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之下 数字化转型的“懂行”驱动力

1996年,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弗·穆尔(James F.Moore)在《竞争的衰亡》一书中,首次系统地提出“商业生态系统”的概念,并从生态学角度解读竞争的本质,力主“共同进化”。在他看来,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不同,商业生态系统各个环节之间更像是共生关系。

在上世纪90年代,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种群生态理论成为当时流行的管理学理论,企业生态化建设也被看作是企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上,依托于“懂行”生态,共同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依然是与会嘉宾探讨的焦点。

不同的是,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深入应用的今天,企业生态化正呈现出新的特征。数字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深入融合,正在催生出企业的新架构、新场景和新范式,并给企业带来了新挑战。

但不论是什么样的挑战,只要抓住问题的核心就能够从容应对。正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陶景文在论坛上的演讲中所说,不管是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还是换向超车,数字化转型都要以支撑企业主业成功为目标,提升体验与效率,进而通过模式创新实现新的增长。

基于对这一核心点的洞察,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华为,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出发,通过在政企领域持续深耕,已经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的“懂行人”。

共建“懂行”生态,离不开数字战斗力

从“商业生态系统”的概念提出以来,企业生态化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但在数字时代到来之前,企业生态化的特征并不突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的加速演进,数字化进程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动能加倍提速,技术创新周期、产品生命周期、企业经营周期不断缩短,企业独立生存能力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协同发展的理念和机制开始广泛被企业所认可和采用,企业生态化建设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里的企业生态化指的是企业在生态中以组合等形式不断创新业务领域、组织架构、管理机制和人才结构,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整合,通过数据、互联网平台等资源和技术优势归并相关产业,进一步细分、组合产品优势,打造系统性应用场景和一揽子解决方案,或加入平台化企业生态,让整个企业实体在生态系统当中寻求发展和壮大。

企业要实现这样的生态化发展,显然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撑。如今,万物互联和产业、行业数字化转型更是已经成为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主导力量。但企业如何才能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呢?

陶景文给出的建议是准备好3大能力,实现5个转变。其中3大能力指的是:1、基础保障,全量全要素的联接和实时反馈系统;2、入门条件,完善的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保护;3、核心要素,基于数据的智能生产决策和运营系统。5个转变则是转意识、转文化、转组织、转方法、转模式。

事实上,华为之所以对行业数字化转型有如此深刻的认知,首先源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同时,在服务众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华为也在不断深入探寻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核心业务场景的需求,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共同构建起“懂行”生态,再创行业新价值。正是这些经验的积累,也让华为逐渐成为懂行业趋势与客户需求的“懂行人”。

5“机”协同催生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

如今,受数字技术的推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正在加速演变为平台与平台、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有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构建新架构、聚焦新场景、共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新范式,才能适应新的竞争环境。

在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中,借助新技术的应用构建新架构更是基础所在。为此,华为正在将联接、云、AI、计算和行业应用这五种技术、五大机会汇聚到一起,产生能量聚变的效应,使之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据了解,在联接领域,华为提出了智能联接的理念,打造泛在千兆、确定性体验和超自动化的网络,使能政企的智能化升级;在计算领域,华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样性算力,采用软硬件解耦的设计,以适配不同的处理器;在云服务领域,华为云目前已在全球拥有23个区域,发展了150多万开发者;在AI领域,华为致力于把AI应用于政企的主业务系统,通过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打造AI系统的核心竞争力。

单纯从技术角度来看,5“机”协同似乎强调的更多是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但不同的是,各种新技术之间的协同也将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不仅将重塑企业的传统架构,还将通过在行业中的应用,催生出更多新场景。

在陶景文看来,数字化转型存在“裂谷”,这一“裂谷”具体体现在:技术公司离行业比较远,缺乏对业务场景和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而行业公司有场景和需求,但缺乏整体的技术解决方案;两者各有优势,只有形成能力互补,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5“机”协同的目的,就是要跨越裂谷,将数字技术与千行百业的核心业务场景融合起来,为企业数字化发展带来无限可能。由此,华为不止是懂技术创新的ICT企业,更是懂场景应用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

不仅如此,在5“机”协同的推动下,华为与生态伙伴之间的合作也将被重塑,传统的伙伴合作模式有望转向平台企业与生态企业协同发展的新范式,通过互相磨合、彼此促进,进一步释放出生态的潜力。

企业生态新范式与“懂行”的价值循环

随着越来越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在技术与核心业务场景上的融合要求也是水涨船高。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商必须具备“懂行”的特质,并能够基于客户的战略目标逐层厘清,找准场景,进而打造出“高价值、广复制”的创新场景化解决方案。

因此,在不久前的华为“懂行大会2020”上,作为“懂行人”的华为联合伙伴重磅发布了智慧政务、应急指挥、智慧水利水务、金融分布式新核心、公路治超、智慧教室、智慧医院、工业视觉、智慧社区、车路协同等创新场景化解决方案,涵盖智慧城市、金融、交通、教育、医疗、制造、大企业等行业。

而这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也正在助力各大企业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核心业务智能升级。

近年来,绿城为了实现通过互联网构建生活服务新模式,开始加速融合5G、AI、大数据等新ICT技术,在这一过程中,既懂技术又懂行业的华为成为绿城数字化转型上的“同路人”。在华为的帮助下,绿城打造了“智慧社区平台”和“生活服务运营平台”;趁着数字化转型的风口,绿城通过整合企业内部综合服务资源,结合数字化综合技术能力,与华为一道将这些平台全面推向市场,积极抢占未来社区新风口。

顾家家居在向先进制造业转型过程中,通过数字模具、智能化生产线的引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但产研销流程割裂问题却日益凸显。为此,顾家家居主动变革,携手华为在供应链中台、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化方面进行研究与构建。华为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和自身最佳实践,与顾家家居一起通过顶层设计、针对业务流程架构进行优化,助力顾家家居持续推动产品流程一体化、产品化的探索与变革。

从这些行业实践可以看出,华为通过与不同行业企业的深入合作,正在帮助企业实现创新技术与核心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建立起数字新范式,推动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不久前,“懂行联盟”的正式发布,更是新范式的集中体现。

依托“懂行联盟”,华为将集结多家咨询规划类伙伴共同行动,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方向,共同打造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并开展长期行业科技创新、优秀实践推广,推动行业内技术标准完善,促进行业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链发展。

华为提出由“价值发现、创新使能、持续运营”所构成的懂行价值“三阶理论”,更是完美诠释了企业生态的新范式:从顶层设计出发,找准场景,深入解析客户的业务场景需求;以数字平台高效赋能、快速部署,加速场景化创新;在场景化解决方案的实施过程中,从传统的交付转向持续运营,从而形成完整的“价值循环”。

结束语:1962年,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在其最重要的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科学革命”的实质就是“范式转换”;如今,技术基础与用户需求和生态模式的相互叠加,正在催生出企业新范式,为企业带来新变革。面对新范式带来的新变革,携手“懂行”的华为,加速新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深入融合,无疑是应对变革的最有力抓手。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