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湘约未来 智能体与湖南有个约会

在湘江之畔的岳麓书院门前,有这样一幅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湖南人,不止“有才”,还有着“敢为天下先”的豪气。虽然地处内陆,但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湖南却锁定了计算技术及人工智能产业等发展高地。

从2019年世界计算机大会这一世界科技最前沿的国际性盛会永久落户长沙,湖南就以计算产业为支点撬动了全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并为传统产业拥抱数字经济注入了新动能。与此同时,华为也在积极参与到湖南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中来。

今年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推出了首个针对政企智能升级的系统化参考架构“智能体”;随后,华为火力全开,全速推动智能体的落地。目前,华为已经携手深圳市、成都市、福州市、南昌市分别共建鹏城智能体、蓉城智能体、榕城智能体和洪城智能体。

就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智能体来到了星城长沙;与此同时,华为云也充分发挥其在实时音视频、直播、技术保障等方面的能力,为本次线上线下大会提供了云峰会创新服务。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在演讲中表示,智能升级是未来每个城市、企业、行业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智能体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路径。华为将与客户和伙伴一道打造共生、共创、共享的开放生态,帮助湖南本地企业智能升级,实现全场景智慧。

从技术创新到场景落地,在三湘大地全面发力计算产业的今天,智能体的到来,无疑将为湖南的智能升级再添一把火。

 

华为云与计算BG总裁侯金龙

 

智能体:技术进化的必然结果

如今,我们正处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但说起这个时代让人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我们往往会想到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诚然,它们是数字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但这并不是这个时代的全貌。

要知道,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了解决某个应用场景的问题而产生,数字技术也不例外。对此,华为也认为:随着5G、云、AI、计算与行业应用这5种技术深度融合,5“机”协同产生各种智慧应用,加速政企智能升级,使得全场景智慧成为可能。

如何才能实现全场景智慧呢?华为的答案是:智能体。正如侯金龙所说,智能体是云网边端协同的一体化智能系统,是政企智能升级的技术参考架构。具体来说,智能体是一个以AI为核心,以云为基础,通过云网边端协同,构建起的一个开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判断和持续进化的智能系统。

回顾数字技术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出,智能体的出现是技术发展的必然。早期,人们将目光聚焦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个个单项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上;但随着这些技术应用的深入,人们发现这些技术彼此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将技术融合在一起,打造各种各样的“智慧大脑”成为行业的新风潮。

但对于政企客户来说,只给他们装上“智慧大脑”还远远不够,要实现真正的智能升级,我们还需要为他们构建完整的躯体——“智能体”。这样一个智能体,通过联接、云、AI、计算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可以实现“能感知”、“会思考”、“可执行”、“能进化”。

助力智能升级 智能体是如何做到的?

早在1956年,科学家们就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会议上探讨过“如何用机器模拟人的智能”,并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但直到今天,人工智能才真正历史性地进入技术创新与大规模应用的高潮期。

事实上,智能时代的真正到来,得益于5“机”协同;而政企客户的智能升级,智能体则是重要的参考架构。智能体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与其完善的体系架构密不可分。在华为眼中,智能体由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四层组成。

智能交互是智能体的“五官”和“手脚”,负责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让软件、数据和AI算法在云边端自由流动;

智能联接是智能体的“躯干”,负责无缝覆盖、万物互联,从而实现应用协同、数据协同、组织协同;

智能中枢是智能体的大脑和决策系统,负责基于云基础设施,赋能应用、使能数据、普惠AI,支撑全场景智慧应用;

智慧应用则是智能体的价值呈现,负责加速联接、云、AI、计算等技术与行业知识的深度融合,与客户、伙伴协同创新,重构体验、优化流程、使能创新。

由此可以看出,在智能体架构中,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打通全价值链;算力作为引擎,为智能升级提供澎湃动力。尤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HPC等多样化的场景产生了多样性的计算需求,只有多样性的算力协同才能满足智能升级的需求。

在通用算力方面,湖南已经建立了基于鲲鹏架构的全国首个“硬件+软件”生态基地——湖南湘江鲲鹏产业基地。在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上,长沙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携手华为联合发布了湖南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通过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集群,打造公共的多样性算力平台,聚合企业创新,实现千行百业的智能升级。

依托智能体 湖南智能升级跑出“加速度”

在湖南加速计算产业布局的背后,借助计算产业撬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只是其一,以此为契机推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升级才是应有之义。而智能体作为政企智能升级的参考架构,同样在湖南省智能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交通行业,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推进,带来的不仅是通行效率的提升、物流运输成本的降低,更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全面智能化升级。顺应这一趋势,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也携手华为,站在全国“一张网”高度,在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了不停车快捷收费。

据了解,在短短两个月内,华为高速自由流方案就在湖南省高速完成了快速部署并上线,同时,该方案管理维护简单便捷,大大降低了技术人员的工作负担,节约了人力投入。不仅如此,华为高速自由流方案的高性能和高扩展性,还可以满足湖南省高速未来业务扩展的需求。

而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城市智能体”的建设,正在加速5G、云、AI等技术与行业知识的深度融合、创新产生的各种智慧应用,从而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企业生产效率更高、行业创造力更强。

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已经与华为达成合作,共同建设“一屏”览全域、“一证”惠全民、“一图”管全局、“一数”访全程、“一站”优营商、“一网”享生活的新型智慧城市;湖南益阳市则通过与华为合作,围绕“善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并按照标准、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五统一”的实施要求,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智能体已经在600多个项目落地实践和探索,并广泛应用于政务、交通、电力、制造、环保等领域,为城市的全场景智慧化发展提供了全新参考。

开放生态 共赢智能化建设新时代

智能体的诞生,其最大的意义是不仅实现了5“机”协同,成为政企客户智能升级的参考架构,更通过构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催生出两大产业机会:软件与服务产业和边缘计算产业。

华为预测,未来五年,边缘计算产业全球空间高达5千亿美金,华为云的边缘生态也是完全开放的。伙伴的设备可借助智能边缘平台接入智能体,与鸿蒙生态互通,享受智能升级带来的红利。

未来五年,软件与服务全球空间则高达1万亿美金,软件依托云服务,通过订阅模式可以更好的实现价值变现。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将必然步入全面云化和SaaS化时代。

华为云作为中立的云服务提供商,通过应用使能、AI使能、数据使能,打造最好的SaaS服务开发和运营平台,赋能湖南本地软件和应用企业,建设繁荣的软件生态,实现“软件再出发”,推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某种程度上来说,智能体是一个技术、架构和生态的集合体,它既是各种数字技术的集大成者,也是推动政企智能升级的理想路径,还是撬动产业生态繁荣的支点。因此,智能体不仅适用于湖南这片计算产业的热土,同样也将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