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都是做容器,Rancher有什么不一样?

云计算的普及加速了企业IT架构的变革。变革过程中,容器技术凭借灵活、敏捷、高效等特点,成为了释放云计算价值的重要抓手。可以说,今天的容器技术,对于企业来说,已经不再是“用或不用”的问题,而是“怎么用”的问题。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与云计算相关的服务商们都将目光锁定在了容器领域,这里既有公有云服务商,也有私有云服务商,还有像Rancher Labs这样的独立容器技术服务商。而作为一家专注于容器技术的服务商,Rancher已经成为Forrester、Gartner等多家行业调查机构眼中容器技术领导者。

这对于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来说并非易事。日前,通过与Rancher Labs大中华区总经理秦小康的深入交流,笔者得以一探Rancher挺立在容器技术浪潮之巅的秘密。同样都是做容器,Rancher的确有些不一样。

 

做云计算领域的“供电公司”

在Rancher创立之初,公司的愿景就是帮助企业IT更便捷且自由地从任何基础设施提供商中获取和利用计算资源。Rancher Labs联合创始人及CEO梁胜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计算资源比作是“牛”,Rancher就是“放牧人”,这也是公司命名为“Rancher(牧场主)”的原因。

对于Rancher这样的“放牧人”而言,谁家的“牛”都可以放,客户需要什么样的“牛”,Rancher就会给客户提供相应的“牛”。而在秦小康的表述中,Rancher有一个更贴近于“云计算”的表达。秦小康将Rancher比作是一家供电公司,它既不是发电厂,也不是生产电线、电缆的企业。

云计算出现之初,人们就畅想着,有一天计算资源能像水、电一样,可以随取随用。但从今天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一目标还远没有实现。如果说AWS、Azure、阿里云等是不同类型的发电厂,容器技术是电线、电缆,那么Rancher要做的则是一家供电公司。

在秦小康看来,容器技术日趋成熟,几乎所有的巨头都已经涉足其中,试图做一家世界上最好的容器技术公司并不明智。严格来说,容器技术也好,Kubernetes也罢,都是企业实现更便捷、自由获取并利用计算资源的手段,如何帮助企业利用好多项技术,比纯粹地精通单项技术更有意义。

因此,Rancher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一家做容器产品与技术的公司,而是通过打造领先的Kubernetes管理平台,成为业界唯一一个可以管理所有云上、所有发行版、所有Kubernetes集群的平台。这与当下Kubernetes的发展趋势非常契合:在技术架构下,企业需要消除单一云数据的存储风险,解决云热迁移、故障迁移的技术途径,未来企业在容器技术应用上必将走向多云管理,当前越来越多的云巨头投身于容器领域也佐证了这一趋势。由此,企业必然会产生多个异构K8S集群的管理需求,这恰恰就是Rancher正在做的事情。

对于很多云服务商来说,他们做容器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销售其云计算资源,对容器技术的关注和投入比较有限;而一些专业的容器技术厂商,仍在纠结于如何打造业界最好的容器技术和产品。从这一点上说,Rancher无疑紧握着最关键的战略优势:做平台,所有云或基础设施提供商都可能成为Rancher的合作伙伴。

 

致力于持续创新,而不局限于一时的创新

从Rancher的定位来看,可能会让人觉得Rancher更像是一个容器领域的“集成商”。但事实上,要实现多K8S的高效管理,充分释放其价值,这本身比做一个单纯的容器产品更具技术含量。因此,在容器技术领域,Rancher一直是行业的引领者。

日前,Rancher刚刚获得451 Research颁发的“451 Firestarter”,该奖项旨在表彰Rancher在Kubernetes上的开拓性创新和对容器技术市场的卓越贡献。而在数月之前,在Gartner发布的5份2019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中,Rancher均被评为“代表性厂商”,这5份报告涵盖了基础设施的多个层面,包括:计算基础设施技术成熟度、业务连续性管理和IT技术成熟度、应用和集成基础设施技术成熟度、DevOps技术成熟度和基础设施战略技术成熟度。

不仅如此,在2018年Forrester评选的八大最领先的企业容器平台提供商中,Rancher也被认为是“卓越领导者”。而在前一年,Rancher被Gartner评为了“四大最酷云基础设施供应商”之一。Gartner、Forrester、451 Research等业界知名分析机构对Rancher的认可,不仅证明了其在容器技术的领先地位,还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Rancher在容器和云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实力。

早在Rancher创立之初,Rancher创始团队就已经断定,容器将是下一代云计算平台的核心。从Docker时代,到K8S时代,再到今天的多K8S时代,Rancher在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上都先人一步,再加上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终于造就了公司在容器领域的领先地位。

