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激发创新活力 橙色云让协同研发设计不再高不可攀

上世纪70年代,著名物理学家哈肯教授(Hermann Haken)创立了“协同论”(Synergetics),这一理论对管理学已经产生了深刻影响。根据“协同论”,任何系统如果缺乏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流,其本身就会处于孤立或封闭状态。只有与外界通过不断的物质、信息和能量交流,才能维持其生命,使系统向有序化方向发展。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协同实现“1+1>2”或“2+2=5”。事实上,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共享经济”就具有典型的协同色彩,但相比较共享经济,协同研发设计的诞生更早。上世纪90年代,“甩图纸”、“甩图板”工程的持续推进,CAD(计算机辅助设计)逐渐普及和应用。

CAD的普及,逐渐催生出协同研发设计的需求,众多工业软件巨头,如达索、PTC、西门子、欧特克等,也陆续推出支持协同研发设计的产品。但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中小企业,他们既缺乏资金购买这些昂贵的工业软件,又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亟需借力协同研发设计,推动自身创新发展。

为了实现协同研发设计快速落地、帮助企业加速创新,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先生于2015年创立了专注于工业产品设计领域协同研发设计的橙色云。橙色云总经理赵迎芳表示,5年来,橙色云已经发展成为引领工业产品创新模式的开拓者,并打造出一个基于云端的创新平台——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开发了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从需求发布到验收交付的全业务流程服务。

构建协同平台 打破协同研发设计瓶颈

近年来,在我国的工业设计领域,并行设计、协同设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产品的功能与技术原理开发正在与造型、材料、人机界面等方面的设计走向统一,设计师与工程师的协同也越来越紧密。

据悉,“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将继续大力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其中就包括推动工业设计深度赋能产业发展,将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全领域进行深度结合,真正让工业设计走进中小企业;同时加快工业设计生态的建设,推动设计人才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

但真正让工业设计,尤其是协同设计、并行设计走进中小企业,却面临着不小的难题。赵迎芳表示,目前,人才少、成本高、效率低和管理难是中小企业研发面临的主要问题,但要解决这些问题,传统软件供应商云化解决方案却有些力不从心。

具体来说,传统软件供应商的云化解决方案只是将自己公司的产品软件云化,并没有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而且,传统软件供应商只基于自有产品完成云化方案,难以和竞争对手一起为客户提供最优软件产品组合。这样一来,很容易导致在企业上云之后形成新的云上信息孤岛,难以达成真正的协同研发设计。

为此,橙色云推出了CRDE云研发系统,通过将工业研发设计所需的必备软件以体系化的云端服务赋能于工程师及团队,可以在降低应用成本、部署成本、运维成本情况下,实现多方协同,在线开展协同研发、共享、交流、评审、修订等工作,打造跨地域、跨领域的研发设计环境。

CRDE云研发系统的推出,真正实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一体化云协同研发,通过多软件的融合,打破了行业竞争给用户带来的云上信息孤岛,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协同研发设计互联网环境。

这样一来,借助CRDE云研发系统的应用,企业无需自己购买不同的产品搭建研发设计环境,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而借助CRDE基于互联网的线上协同研发设计环境,企业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协同研发,提高了协同研发的效率。同时,CRDE还采取了全面的安全保护措施,可以确保协同研发设计的安全性和保密性。

聚合全球智慧 为企业打造研发设计外脑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多时候在研发设计上面临的不仅仅是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更重要的是缺乏专业的研发设计人才,也没有足够的研发投入能够支撑起建立一个完整的研发团队。单纯从工具的层面入手已经无法解决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对于许多大企业的研发设计团队来说,同样也存在研发设计人员与研发项目不对等的问题:项目少研发设计人员多就会增加企业的研发成本,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项目多研发人员少则会导致研发无法支撑企业的创新发展。

为了解决研发设计人员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橙色云在推出CRDE云研发系统的同时,也打造了基于互联网平台模式的CDS云协同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跨区域、跨领域聚合工程师形成产业互联网生态,为企业打造优质设计研发外脑。

