索的是“平台+应用”的新型合作关系。浪潮提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计算平台和工具,联合合作伙伴一起“抱团”孵化面向各行各业的创新型应用。

这意味着浪潮与合作伙伴之间将从原有简单的基于销售的供应链模式,转变为基于产品研发层面的深度合作的价值链模式。

过去十年,在快速增长的互联网市场,浪潮已经与BAT、滴滴、美团等企业通过JDM(联合设计制造)模式,实现了从互联网应用带动底层计算设施创新的突破性尝试,取得占据国内互联网市场份额40%的骄人成绩。

互联网行业的合作也让浪潮看到,互联网企业正在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变革各个行业,比如没有一辆车的滴滴正在颠覆传统出租车行业,滴滴所拥有的各种交通算法未来还可能颠覆传统智慧交通领域的软件服务。

而传统政府、交通、金融、通信等行业客户和技术服务商们,有些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被颠覆的危险,或者意识到却不知道从何入手突破。浪潮将联手合作伙伴基于Incloud Lab探索创新路径。

在彭震看来,占据国内服务器市场56%的行业市场,包括政府、交通、金融、通信等,具有比互联网行业还广阔的应用创新空间,传统行业企业们一旦行动起来,将会带动整个社会进入快速变化的时代。Incloud Lab将提供面向各行各业的联合孵化方案、联合验证的落地平台,也提供基于底层智慧计算的兼容性验证平台和新技术创新平台。

在4月26日的合作伙伴大会上,浪潮联合科大讯飞、美亚柏科、北京和利时等合作伙伴展示了创新的行业解决方案。据悉,联合创新的轨道交通解决方案基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检测每节地铁的运行状态,节省地铁设备“亿元级别”的投入。

浪潮与科大讯飞当天联合发布“AI Booster”方案,即面向语音识别、智能翻译的训练方案。科大讯飞云计算研究院副院长张致江表示,“AI Booster”与传统4卡服务器组成的16卡集群相比,使AI计算加速比提升18%,加快人工智能的研究进程和人工智能的落地。目前已在科大讯飞多个AI研究中进行试点。

2-2.jpg

浪潮集团副总裁彭震

 

2017年Incloud Lab已经吸引了Intel、NVIDIA 等100多家芯片供应商,微软、SAP等100多家软件供应商,以及200多家行业软件供应商。通过这一平台,浪潮与不同行业的伙伴已经完成云计算、大数据、AI等领域的几十个方案以及特定客户应用的开发测试。在北京、济南、郑州、台湾、硅谷、西雅图等地设有6个分中心。按照计划,未来3年内,浪潮预计Incloud Lab总投入过亿元、近千人的工程师队伍。

 

让利与赋能

 

“让利”与“赋能”是2018年浪潮生态政策的关键词。最为明显的是直接利益的出让,浪潮大幅度缩减指名客户数量,让伙伴拥有更多的市场资源和空间。2018年,浪潮向伙伴提供的融资总额度将较2017年增长2倍以上,伙伴经理数量增加50%,提高伙伴支持的体制保障。在合作伙伴营销支持方面,浪潮将在至少100个城市开展区域Top伙伴招募、赋能、联合营销活动。

面向地市区域合作伙伴推进 “领先渠道计划”,专项赋能行动,加大场景化解决方案赋能和线上线下技术创新能力传递平台建设,提升解决方案拓展和基础交付服务能力,实现对地市市场更广泛、有效的赋能和支持。

浪潮集团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王峰表示,随着云、大数据等智慧计算形态的发展,ISV、SI等合作伙伴在技术储备、人才以及业务模式等方面也面临着业务转型的挑战。2018年浪潮会加快建设伙伴生态,实施伙伴第一的策略,帮助合作伙伴构筑在云、大数据、AI等智慧计算领域的业务竞争力,实现浪潮与伙伴的共同成长。

目前,浪潮合作伙伴超过9000家,形成了分销业务、行业解决方案、智慧计算三个生态平台,合作伙伴累计贡献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多家累计业绩过亿,200家累计业绩超过5000万。浪潮与伙伴体系累计推出的联合解决方案超过200个,上述解决方案实现销售额100亿元以上。

0-2.png智慧计算CEO俱乐部联合推出“预·见”计划

当天,文思海辉、石化盈科、千方科技、航天长峰4家ISV、SI与浪潮签订战略合作,同时“智慧计算CEO俱乐部”联合推出“预·见”计划,在云、大数据、AI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协作创新,推动智慧计算应用进程,推动企业业务智慧化升级,加快信息产业生态转型。

 

出海冲刺全球第一

 

“冲刺‘全球第一’,海外市场会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彭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此,海外生态的布局也是浪潮新生态的重要部分。

一般来说,海外市场引领了全球服务器产业的技术标准。为了抢占技术先机,尽早熟悉海外市场,浪潮先后参加各大开放计算标准,目前是唯一可覆盖ODCC、OCP、Open19开放计算标准的厂商;也是OpenStack基金会金牌会员,并在Sahara组件方面的贡献排名第二位。

全球化必须要搭建海外伙伴体系。目前浪潮已经建设全球范围的合作伙伴体系,一方面,同NEC、SAP等全球领先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一带一路产业联盟,思科、IBM、迪堡多富、爱立信等是一期成员。同时重点发展欧美地区。

 “浪潮会向国外企业输出国内的创新应用”, 彭震表示。比如浪潮与物流公司建立了一个全球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图片识别系统;与广电机构联合创新的一套音/视频系统等。这些独特的应用创新和基础计算平台创新吸引了国外企业的关注。

目前浪潮业务已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6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在美国、欧洲等区域市场增长十分迅速。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