2018年,Rancher推出了业界首个100%开源的企业级多集群Kubernetes管理平台——Rancher 2.0。今年,Rancher又发布了三个全新的Kubernetes轻量级项目,分别是轻量级Kubernetes发行版k3s、Kubernetes操作系统k3OS和基于Kubernetes的极简MicroPaaS平台Rio。这些产品不仅代表了容器领域的先进水平,还将Kubernetes的应用场景从传统的基础设施领域扩展到分支机构和网络边缘。

对于技术创新,秦小康也有着自己的看法:Rancher的创新不是一时的创新,而是持续不断的创新。在容器技术兴起时,Docker曾是业界主流,但一些局限于Docker创新的企业,随着K8S的崛起正走向没落。然而,Rancher所倡导的持续创新并不会过于超前。正如秦小康所说,Rancher在技术上始终保持比业界领先12个月左右,这样既能确保自己的技术优势,同时也不会因为过于超前而不被市场接受。

信奉以客户为中心,但不做过多个性化定制

对于很多痴迷于技术的公司来说,他们已经习惯了曲高和寡。如何平衡技术创新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是每一家技术创新企业永恒的命题。Rancher是一家致力于持续推动技术创新的公司,然而Rancher并不过分痴迷于技术创新,而是将技术创新与商业利益很好地结合了在一起。

容器技术诞生之初,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云计算的价值,如果技术门槛太高,则鲜有企业应用,也就不会有今天容器技术发展的热潮。正因为如此,Rancher在容器技术的创新上,并不只追求产品功能的大而全,而是聚焦在降低容器技术应用门槛、提升容器技术使用体验上。

基于准入门槛的降低和使用体验的提升,Rancher现已成为业界采用最为广泛的Kubernetes管理平台。今年上半年,Rancher收入同比增长161%,客户数量增长52%,全球累计下载次数逾1亿次,拥有知名企业客户逾25000家。

尽管Rancher的产品是100%开源的,但在开源逐渐成为大趋势的今天,开源并不意味着商业价值的缺失。当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到产品所带来的价值后,往往会选择以付费的模式获取更加专业的技术支持,Rancher收入的高速增长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2017年,中国人寿开始利用容器技术构建金融PaaS云平台——“稻客云”。在开展容器技术选型时,Rancher凭借简单易用、功能丰富和技术领先等优势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人寿的合作伙伴。通过与Rancher的紧密合作,中国人寿不仅完成了容器在开发测试云上的应用,还将许多关键业务逐渐部署到生产云中。如今,“稻客云”已支持中国人寿15个关键系统的生产运行,管理应用容器4800多个。容器技术的应用,不仅让中国人寿的研发流程更加高效,还实现了业务系统应用的快速部署和弹性伸缩。

相信生态的力量,又不能迷信生态

在过去一年间,Rancher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增长了300%。中国已有1.67万的企业部署Rancher,并已有超过120家付费企业客户。在秦小康看来,这一成绩的取得,与Rancher与国内主流的公有云厂商、行业ISV等生态伙伴的合作密不可分。

在国内,Rancher已经与包括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智能云、平安云等在内的主流公有云服务商达成了深度合作。迄今为止,Rancher大中华区发展了37家Reseller Partner、9家行业服务合作伙伴及11家行业ISV。

这些生态伙伴为Rancher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在Rancher的规划中,面向不同行业对容器技术的需求时,行业ISV是推动容器技术落地的关键一环。因此,下一步Rancher也将致力于建设强大且稳固的合作生态。

比如,在行业应用层面,目前容器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行业就是金融行业,其次则是互联网企业;但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开始加速容器技术在边缘计算领域的应用。这不仅给Rancher在产品技术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更多行业ISV与Rancher携手,共同推动容器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

尽管如此,Rancher并非只依托生态的力量来拓展市场。秦小康透露,在过去几年间,Rancher之所以能够成为应用最广泛的容器技术服务商,核心还是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如今公司在做强做大合作生态的同时,练好自己的内功仍然是重中之重。

以Rancher大中华区为例,未来仍将在产品研发上持续发力,除了参与开源版本的研发外,还将针对中国企业的共性需求进行产品创新和功能增强。与此同时,Rancher还将加大在销售、市场、生态等方面的投入,从而满足中国企业用户不断增长的容器技术需求。

据统计,如今已经有40%的企业在生产环境中使用Kubernetes,在梁胜看来,未来三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0%以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将关键核心业务落地到容器平台上,容器将进入全面普及阶段。这对于Rancher来说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但越是如此,Rancher就越是注重技术价值的释放,在通过持续创新保持技术前瞻性的同时,Rancher也在不断努力为用户带来更加简单易用的产品体验,让容器技术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