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2021开年值得CIO关注的7个全球云战略趋势

云计算已经成为企业IT产品组合现代化的首选模式,首席信息官们表示,将应用程序迁移到公共云和私有云的混合模式下,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大的业务灵活性。

在新冠肺炎期间,云服务应用的增加,增强了业务弹性,并向电子商务模式过渡,这或许是对SAAS市场的最好验证。

然而,实现混合云环境仍面临一些挑战,包括伴随着大规模迁移而来的虚拟化扩展;云环境下的IT财务模型也面临独特的挑战,因为IT领导者发现,治理不善会导致运行云软件比在本地操作的计算服务更昂贵;及时跟进最新的云服务和架构也面临一些困难。

即便如此,对于大多数IT领导者来说,高水平执行云战略还是有很多好处,不容忽视。总结来看,2021年企业在云战略方面主要有以下7个趋势。

 

1、更关注云计算投资的商业价值

目前,CIO们面临的一个事实是:大多数组织都在努力实现云投资的价值最大化。

埃森哲(Accenture)于2020年1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750名企业和IT高管中,只有37%的人表示,他们的云投资实现了预期价值。此外,只有29%的人完全相信他们企业的云迁移计划将在预期时间提供预期价值。

埃森哲Cloud First部门的全球负责人Karthik Narain表示,未能快速摆脱遗留系统和过于关注在低价值应用程序上都是云计算应用的障碍。想想一家酒店连锁店,它选择将费用管理转移到公共云上,但仍保留其内部核心预订系统。当核心服务被忽视而转向外围服务时,就不可能真正创造价值。

Narain表示,那些努力快速行动并制定一流变革管理战略的组织,将在2021年继续努力通过云计算产生投资回报率(ROI)。


2、欢迎来到“云2.0”

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增长。VMware的CloudHealth业务部门副总裁Joe Kinsella表示,2021年将通过平台即服务(PaaS)、微服务和API为业务服务带来更大的发展势头,这反过来又将推动更多的生态系统发展。该CloudHealth部门销售的是“帮助企业管理云环境”的软件。

例如,API使银行能够与Uber、Lyft和其他gig经济公司合作,以无缝集成的商业和折扣吸引消费者。Kinsella表示,Cloud2.0将减少企业云转移,更多地依赖于用微服务构建的本地云应用程序。

 

3、云协同创新方兴未艾

埃森哲的Narain表示,为了进一步刺激价值创造,企业正在与云供应商和顾问合作,共同开发创新功能。

例如,lando'Lakes和FedEx正与微软合作开发产品,而Takeda 和 Carrier

正在与AWS合作开发技术。如果2020年是这一趋势的关键时刻,那么大型企业和超规模云供应商之间的协同创新将在2021年飙升。

 

4、云的复杂性不断蔓延

VMware的Joe Kinsella表示,掌握新的云构建和部署模式已经很困难,而管理这些云环境的挑战将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企业将添加更多虚拟服务器和存储以支持更多的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将连接到其他服务,从而产生更多的相互依赖性。

除此之外,AWS、微软和谷歌还定期推出新的云服务——无服务器和功能即服务。有人知道吗?使用和管理这些服务所需的工具跟不上。

“云真的很复杂,”Joe Kinsella说,“基础架构一直在变化。”

CloudBolt的CEO jeff kukowski表示,一般来说,大多数组织都没有实现足够的治理、安全和其他功能的自动化,CloudBolt提供用于管理云环境的自助服务软件。“定制化编码任何东西都是一个挑战,”他补充道。

 

5、控制云成本

VMware的Joe Kinsella表示,按照预算运营混合云系统的财务模式,仍然是企业云应用的一个主要绊脚石,许多组织都在努力控制云计算支出。作为早期采用AWS的人,由于代码超支,Kinsella的账单翻了一番,达到35万美元。一些首席信息官利用FinOps(这是一种业务管理实践和分析软件的组合)统计云计算的使用成本。即便如此,根据FinOps基金会的研究,750名FinOps从业者中有49%的人表示,他们很少或根本没有使用自动化来管理云支出,这限制了该学科的价值。

 

6、云市场的并购

Kukowski表示,2021年将继续巩固公司在云管理服务市场的地位,去年他的公司收购了SovLabs,以便与资源调配工具和Kumolus进行无代码集成,以帮助优化AWS和Azure环境。类似这样的交易继续在该行业疯狂发展。除了VMware bagging CloudHealth,HPE在过去四年收购了Cloud Cruiser,Flexera收购了RightScale,Apptio收购了Cloudability。

Kukowski说:“混合云、多云空间就像有待开发的西部世界,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7、云计算已成为CXO们的一个考虑因素

首席信息官们可以松口气了:他们不再是唯一夸耀云计算价值的高管。Narain表示,越来越多ceo和其他高管加入到“关于迁移到云服务的业务好处”的战略讨论中。

“在过去6个月,我与CXO们(包括首席执行官)进行的云计算对话数量激增,”Narain说。简言之,云已经成为自上而下的讨论话题。

Narain最后表示,当企业更加倚重云计算时,结果会有所改善:46%的高度采用者表示,完全实现了他们预期的云计算好处,而中度采用者为36%,低采用者为28%。许多挑战本质上是官僚主义的,而不是技术性的。

Narain预计,2021年IT部门将构建更多的“本地云”解决方案,以提高业务灵活性。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