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联合国在全球数字经济纲领性报告中呼吁:“智慧治理”数字经济

6月10日,联合国发布全球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纲领性报告——《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这也是联合国设立的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发布的首份世界数字经济报告。

2018年7月设立的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现有20名成员,来自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学术界等领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出任联合主席,还包括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主席玛丽娜·卡尤兰德,挪威、瑞士、阿联酋和博茨瓦纳等国的四位部长,以及图灵奖得主、“互联网之父” 温顿·瑟夫,诺贝尓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等。这些全球顶尖的商界、政界、学界人士组成这个精英组织。

该小组在纽约和日内瓦设立办事处。

该报告是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在全球奔走调研9个月的成果,其间访问了10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人,并对一些国家的科技中心进行了考察。

 10日上午,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两位联合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梅琳达·盖茨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交了这份报告,3人还就报告进行了一场网络直播对话。

在当前《欧盟数据保护法GDPR》推进一周年,数据泄密现象日益严重,以及欧美对互联网公司“反垄断”监管趋严等背景下,《世界数字经济报告》的发布,意味着互联网科技公司终于开始正视自己面临的现实,并有意向良性发展方向引导。
 

数字经济需要全球制度“新”框架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在报告中提出五组共十一项重要建议,指导各国、社会和企业负责任地使用数字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该报告没有在政策条款上纠结,而是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包容全世界人们的广泛基础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这份报告为全世界在线讨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我希望这份报告所带来的理念能奠定我们明年和未来讨论的基础。”古特雷斯对《报告》乃至联合国数字合作小组的积极评价,凸显出联合国对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

该报告表明,当今世界,从通信、互联网到数字经济生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商业乃至产业基础设施,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数字化使人类的相互依存性不断加强。数字经济把不同经济体、不同个体深度连接在一起,助推全球化浪潮,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加强和巩固数字经济,也是对全球化的有力支撑。

该报告也表示,数字经济也需要全球制度“新”框架,要想让数字经济最大限度地发挥增长引擎、全球化驱动力和普惠加速器的功能,必须从源头上制定一系列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梅琳达·盖茨表示,当我们思考数字技术给生活带来的机遇时,我们可以去利用这些技术最好的一面,去登上技术的巅峰,去探寻人性的至善。而我们的任务就是让各利益相关方坐在一起,共同描绘一个我们想要的世界。

“以AI为例,我们的标准、透明度是怎样的?有很多不同的标准。”梅琳达·盖茨呼应马云关于智慧监管的观点,“只有把各行各业的人们聚集在一起集思广益,这些问题才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报告显示,数字经济天然具有普惠的特征。《报告》援引的案例指出,数字技术正在帮助妇女、青年、乡村地区人群等群体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超过1000万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卖家在淘宝上销售,近一半的淘宝店主是女性,每年新开店的淘宝店主平均年龄只有26岁。金融科技的普惠性更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成立三年多已经服务了1500多万小微商家。

“在卢旺达,农民用手机可以把咖啡卖到中国东南亚。如果现在人民没有互联网,比当初没有电还严重。全球化没有错,但普惠不够。”作为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的联合主席,马云对数字经济的普惠性有深刻的洞察,他说,他指出现在互联网能够帮助很多小企业、年轻人和女性,而数字经济报告也支持同样的看法,并建议将更多中小企业、妇女、青年、乡村居民等多元化群体纳入全球数字治理的体系。数字技术在对普通人尤其是相对弱势群体的赋能效应,正契合联合国以人为本和实现人类繁荣的宗旨。
 

呼吁“智慧治理”,建设包容性举措


报告也指出,数字时代全球的机遇大于风险,对数字经济的担忧会遏制全球创新,智慧的治理才会激发新的机遇。报告呼吁,全球应为数字经济提供包容性成长的政策环境,使数字技术收益最大化,并最大限度减少其危害。

这份名为“数字互助时代”的报告呼吁,为了建设包容、信任与合作的数字未来,应该让每位成年人到2030年前有能力负担数字网络接入费用及数字化金融和健康服务;应采取具体政策确保妇女和边缘群体被数字社会充分包容,同时建立国际公认的衡量数字包容性的方法。

报告还建议对人权规范适用于数字技术的方式进行全球审查,并呼吁全球在数字信任和安全等方面做出承诺。

古特雷斯表示,互联网发展伴随“不平等”,目前全球仍有一半人生活在“线下”。他呼吁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全球发展的巨大突破,让每个人都能访问互联网。

“有人说数字时代会出现很多问题,我想问一下,是否存在没有问题的时代?”马云说,如果你认为数字革命是一个问题,那么问题才刚刚开始;而如果你认为数字革命是机会,那么机会才刚刚开始。马云表示:“我相信数字时代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我相信这个新时代的最大风险是错失机会的风险。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梅琳达·盖茨强调,在数字合作中女性应被充分赋权,应“占有一席之地”。

《世界数字经济报告》将发挥全球政策倡议的作用。


文章转载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