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股权专家解读“华为虚拟股权:成功运行的 Token经济模式?”

王君卫:法务VC创始人、区块链合规治理专家 、Token Lawyer Chain 发起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与法学双学位。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实证研究课程组成员,新经济企业“4C股权论“提出者,专注公司股权治理与激励机制设计,擅长区块链Token经济模型与合规治理设计,服务了上百家获得天使及A轮融资的创业企业,包括:车库咖啡、融云、柯维光电、浮冬数据、全爱工匠、微关爱、七十五度、七维动力等创业企业,也服务了包括U Network 等区块链项目。

 

以下为法务VC创始人王君卫演讲整理:


华为公司和比特币的成功都是对传统资本市场的挑战,他们没有走传统募资渠道、交易所上市那条路,完全依靠自我体系运作而发展壮大。

华为公司与比特币的成长路线也非常相似。华为公司发展30多年,比特币仅仅花了十年就成为一个受到全球关注的项目。华为十几万名员工,而创立比特币的中本聪消失不见了,但是比特币系统却持续运转,还出现很多分叉,比特币的儿子、孙子们大概有一二十个。

华为的虚拟股权计划与token经济有什么关系?

二者相通的地方即背后的激励机制设计:华为虚拟股权制度和比特币挖矿机制。二者可类比之处主要是以下三个关键点:

1.   新产权框架:共享制,非资本主导;

2.   虚拟股权制:类似Token的虚拟股权,而非《公司法》下的股权;

3.   配股制度:类似token发行机制,实现人力资本的转化。

 

 

具体可以从华为激励机制设计的以下四个发展阶段进行比较。

第一个阶段,员工持股阶段。

1987年,任正非与5位合伙人共同投资成立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即华为公司前身),注册资本仅2万元。3年后,华为公司实行广泛的“员工持股制度”。

员工持股制度类似早期比特币或区块链项目的矿工挖矿,按照一元一股的低价认购股权。因为早期华为发不起工资就发股份,这股票其实就是华为自己发行的、没有成本。

第二个阶段,虚拟股权或者虚拟股票期权。

2001年7月,华为股东大会通过了股票期权计划,推出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虚拟股票期权计划暂行管理办法》。推出虚拟受限股之后,华为公司员工所持有的原股票被逐步消化吸收转化成虚拟股,原本不具实质意义的实体股明确变为虚拟股。华为2016年报显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8.2万人,其中任正非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4%。

任正非认为,正是虚拟股权制度帮助华为从30年前的5个人、两万元发展到现在的8万员工、6000多亿元。

为什么要设计虚拟股权呢?因为法律不允许公司有一个持股人或超过200个持股人,因为容易引起股权纠纷。类似比特币中的持有人,凡是持有人都可以投票决策参与比特币发展中的重大决策。

第三个阶段,配股制度。

发展30年后,华为发现,股权这么分配下去也不行,早期参与的员工股份会比较多,即使什么也不干,也可以分享股票增值的利益,而后期进入的员工股持股越来越少,付出很多也很难获得同样的利益。就像比特币一样,早期矿工可以很容易挖到比特币,后期新的矿工就会越来越难挖。而华为的利润有限,如果虚拟股份发得越多,后进入者获得分红越来越少。所以华为又制定新的政策,规定不同级别的高管最多能买多少,其实就是限量。

从比特币上看,如果系统有改进,相当于规定每个矿工手里挖的比特币有上限,不可能每个矿工都无限制地挖下去,可能也是缺乏这样的机制,导致现在算力越来越集中,形成几大矿池垄断的现状。

第四阶段,在虚拟股份基础上实施一种阶段性奖励政策,即为虚拟股权设置五年期限。

相当于五年内享有分红权,过了这个时间段,自动销毁。这会保证一个总量衡定,又能保证当时参与华为公司建设的人能获得相应的价值回报。这类似区块链项目的token发行会规定总量恒定。

举个例子,假如2014年给一个经理一万个“token”,每个token的虚拟面值是一元,第一年没有分红。第二可以获得1/3的token,第三年可以获得2/3的token,第四年、第五年都可以获得百分之百的toke;之后就把token销毁。

这种奖励政策下,经理不仅得到分红权,还获得了增值权,比如,2014年“token”的面值是一元,但是到2018年 “token”的面值已经是10元,每个“token”的增值价值是9元;经理就可以分享整个华为公司持续增长的价值。

这种奖励政策有什么好处呢?不会让所有人无限期的持有,从而让整个华为公司能够持续地良性循环下去。

可以预见,假设2100万个比特币挖完以后,矿工怎么办?靠交易手续费来持续运转下去?谁来维护整个系统?还是提高手续费的办法?现在还没有答案。

有人测算,现在每挖出一个比特币的成本价差不多是4万元;按照目前的价格水平,市场还能够支持比特币系统运转下去,但是一旦市场价格低于4万元,是否还有人愿意挖下去?就像华为一样,如果他发的工资、每股的分红以及它的增值达不到一个市场平均水平,就没有优秀人才来为它工作,所以华为必须通过激励制度来改进这一切,让它能够持续运转下去。

总之,华为虚拟股权设计、比特币token经济是一个非常领先的、可以充分调动脑力的一套激励机制,而且又能够提供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产品,如华为的网络交换机、电子通讯产品、手机、云服务等。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