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天猫“双11”狂欢节背后:阿里巴巴加速新技术演变

5.jpg交易额超过1682亿元、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物流订单达8.12亿、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

 

 

“天猫双11”狂欢节背后,阿里巴巴正在加速新技术演变。从阿里云计算、大数据、机器智能技术,到由其孵化而成的天猫魔镜、试衣镜、云货架、无人超市等落地产品,阿里巴巴正在以更加开放、技术普惠的方式催化全球商业变革。

 

 

2017年天猫“双11” 不仅是全民购物狂欢节,更是阿里巴巴的新技术狂欢秀。机器人“鲁班”、智能客服“店小秘”、天猫精灵主持人、天猫魔镜、天猫试衣架、云货架、无人超市、盒马生鲜、家居场景购等,一大波基于阿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机器智能、人脸识别、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落地商业产品和商业场景,悉数亮相2017年天猫“双11”狂欢节。

从支撑1682亿元史上最大规模在线交易的顺利完成,到新零售技术亮相,阿里巴巴无疑正在加速新技术演变进程,并以更加开放、技术普惠的方式催化全球商业变革。

 

“天猫双11”催生最大规模人机协同项目

   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看来,“天猫双11”秀的不仅仅是交易额,更是阿里巴巴综合技术实力的一个展示。双11全球狂欢的背后,是看不见的“超级工程”。

   发展到第九年的“天猫双11”已是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最大的线上博览会。全球14万个明星品牌、1500万种商品、超5亿消费者参与狂欢。当天零点,如同三峡大坝开闸泄洪一般,来自全世界的消费者瞬间涌入:2017天猫双11开场3分1秒,交易额即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当天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32.5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25.6万笔,是去年的2.1倍,但阿里巴巴顺利保障了平滑的用户消费体验。

blob.png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

 

   为了支撑“双11”当天1682亿元的超大规模交易需求,阿里巴巴混合部署了在线计算、离线计算以及公共云,构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可以实现1小时内10万台服务器的快速扩容,支撑“双11”当天买、卖、付、送各环节在云上的顺利进行。

  双11是一个庞大、复杂、精密的商业协同系统,除了交易、支付系统,还有数据、客服、搜索、推荐、广告、库存、物流……仅靠阿里巴巴几千名小二,已经无法维系系统的正常运转。

  为了在成本可控、效率可控的方式下支撑上千亿元的超大规模交易需求,天猫双11大规模引入机器智能,让今年的双11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机协同。大量智能机器人组成的“新物种”军团,渗透到此次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各个角落,从挑选货品、导购推荐、客服、设计海报、巡逻机房到管理仓库……它们和阿里巴巴工程师一起,协同完成双11的各项任务。

   比如,AI设计师“鲁班”,具有一天制作4000万张海报能力,为双11设计了4亿张商品展示广告,让千万级尖货都能以千人千面的形式恰当呈现,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创意,商品点击率翻了一倍。

 

孵化零售新技术,重新定义商业逻辑

    经过天猫“双11”历练的阿里云计算、大数据、机器智能等技术,不仅成为天猫魔镜、时尚大脑、云货架、无人超市等新零售技术孵化的基础,也带动阿里巴巴的商业转型,通过输出“普惠技术”,支撑中国商业和经济的转型升级。

   双11期间,海内外超100万商家通过天猫魔镜、时尚大脑、云货架、无人超市等新零售技术,与天猫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打通,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超50万家零售小店等,共同为消费者营造了一个立体化、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比如,让不少女孩子驻足停留的天猫魔镜,是一款智能硬件导购产品,可以通过人脸识别、face-ar试妆技术让消费者快速地将彩妆、服装等商品定位脸部上妆或者换装,1分钟至少能试用超过5款以上的商品,从而解决顾客在门店试用商品不卫生、不知道如何选择商品的痛点,提升消费体验。双11期间,资生堂、兰蔻、欧莱雅等11个品牌在全国各大品牌门店上线60多台试妆镜。

2.png

基于阿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技术研发而成的天猫魔镜

 

  在线下门店安装的“试衣镜”,更是集合了2万穿衣达人的搭配数据,为顾客从海量商品中推荐专属搭配方案。顾客只要拿着衣服进入试衣间,就会唤醒时尚大脑并读取衣服上的RFID(无线射频识别)后,在屏幕上为顾客个性化推荐多种穿衣搭配方案。 

3.png

基于阿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技术研发而成的天猫试衣镜

 

   不同于纯线上购物,天猫魔镜、试衣镜、云货架等落地产品,不仅带给顾客崭新的消费体验,还可以作为连接线下和线上的新入口,帮助品牌商沉淀线下消费者的人群数据画像;同时打通线上、线下的会员体系,解决品牌商的线上、线下冲突问题;后期再通过阿里巴巴的数据银行、会员通等渠道进行用户的回流和再运营,以及“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技术,为顾客设计定制更精准的产品和服务,让品牌商获得更多互联网红利。

   阿里巴巴统计数据显示,在618试点活动中,曾有6个品牌的6个镜子在2天内获得将近3万次的试妆,帮助品牌的某些彩妆单品的成交转化率提升将近2倍。武林银泰店的单店销售额与去年同比增长200%~300%,超过10%的线下顾客选择通过云货架下单购买。今年“双11”,优衣库全国500多家门店都支持“天猫下单、门店自提”服务,当天下午5点,成交额已达到去年全天全渠道成交的4.5倍;绫致集团全渠道成交额也达到去年全天的173%。

   在阿里巴巴新技术普及下,品牌商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面认知消费者,实现对品牌体系、营销渠道、供应网络和产业格局的全面重构,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举例来说,美的、海尔、格力、西门子等国内外家电公司都与天猫在供应链上进行日常计划管理,借助天猫大数据指导家电厂商的产品设计、选品、定价等流程。

   随着普惠技术输出,作为基础设施的阿里云业务也迎来快速发展。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共云市场份额显示,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上占有约50%份额。在全球市场上,据Gartner发布的2016年全球公共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营收规模在全球市场位于第三,另外两名为亚马逊和微软。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二季度(2017年7月至9月底)业绩显示,云计算业务比去年同期接近翻番,季度营收接近30亿元。在企业级市场持续突破,1/3中国500强企业使用阿里云。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