借助CDS云协同系统,传统制造企业、生产企业、科技企业的相关工业产品研发设计需求,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快速匹配出最优质项目组团队,在线完成合同签约、项目管理、交付评审、资金支付等服务。

从模式上看,CDS云协同系统与企业灵活用工平台“猪八戒网”颇为类似,但不同的是,CDS云协同系统并非是一个单纯的C2C平台,而是涵盖了从需求发布、需求处理到项目前期方案及分析,以及后续的项目拆分、集成、交付和验收的全生命周期;不仅如此,橙色云还建立起一支由多个专业、多个领域的博士组成的资深技术团队,对工业产品多专业研发有着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堪称是云协同研发平台的“大脑”。

在协同研发过程中,这支来自橙色云的资深技术团队会根据项目可行性,依据可实现性对总体项目进行拆解,分出多个子项目并通过CDS云协同平台发布;同时通过橙色·云资源库,快速匹配优质工程师组成项目组团队;最终,橙色云还将通过整合多方完结项目,集成后向客户交付成果,并协助客户进行验收。

可以说,在这一过程中,橙色云扮演的不仅仅是一个中介的角色,而是一个项目经理的角色,提供从资源整合者到项目进度把控再到项目验收的全方位服务。可以说,CDS云协同系统的应用,既降低了企业协同研发设计的风险,又能够集合更多的智力资源,实现项目的个性化定制;既发挥了全球研发设计人才的聪明才智,又提高了协同研发设计的效率。

打造协同研发生态 用创新激活创新

麦克斯韦尔方程式启迪了电力时代、爱因斯坦相对论为人类窥见核能打开窗口、图灵提出的图灵机模型为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奠定了基础……正因为如此,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我国企业正在加大研发投入,加速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在新专利申请量、专利数量及专利使用量上均位于全球第一。不仅如此,从研发投入上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研发投资国,每年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已经比欧盟所有成员国加起来的投入都要多,仅次于美国。

不仅如此,随着企业协同研发设计需求的全面爆发,国产软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家专注于工业产品设计领域协同设计的企业,橙色云无疑站到了历史的风口上,凭借橙色·云工业产品协同研发平台,以及CDS云协同和CRDE云研发两大系统,橙色云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协同研发的发动机。

据赵迎芳介绍,顺应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潮流,为了提升实体档案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橙色云基于竹节与机械手臂结合交互技术、AGV光学导航、档案视觉识别、档案管理和车辆调度系统等技术,打造了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给传统档案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并已经在济南、无锡等多地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橙色云主要面向特种装备、环保装备、工业制造、软件与信息化、智能生活装备5大领域,帮助企业更加高效优质地完成工业产品研发设计。但面对不断涌现的研发设计需求,仅靠橙色云一家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因此橙色云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深耕不同行业的同时,也在积极构建协同研发生态,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研发设计服务。

事实上,作为一家平台服务提供商,橙色云有着天然的生态基因。比如,橙色云CRDE云研发系统就通过共建、共创、共赢的方式,集成了众多主流的CAD、CAE、PDM等研发设计软件,真正让企业能够在正版软件上开箱即用、按需使用;不仅如此,橙色云在进行协同研发平台规划时采用的就是松耦合的方式,借助标准化、可插拔式的接口,实现与不同软件的灵活集成,从而避免了新的信息孤岛产生。

此外,橙色云在帮助不同行业客户共同开展协同研发过程中,也会推动众多研发成果的产品化和商业化。在此过程中,橙色云不仅会提供市场推广、渠道推介等支持,还会通过投资及孵化,以及知识产权服务等,共同做大做强整个协同研发设计生态,从而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则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在科技创新量质齐升的今天,协同研发设计领域正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对于橙色云来说,用协同研发设计的创新产品和模式,推动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社会建设,不仅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更是时代赋予公司的历史使命。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